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肯亞危機」再現?大選遭控駭客入侵,引爆街頭衝突

2017/08/10 轉角24小時

肯亞大選爆發爭議,首都奈洛比再次發生群眾衝突,現場已有示威群眾遭警方射殺、並施放...
肯亞大選爆發爭議,首都奈洛比再次發生群眾衝突,現場已有示威群眾遭警方射殺、並施放催淚瓦斯驅離。 圖/美聯社

【2017.8.10 肯亞】

「肯亞危機」再現?大選遭控駭客入侵,引爆街頭衝突

東非國家肯亞的大選投票結束,官方為防範重演2007年肯亞危機的大規模暴動,已派出武裝部隊嚴陣以待。雖然選舉結果尚未正式宣布,但根據選委會公告,現任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得票率領先在野黨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10%,在開票大致塵埃落定之際,歐丁嘉表示拒絕接受開票結果,並指控選舉遭到駭客操弄,此言點燃了在野黨支持者的怒火,導致肯亞首都奈洛比再次爆發衝突,現場已有示威群眾遭警方射殺、並施放催淚瓦斯驅離。

肯亞於8日舉行全國大選,由現任總統甘耶達對決他的政治宿敵、肯亞反對派領袖歐丁嘉。在當日投票截止後,肯亞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IEBC)在當地時間9日凌晨3點,宣布開票九成的結果,甘耶達的得票率54%領先在野黨領袖歐丁嘉的44.7%,結果相當於宣告甘耶達的勝選。

但反對派歐丁嘉立刻表達異議,指控選委會的電子投票系統被駭客入侵,無法信任選委會的公告資訊,並強調將不接受這次開票結果。歐丁嘉向外界表示:

我們的民主正遭受攻擊,這場2017年大選是一場騙局!

歐丁嘉此言一出,引發其支持者的對選舉結果的強烈不滿,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接連發生示威抗議,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根據《法新社》報導,奈洛比的警察當局已射殺了兩名試圖襲警的示威者,群眾開始在街道上焚燒輪胎、搭建路障,警方開始施放催淚瓦斯驅離示威群眾。在東南部塔納河(Tana River)附近的投票所中,也發生五名持凶器的男子企圖襲擊破壞投票所、奪取筆記型電腦,其中兩名嫌犯遭到警方擊斃、其餘仍在逃。

本次競選過程多次傳出暴力事件,讓選情更加不安,選前一周的7月29日,肯亞副總統的官邸遭武裝集團槍擊,造成警備人員受傷;不久後的7月31日,負責監督肯亞電子投票系統的選委會,相關技術負責人穆桑多(Chris Msando)被發現遇害身亡,而且死前有遭人刑求的痕跡,而嫌犯至今下落不明,不僅讓肯亞的民主選舉蒙上陰影,也讓外界揣測幕後是否有黑手操縱。

歐丁嘉9日時指出,駭客入侵電子投票系統,就是透過已遇害的穆桑多帳號身分認證;歐丁嘉聲稱已掌握相關證據,但為保護消息來源暫不公布,而選委會則表示並未收到遭駭客攻擊的紀錄。

肯亞當地媒體擔心,原本就已經神經緊繃的選舉氣氛,將會在歐丁嘉的指控之後一口氣爆發,造成更大的暴力流血事件。而最讓肯亞國內外憂心的是,害怕重演2007年的肯亞危機——大選後長達數個月、超過1,200人死亡、60萬人避難的大規模暴動,使得肯亞這個東非經濟重地的機能幾乎停擺。

事實上,為了預防這次全國大選再次造成肯亞陷入動盪,政府當局升高了維安措施,不僅加派地方警力維持治安,甚至出動武裝部隊以隨時因應鎮壓行動。面對政府的大陣仗,肯亞媒體《肯亞之星》(The Star, Kenya)批評,平息民眾騷亂應該只需要警犬、催淚瓦斯和消防水砲就夠了,派出武裝直升機和戰鬥人員,簡直是國家把人民當成敵人的戰爭。

肯亞大選的緊張情勢,在競選過程中已見端倪。現任總統甘耶達與反對派領袖歐丁嘉在選前的戰情膠著,民調支持率緊咬,歐丁嘉一度有望能夠打敗甘耶達、一雪2013年敗選的前恥。雙方是第二次在總統大選交手,兩人不僅是長年政治宿敵,因緣關係還可以上溯到他們的父親——都是肯亞獨立建國的元老,分別是肯亞首任總統喬莫(Jomo Kenyatta)以及副總統賈拉莫吉(Jaramogi Odinga)。

面對支持者的示威衝突,歐丁嘉呼籲群眾冷靜,擔任此次選舉觀察團的美國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則在選委會向記者表示,選民應耐心等候選舉結果正式出爐,對於肯亞的民主可以有信心。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ree killed after knife-wielding gang attacks Tana River polling station

ケニア大統領選 野党側が開票結果の受け入れ拒否 | NHKニュース

Kenya election chief rejects opposition's hacking claims as protests erupt

John Kerry urges calm, convinced Kenya polls credible » Capital News

Jittery Kenya on knife edge ahead of final results in election marred by violence and claims of frau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