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相撲之道與日本首位「蒙古師匠」

2017/07/20 轉角24小時

「蒙古師匠」旭天鵬弟子相撲力士魁錦。 圖/路透社
「蒙古師匠」旭天鵬弟子相撲力士魁錦。 圖/路透社

【2017.07.17-07.21 日本名古屋/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相撲之道與日本首位「蒙古師匠」

#相撲之道

他是相撲力士魁錦,25歲,是「幕下」等級的力士,目前正接受友綱部屋現任師匠、前「関脇」力士、第一代蒙古入籍相撲選手——旭天鵬 勝——的指導,準備7月份的名古屋大相撲。

出生於蒙古國的旭天鵬,小時候只學過柔道和籃球,直到17歲那年的秋天,才透過海外招生與6名同伴加入「大島部屋」,並在1992年成為踏入日本相撲界的第一代蒙古力士。但一開始,階級嚴謹、戒律繁多的日本相撲界,卻壓得這批蒙古少年喘不過氣。

「語言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師匠痛罵我也不了解,稱讚我也不知道。」於是,在登陸日本8個月後,旭天鵬竟夥同同鄉力士「逃往」蒙古駐日大使館,尋求救援。

在大使館的協助下,旭天鵬成功地躲回老家,但沒想到大島部屋的二代親方(繼承部屋之名的「掌門人」總師匠)卻也殺到蒙古,好說歹說才勸動了旭天鵬回日本繼續修煉。這一回頭,旭天鵬就在土俵待了23年,雖然最後他只拿過第三階的「関脇」、不比晉升「橫綱」的朝青龍、白鵬等晚輩同鄉風光,但最後他卻成為了二代大島親方的養子,繼承了大島之名並入籍日本、放棄蒙古籍,最後在2006年與日本人結婚,徹底地歸化在地。

當二代大島親方於2012年退休後,原本希望相撲生涯末期的旭天鵬能果斷退役,繼承名跡主持大島部屋。但旭天鵬卻堅持在土俵奮鬥,咬牙拒絕了養父的請求,大島部屋也只好因此關閉,包括旭天鵬在內的所有力士,也全都移籍到了相關的「友綱部屋」。

旭天鵬在友綱部屋的生涯再延續了3年,最終在2015年正式引退。引退儀式中,旭天鵬原本承諾繼承大島名跡,外界也因此期待大島部屋的再興;不過2017年年初,旭天鵬卻透過交換名跡的方式,繼承了友綱部屋。

改名為友綱勝的旭天鵬勝,在6月份獲得日本相撲協會的認證,成為了日本相撲史上第一位「蒙古師匠」,而緊接來的7月名古屋大相撲,也將是他師匠生涯的第一場大賽。

在「友綱勝」的嚴格督促下,友綱部屋的所有力士都正加緊訓練。除了從清晨到日暮的不斷鍛鍊,為了維持體重,每名力士每天至少得吃下8,000大卡(32個大麥克的熱量);進食完之後馬上得睡覺,但為了避免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得帶上呼吸器才能入眠。

然而苦修背後,作為重要的傳統之一,相撲在日本新一代社會的式微,似乎難以阻擋。對此,日本各界也提出了許多原因,像是足球、棒球等西式運動的滲入大眾流行,或者是年輕的日本人吃不了苦,甚至是社會對「肥胖」的現代歧視已超越傳統對「魁梧」的尊敬。到了最後,更有意見指責「就是旭天鵬這類的蒙古、西洋力士打壞了日本相撲的民族認同與生態」。

對此,友綱師匠僅表示「一切都是為了相撲」,「我們穿著廻し(相撲腰帶)、和服與木屐,我們過著極其日本式的生活,遵行著最傳統的相撲規矩——對我們這些生於外國『異鄉者』來說,這是我們唯一的生存之道。」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