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逃生無門的堤川三溫暖煉獄:南韓健身房大火,已知29死

2017/12/22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7.12.22 南韓】

逃生無門的堤川三溫暖煉獄:南韓健身房大火,已知29死

「許多死者都擠在自動門前,在濃煙中窒息喪命。」南韓中部忠清北道的堤川市,21日下午一棟9層樓的複合式健身中心突然爆發重大火警。由於火場周邊的違規停車,阻礙了消防隊的即時開進,加上建築本身並未使用符合新規格的防火材質,因此火勢迅速延燒,大量濃煙也灌入位於樓中相對密閉、且出入不易的女子三溫暖,讓大批女客因逃生不及喪命。目前這場堤川大火已確認23女6男共29人罹難,是近10年來韓國最慘重的火警事故之一。

《韓聯社》報導,這場火警發生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3點53分,當時大火是從1樓的停車場引燃,之後濃煙不但猛地往上層灌入,火苗亦透過外牆與樓梯裝潢,迅速項整棟大樓延燒。

堤川消防隊表示,在接獲報案的7分鐘內,消防大隊就趕赴現場。但由於當時1樓起火點已有多部汽車著火,現場指揮官擔心有爆炸危險,因此不敢輕易深入大樓。再加上火場周邊的巷弄道路受違規停車嚴重阻礙,除了影響消防水線外、雲梯車也無法接近救援。但等到道路排除後,卻又傳出消防車因天冷管線故障而無法順利升起雲梯。

接二連三的突發狀況,讓消防隊直到30分鐘後才能進入火場、救出第一人,但此時的火勢早已失控蔓延全樓,在轉播中還有受困民眾懸掛在外窗,縱身從7、8樓一躍跳下的驚險場面(有被救到)。

最終,在消防隊全力搶救,甚至出動了直升機並在協調民間的高空作業車參與救援之下,健身中心的火勢才於深夜獲得控制——但此時火場內,卻已有29人死亡、29人輕重傷。

主流大報《中央日報》報導,失火的堤川大樓今年10月才完成改建,並以全新複合式健身中心的面貌,盛大開張。9層樓建築中,底層挑空的1樓只有電梯出入口,其餘空間則作為停車場之用,2、3樓則是男女區別的三溫暖,4到7樓是健身房,剩下的頂部樓層則是餐廳。

消防單位研判火勢應是一樓停車場內的汽車燃燒,但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向人為縱火。之後,濃煙隨竄入2樓的女子三溫暖,但因為浴池為了隱私,出入口的設計相對複雜,亦缺少窗戶通風,室內瞬間成為致命的毒氣室——因此29名死者中,光是2樓浴池內就有20人罹難。

搜救人員向《中央日報》透露,火警之後,大樓很快斷電,除了防火與排煙系統疑似故障外,消防隊員也在2樓三溫暖的出口內側,發現十多具罹難者遺體,橫倒、推擠在斷電而無法開啟的自動門前。他們身上都沒有燒傷外傷,是因濃煙窒息而死。

根據現場生還者的證詞,火勢在燒到3樓之前只有濃煙,但後來卻點燃了外牆的易燃物質,高速往上竄燒並燒斷了高樓層的逃生通道,因此除了2樓的女子三溫暖外,其餘的9名死者,都命喪於6、7樓的健身房。

堤川大火發生後,南韓總理李洛淵已於21日晚間下令究責,而總統文在寅22日也發表悼念,並準備於周五親自勘災、慰問受難者與家屬遺族。但在慘案之後,震驚的韓國輿論也困惑地追問:為什麼這樣的公安慘劇,卻得在我們的社會一再發生?

堤川大火也是南韓近10年來,最嚴重、傷亡數字最高的火警事故之一。在這之前,2008年南京畿道的利川市一處冷凍物流倉庫的地下室,就曾因工安意外而爆炸起火,當時造成40名倉庫工人身亡,震撼全國。

《朝鮮日報》的社論認為,南韓全國對於公安悲劇的態度或憤怒,往往都是「虎頭蛇尾、治標不治本」,因為在堤川大火之前,2015年震驚南韓的議政府市公寓大火也是類似火災原因。當時,韓國政府就曾雷厲風行地於2015年推動新建案的防火建材法規,但後續的查核與消房更新的溯及既往卻又不了了之,否則為何2016年才改建完成的堤川健身中心,竟會如此火燒失控?種種怠慢與忘記,這才是讓韓國社會一再流下悔恨淚水的痛苦主因。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