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寒冬天然氣危機:奧地利配氣站爆炸,義大利進入「能源緊急狀態」

2017/12/13 轉角24小時

鮑姆嘉通配氣站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東北方、緊鄰斯洛伐克邊境,其負責將俄羅斯、巴爾...
鮑姆嘉通配氣站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東北方、緊鄰斯洛伐克邊境,其負責將俄羅斯、巴爾幹半島與挪威輸來的天然氣分配至歐洲各地,是德國、義大利等西歐國家的天然氣門戶,也是奧地利境內最大、最重要的樞紐配氣站。 圖/歐新社

【2017.12.13 義大利/奧地利】

寒冬天然氣危機:奧地利配氣站爆炸,義大利進入「能源緊急狀態」

一場天然氣配氣站的爆炸意外,差點讓西歐的能源安全陷入危機?奧地利境內最大、負責連結俄羅斯與歐洲天然氣供需的鮑姆嘉通配氣站(Baumgarten),12日上午發生爆炸意外。事發之後,奧地利當局緊急關閉境內輸氣管,但卻讓極為倚賴奧地利「配氣」的下游國家義大利陷入「斷氣」危機。由於西歐各地目前正受嚴重寒害侵襲,義大利北部也因豪雨、大雪遍地成災,因此義大利政府也立即宣布:全國進入能源緊急狀態。

鮑姆嘉通配氣站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東北方、緊鄰斯洛伐克邊境,其負責將俄羅斯、巴爾幹半島與挪威輸來的天然氣分配至歐洲各地,是德國、義大利等西歐國家的天然氣門戶,也是奧地利境內最大、最重要的樞紐配氣站。

奧國警方表示,鮑姆嘉通的爆炸意外,發生在12日上午8點45分,其廠區一隅疑似因為「技術故障」發生大爆炸,配氣站隨即陷入烈焰之中。奧地利《標準報》表示,火勢直到同日下午才終於受到控制,但配氣站爆炸的原因仍然不明,目前已知至少1人死亡、21人受傷。

鮑姆嘉通爆炸後,負責奧國輸氣管營運的 Gas Connet,也因安全因素緊急關閉跨奧地利輸氣管系統(TAG);俄羅斯的Gazprom與巴爾幹的產氣諸國,亦暫時對奧地利減壓供氣。但這卻在下游國家,造成了極大的心理衝擊——其中,全國30%天然氣供應途徑奧地利的義大利,更是全面戒備,宣布進入「能源緊急狀態」。

在官方聲明中,義大利政府雖強調「目前境內儲氣量仍很安全」,但在奧地利事故狀態不清、供氣恢復進度不明的狀態下,考慮到目前西歐正困於暴雪、大雨加雜的嚴重寒害,義大利政府才會決定頒布緊急狀態。

透過緊急狀態的授權,義大利政府可以緊急要求國內的開採商增量開採地下氣田;國內的燃油與燃煤火力電廠,也將暫停歲修、全載發電,以填補天然氣不足的能源缺口。

鮑姆嘉通傳出事故後,歐洲的天然氣即時交易價格,也應聲大漲35%。《金融時報》認為,歐洲冬季的天然氣需求本就高漲(暖氣與用電),近幾周來西歐各地更出現了5年難見的寒流雪災。再加上英國前天才宣布,佔北海氣田40%運量的佛提斯油氣管(Forties Pipeline),因為破損維修而需關閉「幾個星期」——而此時,作為俄羅斯天然氣通往西歐重要關卡的鮑姆嘉通竟出現重大事故,對市場的心理衝擊之大,也就不難想像。

根據義大利《安莎社》的報導,Gas Connet在緊急搶修之後,已於周二晚間確認「鮑姆斯通的爆炸,並未燒到國際配氣裝置」,因此自周三子夜開始,奧方也逐步恢復對南歐的供氣輸送,緊急狀態的影響,應該能在周內解除。

「奧地利的管線意外,對我們的能源安全造成了重大的威脅。」義大利能源部長卡倫達( Carlo Calenda)表示,這次的供給事故,對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義大利,無疑是記政策警鐘,「如果當初我們能蓋好跨亞德里亞海輸氣管路(TAP),今天我們大可以不必頒布緊急狀態!」

卡倫答口中的跨亞德里亞海輸氣管,是由義大利中央於年初所通過的能源倡議,其希望在義大利東岸與阿爾巴尼亞之間,興建一條近600公里長的海底輸氣管,以銜接希臘、土耳其的管線,好從亞塞拜然的高加索氣田進口天然氣。

義大利政府認為,這條管線不僅能分散義大利的能源風險,也能幫助歐盟擺脫受俄羅斯天然氣供給壟斷的政治問題;然而這條管線的地面路線,卻會橫貫義大利東南部的農村地區,甚至威脅在地數百年歷史的橄欖油產業(大批數世紀歷史的老橄欖樹,得配合工程「暫時」連根拔起...),地方激烈的反抗情緒與示威,也讓管線計畫趨於停滯。

《路透社》表示,雖然這波天然氣動盪,對於義大利的影響較大,但在天然氣之外,西歐今年的冬季供電卻也事故頻繁,像是德國、瑞士、法國與比利時等地,過去一個月內都各自發生過核電廠與火力電廠中斷供應,能源安全的風險問題,也成為寒冬中挑戰各國的嚴峻難關。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splosione a impianto gas in Austria, flusso da Russia ripartirà stanotte - Mondo

Tödliche Gasexplosion in Baumgarten ohne Terrorhintergrund

Italy declares state of emergency after deadly gas explosion in Austria

North Sea Forties Pipeline System to be shut for ‘weeks’ for repairs

Italy declares energy emergency after Austrian explosion cuts off gas supply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