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公園裡的彌撒:教宗展開哥倫比亞「和解之旅」

2017/09/08 轉角24小時

公園裡的彌撒。 圖/歐新社
公園裡的彌撒。 圖/歐新社

【2017.9.8 哥倫比亞/鏡頭背後】

這張照片攝於哥倫比亞西蒙波利瓦公園(Simon Bolivar Park),引頸盼望的信徒們正在等待教宗方濟各親臨彌撒現場。這次的哥倫比亞行,是教宗自2013年就任以來,第五度回到拉丁美洲,但與以往不同是,此番行程的目的,是希望為哥倫比亞開啟通往和平的「和解之旅」。

作為拉丁美洲第三大天主教國家的哥倫比亞,有79%的人口信奉天主教,但長年深陷武裝鬥爭,距離最後一次教宗來訪已超過三十餘年。肩負「重責大任」的方濟各,於是在行前錄製了這段話:

哥倫比亞需要一個穩定且永遠的和平,如此一來,我們才能視彼此為兄弟,而非敵人。

在過去超過半個世紀的「暴力時代」(La Violencia)裡,左翼武裝的「哥倫比亞革命軍-人民軍」(FARC)與哥國政府的血腥衝突不斷,儘管雙方多次和談,談判卻也多次破裂,不願卸甲的FARC繼續發動游擊戰,逼得政府持續圍剿,長達52的鬥爭最終造成二十幾萬人死亡、七百萬人流離失所。

武裝衝突雖然在最終版本的和平協議誕生後,暫時畫下了句點,但在去年一場歷史性的全民公投中,卻仍有50.2%的選民拒絕為該協議背書,顯示哥國人民對於該怎麼處置FARC、要如何化解心中的悲痛,仍有分歧。

家人曾被FARC埋置的地雷所炸傷的海倫娜(Helena González),在受訪時便表示,FARC帶來的噩夢歷歷在目,「教宗也許會選擇原諒,但我現在還沒辦法,我還在試著和解。」

儘管如此,目睽三十年終於再次等到教宗蒞臨,哥國人民仍是熱情歡迎且充滿期待,甚至將希望寄託在教宗身上,希望他的到來,能讓一再分裂的社會,找到彼此對話的機會。從機場抵達哥國首都哥波大的方濟各,也向前來目睹教宗風采的現場青年喊話,「別讓他人偷走你的希望!」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教宗,錄影中! 圖/美聯社
教宗,錄影中!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透視:拒絕和平?哥倫比亞否決FARC和談公投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