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追悼黛安娜:20年前,「人民王妃」逝世的那一天

2017/08/31 轉角24小時

8月30日,母親忌日的前夕,威廉與哈利兩位王子特別到倫敦肯辛頓宮,向母親與母親的...
8月30日,母親忌日的前夕,威廉與哈利兩位王子特別到倫敦肯辛頓宮,向母親與母親的悼念者致意。 圖/美聯社

【2017.8.31 英國/鏡頭背後】

20年前的8月31日,英國的「人民王妃」黛安娜,因車禍逝世巴黎,得年36歲;20年後,英國公眾、媒體與兩位王子威廉與哈利,也在忌日的前夕,紛紛來到倫敦肯辛頓宮的「白色花園」,並透過鮮花與回憶,向那逝去的王妃致意。

出生於貴族之家的黛安娜,在1981年與王儲查爾斯王子成婚。儘管嫁入王室的黛安娜深受國民支持,對於跨國公益活動的推動更讓其享譽國際,但王子與王妃的感情並不圓滿,王室的各種傳統壓力與約束,也讓時尚、親民的黛安娜感到格格不入。最終,在一系列的感情糾葛下,查爾斯選擇了婚外情的對象卡蜜拉,並於1996年與黛安娜正式離婚。

離婚後,從王室束縛解放的黛安娜,大舉活躍於上流社會,感情生活的八卦亦成為小報傳媒的追逐焦點。最終,在1997年8月31日清晨0時23,黛安娜與富豪男友多迪.法耶茲(Dodi Fayed)的座車,在巴黎的街頭與狗仔隊發生追逐,但駕駛卻失速撞上隧道石柱,黛安娜也於3小時急救無效,因重傷而身亡。

黛安娜殞命的消息傳出後,英國舉國一片哀痛。但包括女王夫婦,以及威廉、哈利兩位小王子在內,英國王室成員當時都還在蘇格蘭亞伯丁的巴摩拉城堡避暑休假,除了親自南下接棺的「前夫」查爾斯王子外,女王以降的王室成員卻都保持沉默。對此感到失望的輿論,亦將情緒燒向王室,除了攻擊女王不近人情,英國王室指使暗殺的陰謀謠言更是甚囂塵上。

女王真的錯了嗎?曾親身處理當年新聞的前《每日電訊報》擔任資深編輯的查爾斯.摩爾(Charles Moore),也在黛妃逝世20周年這天,發表專欄:〈黛妃死的那一天,新聞室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摩爾表示,英國公眾都明白黛安娜之所出車禍,是因為被狗仔追逐,因此事發當下,輿論的憤怒全都灌向新聞媒體——其中像是《太陽報》與《每日郵報》這些小報,在黛妃生前最愛報「前王妃的風流韻事」,因此在巨大壓力下,才會試圖轉移砲火,把民眾憤怒導向王室的「消極反應」。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黛妃死後4天,英國各地有如進入「國喪」,倫敦的白金漢宮、肯辛頓宮外,也疊滿了悲傷民眾的鮮花與眼淚。但當時的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卻堅持先把兩位小王子留在蘇格蘭,並下令撤除「巴摩拉城堡裡所有的報紙新聞」,好讓年幼的威廉與哈利能先平復喪母情緒。

「雖然民意腦袋發熱,但有些事情就是得照規矩來。」摩爾表示,在與查爾斯離婚後,黛妃高調感情生活與發言,已對王室造成很大的麻煩。除了八卦名聲之外,黛妃也時常對親信記者放話,聲稱「王儲應該由威廉繼承,因為查爾斯根本不想要王位——他想要的,就是到托斯卡尼隱居,成天和他的卡蜜拉畫水彩!」

對於王室繼承的干涉,觸怒了女王與王室的禁忌,但作為兩位王子的母親,雙邊的關係才仍得以勉強維繫。對於女王來說,黛妃之死已是「史賓沙家」的事(黛安娜娘家),王室主動發言沒有前例也並不得體;然而民意沸騰,有意趁勢拉高聲望的首相布萊爾,除了提前一步,公開悼念黛安娜為「人民的王妃」,私下也極力進言,籲請女王面對民意需求的現實,最終才讓女王折衷讓步。

英國王室最終在9月4日走出了巴摩拉城堡,女王、「王夫」菲利浦、查爾斯與兩位小王子,也都在城堡外,向民眾悼念黛妃的花束致意。之後,王室才啟程返回倫敦為黛安娜治喪,女王也透過直播,向帝國的民眾們說出對黛安娜的悼意。

黛安娜的喪禮,最後在9月6號於倫敦西敏寺舉行。由於黛安娜死時只有36歲,王室與政府對她的猝逝也毫無預備,但最後在史賓沙家族與查爾斯王子的全力安排下,黛妃的喪禮才完滿落幕。

只不過在母親身後,威廉與哈利兩位小王子,都各自度過了艱難的失恃之痛。直到20年後的今天,兩人才紛紛出面,回憶當時所面臨的精神與情緒障礙,並透過BBC在8月份播出的特別紀錄片《黛安娜,身後七日》,自述兄弟當年的衝擊種種。

然而威廉與哈利也表示,對於母親之死,這是兩人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公開談話,相較懷傷過去,他們更在乎延續母親對慈善與公益的熱情。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