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的「班加西噩夢」:陣亡前,美軍在尼日遭遇了什麼?

2017/10/24 轉角24小時

22日強森中士的喪禮上,為他悲泣送行的美軍同袍。 圖/法新社
22日強森中士的喪禮上,為他悲泣送行的美軍同袍。 圖/法新社

【2017.10.24 美國/尼日】

川普的「班加西噩夢」:陣亡前,美軍在尼日遭遇了什麼?

4名美軍「綠扁帽」特戰士兵,為何會戰死在西非?是意外遭遇?還是被長官拋棄?2017年10月4日,一支美軍的特種偵查小隊在西非尼日遭到50名ISIS部隊包圍,激戰數小時後,4名大兵陣亡。然而數星期後,陣亡美軍的遺孀,卻出面指控總統川普在慰問電話裡出言不遜,「甚至連我丈夫的名字都記錯」。面對這悲憤的指控,倔強的川普一概否認、反指對方「被政客操弄」,但隨著各界蜂擁的譴責,國會兩黨也不得不出面逼問:陣亡之前,這些美國大兵到底遭遇了什麼事?

這場川普「陣亡將士風波」的主角,是由已故美軍中士拉.大衛.強森(Sgt. La David Johnson)的遺孀,麥伊莎夫人(Myeshia Johnson)所控訴。麥伊莎表示,當丈夫在異鄉陣亡後,白宮方面一直說會聯絡,但家屬乾等了好幾個星期,卻等到了川普那荒謬的電話慰問。

麥伊莎表示,在電話中,心不在焉的川普不斷碎唸,不但沒有感激強森中士的為國捐軀,反而說出「你丈夫簽下去時,就知道要去送死」,但川普根本唸錯、記不得自己丈夫的名字。麥伊莎強調,川普荒謬的態度讓她感到無比憤怒而傷心;但川普本人卻強調自己「很記得」對方的名字,白宮方面亦堅持一切都是誤會,反指陣亡將士家屬,是受到當地民主黨籍眾議員佛雷德莉卡.威爾森(Frederica Wilson)的誤導,才會反咬川普的好意。

然而這場失言風暴,除了重挫軍中士氣外,一開始不以為意的美國社會與政壇輿論,這才開始發出提問。除了要求軍方對事件提出簡報外,國會內不分朝野,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們,更趁勢質勢質疑五角大廈:為什麼美軍沒有即刻派出增援部隊?為什麼沒有地面重武裝或空中火力的掩護?為什麼我們的子弟兵,非得在西非送死不可?

這些問題在第一時間都往白宮砸去,非權責單位的白宮,只好轉砸國防部;而同樣狀況外的國防部部長「瘋狗」馬蒂斯(James Mattis),據稱也為此大為發飆,並施壓軍方「出來面對」;最後,直到23日,美軍才由最高將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上將(Joseph Dunford),出面交代衝突始末。

鄧福德上將表示,美軍在西非的反恐任務已存在多年,自從2012年開始,西非就派有特戰部隊,第一線協助各國訓練反恐武裝,以對抗活躍於該區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蓋達(al-Qaeda)、ISIS西非分部...等恐怖組織。而拉.大衛.強森中士與12名陸軍綠扁帽特戰隊,即是當前任務的一部份。

「我們也還沒理清事件全貌,種種調查正在進行中!」鄧福德上將表示,強森中士一行人是在10月3日出發,紀錄中,這批綠扁帽小隊是參加與尼日軍方協同「偵蒐任務」。根據情報顯示,任務區內並沒有敵意威脅,因此美軍行前也沒接戰的預期準備。

這組偵蒐小隊理應在同日夜間返回基地,但在「不明原因」的狀況下,他們選擇在外野營,但卻在4日清晨遭遇「50多名ISIS戰士」包圍。鄧福德表示,這些敵意武裝,應是親ISIS的尼日民兵,但對方為何發現美軍位置?行前的線人情報是否是陷阱?軍方目前仍無法斷定。

偵蒐小隊隨即與敵軍爆發衝突,但交火的第一時間,綠扁帽卻沒有向上通報或尋求增援,直到接戰1小時過後,才透過無線電發出求救訊號。而美軍雖然馬上出動無人機,卻無法即時提供掩護,於是指揮部方面才緊急通知派駐西非的法軍。不過,法軍的幻象戰機直到1個多小時後才飛赴前線,但除了盤旋上空,法軍戰機也沒有執行轟炸掩護。

在地的交戰一路持續數小時,最後4名綠扁帽與5名尼日士兵當場陣亡,而與同僚失散的拉.大衛.強森中士,則一度失蹤於戰場,直到48小時後,其遺體才被搜索救出。

鄧福德強調,美軍目前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遭遇襲擊?情報來源哪裡出了錯?綠扁帽延遲回營時間是為了什麼?為什麼接戰後,美軍不第一時間呼叫增援?趕來的法軍,又為何沒有提供炸射掩護?而一度失蹤的強森中士,究竟又是何時陣亡?事發20天後,就連國防部也還摸不著頭緒。

然而川普的暴言不斷,在配上軍方與華府的一問三不知,荒謬的情事也引發美國輿情的不滿。不分黨派的記者媒體間,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華府的一片混亂,而當初2012年班加西攻擊案如出一轍,當前尼日的一切,就像是「川普版的班加西事件」。

2012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里斯多福.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在利比亞內戰結束後,於西部大城班加西的訪問行程中,遭遇反美抗爭與武裝民兵的包圍於代表處。事發過程中,國務院與時任國務卿希拉蕊第一時間的處理不當,導致救援隊無法即時介入,最終導致史蒂文斯大使與多名CIA約聘保全殉職。而此案,隨後也成為希拉蕊從政生涯的汙點,並於2016年大選中,遭到川普與共和黨政營的猛烈譴責。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op U.S. military officer seeks to address criticism of fatal Niger operation

Why did 4 US troops die in Niger? Even the military doesn’t know.

Top US general reveals new info on Niger ambush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