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梅克爾組閣大挫敗:自民黨放棄聯合,德國恐被迫重新大選?

2017/11/20 轉角24小時

德國聯合內閣的政治,讓梅克爾的連任路很頭痛。 圖/美聯社
德國聯合內閣的政治,讓梅克爾的連任路很頭痛。 圖/美聯社

【2017.11.21 德國

梅克爾組閣大挫敗:自民黨放棄聯合,德國恐被迫重新大選?

梅克爾的總理連任之路,周日晚間遭遇意外重挫!德國中右派的自由民主黨(FDP),19日正式宣布「與梅克爾的談判已崩潰」,不會與基民黨-基社黨(CDU/CSU)跟綠黨攜手執政「聯合政府」。這意外的破局,讓基民黨尋求多數政府的組閣計劃成了泡影,在另一溫和大黨社民黨(SDP)不願聯合、主流政黨又不可能與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合作的狀況下,德國有可能再度解散國會,重新返回大選季節。

9月份德國國會大選結束後,新任議期雖已在10月底正式展開,但聯合政府的籌組談判卻陷入苦戰。雖然大選中,梅克爾領銜的基民-基社黨(CDU/CSU)蟬聯了國會第一大黨的寶座,並獲得德國總統的組閣邀請;但在上一個任期與基民黨聯手執政的社民黨,卻因政治路線的考量,早已拒絕入閣。

除了社民黨的拒絕外,極右派的AfD也在大選拿下94席,不僅一躍成了國會第三大黨,更是戰後以來,首次進入聯邦議會的極右政黨。而無法說服社民黨合作,又不可能突破禁忌與極右派攜手的梅克爾,於是只剩下唯一選項:讓基民-基社黨與自民黨、綠黨組成「牙買加聯盟」。

「牙買加聯盟」的由來,指的是基民-基社黨(黑)、自民黨(黃)與綠黨(綠)的政黨代表色,正好與牙買加國旗配色一致;但談判過程中,這三個派系、四個政黨,彼此的政策理念卻大相逕庭,組閣互動也嚴重觸礁。

對於中間保守派的基民-基社黨而言,當下頭號要務,即是確保施政的延續性。但像是難民收容限額,與是否開放已獲庇護資格的難民的家屬入境德國,左派的綠黨與基民-基社黨、自民黨相左,堅持鬆綁路線;而主打重商主義、自由經濟的自民黨,也提出廢除「團結稅」(兩德統一後,為了攤平東西德發展差異的徵稅)的條件,與綠黨、基民黨作對。

三方的對談陷入了長期拉鋸。最終,自民黨主席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才於周日晚間,令人意外地宣布「談判破局」,讓自民黨正式退出聯合談判。

「寧可不當權,也不要錯誤地執政。再見了!」林德納表示,在密集的互動後,自民黨黨內已無法「信任基民黨等夥伴」,在政策意見相悖,彼此互信基礎又弱的狀況下,自民黨寧可重返在野,也不願加入大聯盟、被梅克爾牽著鼻子走。

德國《明鏡周刊》認為,自民黨對於梅克爾的不信任感,有其「歷史因素」。在過去,自民黨曾加入梅克爾第二次內閣(2009-2013),但執政期間,自民黨的政策要不被基民盟內化「收割」、要不被邊緣化擱置。這都讓自民黨的政績存在感被大幅削弱,進而在2013年大選中創下跨不了5%國會門檻、一席未得的恥辱性敗績。

被強勢的基民黨邊緣化以及被側翼化的苦頭,不只讓自民黨學足了教訓,包括梅克爾第三次內閣(2013-2017)的夥伴社民黨,也因相同考量,而拒絕了梅克爾的聯盟邀請。

「我覺得很遺憾。」對於自民黨的退出,梅克爾也於周日晚間發出聲明。但內容中,梅克爾僅強調,周一一早就將拜會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 ),報告當前的組閣狀況。之後,要看史坦麥爾的態度,才會決定德國是否要「重啟選舉」。

由於極右派的AfD已成為國會第三大勢力,若梅克爾無力多數派組閣,那麼AfD的政治影響力也將超乎預期地擴張——而這一點並非他黨派所樂見,因此像《德國之聲》等主流媒體都認為,「比起少數聯盟執政,重新大選更為可行」。

但砍掉重選,也可能讓AfD再度擴張。像是在選戰中席次挫敗的社民黨,或者是綠黨,目前也都因聲勢還未復原、新的黨策路線猶未成熟而不甚願意提前大選。因此,史坦麥爾總統也可能繼續提名梅克爾為總理,並斡旋社民黨「暫時支持梅克爾」(他曾是社民黨黨魁),直到國會無法通過總理任命案後,再行宣布重啟大選。

目前梅克爾與德國政壇的風向仍不甚明朗。預計在周一下午,「代理總理」梅克爾與總統會面結束後,基民黨才會對組閣的下一步進行表態。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escheiterte Jamaika-Gespräche: Kein Vertrauen, nur Verlierer - SPIEGEL ONLINE - Politik

Merkel fourth term in doubt as German coalition talks fail

German election: Preliminary coalition talks collapse after FDP walks out | News | DW | 19.11.2017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