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聖城危機:川普應許耶路撒冷,全球穆斯林悲憤集結

2017/12/07 轉角24小時

在土耳其,憤怒的巴勒斯坦聲援者們,集結伊斯坦堡的美國領事館外。 圖/美聯社
在土耳其,憤怒的巴勒斯坦聲援者們,集結伊斯坦堡的美國領事館外。 圖/美聯社

【2017.12.07 美國以色列巴勒斯坦

聖城危機:川普應許耶路撒冷,全球穆斯林悲憤集結

「我已決定,是時候正式地承認,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的首都!」在一片國際譴責中,美國總統川普6日下午於白宮如此宣布,「在我之前,眾多前任總統們,都曾提出這項重大的競選承諾,但他們全都食言而肥——但在今天,我,在此履行這項諾言。」

在這1,240字的發言中,川普打破了美國過去37年來,對耶路撒冷主權爭議所遵行的官方原則,他不僅代表美國政府承認了作為「以色列首都」的耶路撒冷,言談中也沒為巴勒斯坦留下退路:對於巴勒斯坦的聖城主權訴求未置一詞。

自從聯合國於1947年通過《聯合國大會181號決議案》——也就是所謂的「巴勒斯坦分治案」——以來,耶路撒冷的主權問題,就是一直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衝突核心。一開始,聯合國本打算將耶路撒冷設成獨立的國際中立市,但在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中,剛建國的以色列與代表阿拉伯聯軍的約旦,卻將耶路撒冷瓜分成了東西城。

雖然透過後續幾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如願地拿下聖城全境、並於1980年宣布建都耶路撒冷;但巴勒斯坦民族主義運動,仍視耶路撒冷為首都與抗爭的象徵之地。直到今天,幾經退讓與妥協的巴勒斯坦政府,儘管窩居約旦河西岸城市拉馬拉(Ramallah),但官方仍主張包括舊城區在內東耶路撒冷,就是巴勒斯坦國的正式國都。

《BBC》資深中東特派員鮑溫(Jeremy Bowen)認為,川普周三的發言,意外地把話講得很死,在下令美國搬遷使館的同時,川普本有機會「同時承認耶路撒冷也是巴勒斯坦的首都」,但他卻選擇了單方應許。極端的文字,也讓眾阿拉伯盟邦別無選擇、只能以反對姿態回應。

川普表示,在過去2-30年裡,華府總認為在耶路撒冷問題上保持模糊,就能為以巴和談爭取彈性。但那麼多年過去了,和平在哪裡?因此他才主張「不要因循苟且、自欺欺人」,「在打破定律後,我們才有機會創造不同或更好的結果。」

川普的震撼療法,在國際社會引發了正反極端的回應。大表興奮的以色列政府,不僅透過聲明力讚川普勇敢的決定,並認為猶太民族的認同、以色列人選擇自己國都的自由,終於得到合理的承認與支持;但相對的,巴勒斯坦政府卻大表憤慨,除了指責美國的舉動是對以巴和解的「死亡之吻」,「從今以後,美國人也不再對中東和平協議有任何的可信立場。」

對於巴人來說,川普給以色列的承認,不僅是單純的「偏頗」而已。因為獲得主權承認後的以色列,或將進一步無視國際法的規範,加速擴展在東耶路撒冷的屯墾區計畫,並以此驅逐、清洗巴勒斯坦人在聖城的社群痕跡。

自6日晚間開始,黎巴嫩、約旦與土耳其境內,都出現了大批巴人或穆斯林抗爭示威。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政府,也發出了抗爭動員令,自周四開始將於全球巴人社群掀起「憤怒日」,甚至加薩走廊的哈瑪斯政府,更倡議比照「巴勒斯坦大起義」(Intifada),全面點燃群眾的示威之火。

除了以巴雙方,美國的承認之舉,也在伊斯蘭世界引發憤怒風暴。包括土耳其、約旦與沙烏地阿拉伯在內,官方都發出「譴責聲明」,質疑美國首開紀錄、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國都的做法,明顯損及巴勒斯坦利益,並聯合國決議相違。做出的決議。

此外,包括印尼(全世界最大穆斯林國家)與馬來西亞,也都表示擔憂與不滿。由57國所組成的「伊斯蘭合作組織」(OIC),13日亦將於土耳其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於耶路撒冷危機的集體應對方案。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s dangerous decision on Jerusalem

Analysis: Upending the applecart

Trump recognizes Jerusalem as Israel's capital, reversing longtime U.S. policy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