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茉莉花革命7周年前夕:突尼西亞騷動,全國反撙節抗爭

2018/01/11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1. 11 突尼西亞】

茉莉花革命7周年前夕:突尼西亞騷動,全國反撙節抗爭

辛辛苦苦又7年,一夜回到革命前?煽起「阿拉伯之春」火種的突尼西亞,本周日(14日)即將迎來2011年茉莉花革命推翻前強人總統本.阿里的7周年。但在紀念日前夕,突尼西亞卻再度陷入了全國大抗爭,示威連續延燒了四日,包括首都突尼斯在內,各地嚴重的警民對抗已造成1名示威者死亡、超過300人被捕。人民的不滿除了經濟低迷與失業率高漲的老問題外,更肇因於突國政府元旦公布的「撙節法案」不僅大幅刪減社會補助,油、電、電信與網路費用更是全面喊漲。但面對民間的憤慨,突尼西亞總理卻強硬揚言要「鎮壓暴民」,因為在IMF的償債施壓下,「這份撙節修法一定要過、不能不發!」

《金融時報》報導,這回元月騷亂的主因,來自於突尼西亞總理查希德(Youssef Chahed)於元旦啟動的撙節法案。內容中,除了大幅刪減公支出與糧食、燃料與電費補貼外,當局也增加了地產稅、購車稅、電信稅的比例。然而種種變動,卻讓突尼西亞的民生成本應聲大漲——從日常的飲食、交通,到電信通話、網路費用,乃至於各種年度稅賦——一般民眾的生活壓力都「有感」加重。

這樣的壓力有感,也讓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自7日開始,突尼西亞各城各自出現數千人規模的示威,而激動情緒也很快地燒成暴動,包括首都突尼斯在內,連著4天4夜,突尼西亞都傳出了警民衝突。憤怒的青年抗爭者不僅縱火、攻擊警局,警方也毫不猶疑地強力鎮壓,甚至周一在突尼斯郊區的衝突中,警方的催淚瓦斯更「嗆死」了一名43歲的男性抗爭者。

抗爭者的死亡,也刺激了民間的怒氣,警民對抗不僅更為激烈,各地也紛傳商家、汽車劫掠與縱火事件。截至周四為止,遭受逮捕的示威者已超過300人;警方亦表示共有50多名員警被襲擊受傷(示威者傷情無法確認)。

然而在民怒四起之際,堅持撙節路線的查希德總理卻毫不退讓。在周二晚間的聲明中,查希德不僅強調「改革必定會繼續」,亦對「趁亂打劫、鬧事的暴民」發出警告,揚言全力支持警方鎮壓騷亂,「已恢復突尼西亞應有的秩序」。

當局表示,儘管這波的撙節讓大家都過得很苦,但在國際貨幣組織(IMF)的自由化開放壓力下,提出經濟借貸的突尼西亞,當前也沒有太多的談判餘地;同時,查希德總理也承諾,這次的撙節增稅將會「一次痛完」,「只要過了這一關...2018就會是你我苦日子的最後一年!」

2015年時,突尼西亞曾為了穩定國家經濟,而向IMF借貸了29億美元(860億)金融援助;但作為相應報償,IMF也在去年年底催促突國刪減政府支出,並大幅開放國內經濟。

《路透社》表示,這波抗爭風潮,已成為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境內最大規模的抗爭事件——考量到這個星期日,就是2011年1月14日,前突尼西亞的強人總統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因全國抗爭,而被迫下台、舉家流亡沙烏地阿拉伯的革命周年紀念日,此刻街頭的風起雲湧,也增強了民間對於當前政局的失望與憤怒感。

然而在阿拉伯之春後,擺脫強人的突尼西亞,仍受限於歐洲景氣不佳、區域安全動盪等問題,7年來經濟狀態並不理想,其中當局最困擾的整體失業率與青年發展問題,7年來更是陷於停滯——以2017年為例,突尼西亞失業率仍維持在15%、青年失業率還是高達35%——此外,在大幅撙節之餘,查希德政府也無奈地表示:當前國庫已空,真的撥不出預算,補貼弱勢與農村地區渡過這段「撙節過渡期」。

至於當年下台的獨裁者本.阿里,在遁逃進沙烏地之後,7年來都沒有公開露面,除了其夫人偶爾接受外媒採訪外,本.阿里本人至今仍不知所蹤。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ndreds arrested in Tunisia protests

Tunisia rocked by protests over price rises

Tunisians mount street protests as anger at austerity boils over

Protests hit Tunisia for third night as PM warns of clampdown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