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法國啟動環保革命:2025核電減半、2040年停售汽柴油車

2017/07/07 轉角24小時

減碳拼綠能,馬克宏的旗艦政策啟動!資料圖片:2017年5月30日,馬克宏在凡爾賽...
減碳拼綠能,馬克宏的旗艦政策啟動!資料圖片:2017年5月30日,馬克宏在凡爾賽宮,開著電動高爾夫球車載著來訪的俄國總統普丁。 圖/路透社

【2017.07.07 法國

法國啟動環保革命:2025核電減半、2040年停售汽柴油車

馬克宏政府的綠能目標,正式啟動!法國新任環保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周四公佈了全新的《氣候計劃》,高調提出將在2040年前強制停售使用汽柴油的動力車輛,並配合鼓勵綠電、減低核電使用比、5年內停用燃煤發電,要帶領法國在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終極目標。余洛表示,法國在綠能車的推行政策上,早已落後挪威、瑞典與印度等國,若不急起直追就將被時代甩在身後;然而余洛的目標卻仍遭環團、專家質疑,指這2040的年限過於寬鬆,政策推廣仍太散漫而消極。

我們在此宣布,法國將於2040年全面停止汽油、柴油車輛的銷售。

環保部長余洛表示,為了緩解法國日益嚴重的都會空汙問題,並達成政府「2050碳中和」的永續目標,從動力車輛下手革新,將是法國減碳政策的「關鍵一步」。

在歐洲環境署(EEA)2016年的檢驗數據中,法國的三大車廠——寶獅、雪鐵龍與雷諾——分別佔據低碳排效率最佳表現的前三名;但根據2016年車市統計,法國國內95.2%成交新車都還是傳統的汽柴油車,相對環保的油電車僅佔3.5%,電動車更只有1.2%。因此,余洛也以日前宣布「2019年全面停造傳統汽柴油車輛」的Volvo,與提出「2030年後只能銷售電動車」的印度為例,強調法國必須向前、配合汽車工業的趨勢,一同走入綠色的新時代。

余洛的車輛計劃,在公佈後也得到了國際輿論的普遍支持,除讚揚其「方向正確」、「遠見觀瞻」之外,2040年的生效日也提供了汽車工業與消費者足夠的調整緩衝;然而,根據《彭博社》的研究調查,全球動力市場對於綠能車的需求本就高漲,預計在2040年前,綠能車也將佔據汽車總銷售的54%,因此像是著名的綠能經濟研究者、史丹佛大學的講師賽巴(Tony Seba),也向《衛報》質疑余洛的計劃,只是在操弄文字遊戲:

法國要於2040年禁售汽柴油車的計劃,就好比是在推廣『2040年禁止馬車上路運貨』一樣:這根本是毫無影響的虛話。

62歲的余洛,是法國最著名的環保倡議者之一。曾在2016年《巴黎氣候協議》中擔任歐蘭德政府外部顧問的他,除了長期致力於民間運動,也以拍攝生態危機的紀錄片《鐵達尼號綜合症》(Le Syndrome du Titanic)聞名,並時常與大型財團作對,公開譴責法國電力公司、L’Oreal等集團對生態永續性的掠奪與破壞。

在過去,余洛曾接獲席哈克、薩科奇與歐蘭德等連續三任法國總統的入閣邀請,但余洛卻總是推辭,直到今年5月,主打新人參政的馬克宏當選總統,余洛才終於下定決心,同意擔任馬克宏政府的環保部長。

而除了2040禁售汽柴油車之外,余洛周四公佈的《氣候計劃》還包括了獎勵綠能車、推廣家庭電能,以及2022年停用燃煤火力發電、2025年核能發電比例減半與2040年停用化石能源...等一系列新政——其中,關於核電政策的調整,也將為法國的電利政策帶來「動搖國本」的討論。

以核能立國、並積極出口核電的法國,目前境內78%的電力都來自於核能發電。但在2011年福島核災之後,安全門檻的提高,亦大舉增加新電場的設計與成本門檻,進而讓國際核電市場陷入低迷。此外,在新一代核電技術上,法國電力公司對「歐洲壓水反應爐」(EPR)的投資,也陷入昂貴的成本陷阱,像是在法國北部弗拉芒維爾核電廠三號機建案,就因安全與技術問題,而讓工期拖延了6年、成本也因此超過預算72億歐元(約新台幣2,500億)。

除了成本考量外,包括余洛本人在內,法國環團對核電的抵制也逐年升溫。因此,在馬克宏的競選過程中,也承諾將減低核電使用比,把目前78%的依賴比率,在2025年前降到50%以下。此一政見的兌現,也由環保部長余洛在周四的政策計劃上公開提出。

在余洛上任一周後,法國環保部就已爭議性地下達決議,宣布將關閉在法德邊境已啟用47年、現役法國最老的費瑟南核電場。然而消息一出,包括發電廠職員工會、核電相關團體卻強力反彈,並提出申訴串聯。

法國業界認為,核能工業是法國電業之所以立足世界的根本,在新政府正力圖擺脫火力發電之際,核能發電才是最有效的減碳替代品;但另一方面,包括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卻質疑余洛的年表計劃「只有目標沒有手段」,並要求這位過去的「環保戰友」出來面對,把各項政策的優先順序與具體內容一一講清。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lot : non à Sarkozy et Hollande, oui à Macron

France to end sale of diesel and gasoline vehicles by 2040

Electric Vehicle Outlook 2017 |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 Bloomberg Finance LP

France to ban sales of petrol and diesel cars by 2040

France's new 'climate plan': Sales of petrol and diesel vehicles to end by 2040

Famous and beloved French ecologist finally accepts to be environment minister - France 24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