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迪士尼收購FOX:「媒體巨獸」梅鐸家族的盤算?

2017/12/1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7.12.15 美國

迪士尼收購FOX:「媒體巨獸」梅鐸家族的盤算?

由傳媒大亨魯柏.梅鐸(Rupert Murdoch)一手創辦的21世紀福斯集團,14日正式宣布將以524億美金——折合新台幣1兆5,720億——的天價,將旗下的福斯影業、福斯傳媒、國家地理頻道、Hulu股份...等大部份資產,出售給美國的迪士尼集團。這筆鉅額交易,不僅足以改變全球娛樂結構,同時也代表著梅鐸曾引以為傲的娛樂投資,將在獨霸天下數十年後,自此成為「別人的歷史」。但為什麼一向侵略性極強、甚至以「媒體巨獸」形象聞名的梅鐸,願意放棄數十年累積的影視帝國?86歲高齡的他,對於家族事業的未來,又是如何盤算呢?

迪士尼與福斯的併購交易,除了收購福斯影業旗下的製片廠、傳媒頻道外,像是知名的《辛普森家庭》、《阿凡達》,或由福斯取得版權的漫威《X戰警》電影系列,也將一併進入迪士尼旗下。此外,原本就已取得EPSN經營權的迪士尼,也將接手福斯體育頻道在北美的數十個地區性體育台,成為壟斷美國體育轉播的「運動巨怪」。

脫手手中娛樂事業的同時,迪士尼也承接了福斯137億美金的債務,但梅鐸卻留住了21世紀福斯旗下,爭議與影響力並俱的「FOX News」與眾新聞、財經頻道;而一族起家的報紙事業——包括新聞集團旗下的《太陽報》、《泰晤士報》、《華爾街日報》與《紐約郵報》——則不受影響。

在收購福斯影視娛樂後,原本品牌觸角就已雄厚的迪士尼,將更進一步壟斷電影與北美的體育傳播。儘管這筆收購仍有反托拉斯法的程序問題,但最快一年內,雙方應該就能完成交易。

「賣掉公司,算我們輸了嗎?當然不是!」記者會上的梅鐸亢奮地表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骨子是個極具鬥魂的新聞報人!而留下的FOX News,更是新聞電視中最具競爭力的內容品牌,因此我說我們仍在進步、高歌猛進!」

《金融時報》認為,福斯的交易決定,一部分是市場投資,但另一部分也牽扯到梅鐸家族的接班打算。儘管旗下影業仍有獲利,但在網路平台與隨選串流的高速成長下,梅鐸並不看好傳統電視電影的前景。之中,梅鐸與次子詹姆斯(James Murdoch),在影視策略上也屢有路線爭議,甚至傳出梅鐸時常質疑次子無力在自己身後繼續擴展福斯帝國,因此面對手捧鉅款的迪士尼,梅鐸才決意趁著高點「逢高賣出」。

目前,迪士尼仍與詹姆斯進行談判中。未來梅鐸的二兒子可能以高階領導的身分,加入迪士尼的運作;但也可能徹底脫身,自行創業。但可知的是,在短期之內,詹姆斯將脫離梅鐸的傳媒帝國、暫時與家族企業分道揚鑣。

《路透社》表示,在完成交易後,86歲的梅鐸也將與長子拉克蘭(Lachlan Murdoch),一同強勢回歸新聞產業,並繼續以21世紀福斯所留下、迪士尼不買的Fox News、Fox Sports主頻道為基礎,繼續注資電視新聞與體育賽事直播的「影響力商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isney sees Fox as its next blockbuster in global media fight

Disney to buy 21st Century Fox assets in $66bn deal

Big media deals cannot ensure a Disney ending

Disney acquiring Fox means big, scary things for film and TV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