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殖民者的殺戮史:澳洲「原住民屠殺紀錄地圖」計劃

2017/07/06 轉角24小時

1838年5月1日新南威爾斯的「屠宰場溪大屠殺」(Slaughterhouse ...
1838年5月1日新南威爾斯的「屠宰場溪大屠殺」(Slaughterhouse Creek massacre)中,,15名重武裝的澳洲牛仔與騎警,就趁著拂曉攻進了當地原民Kamilaroi族的部落,一舉殺死了300名原住民,但震驚社會之餘,相關涉案者卻都因證據不足,無一遭法庭起訴。 圖/維基共享

【2017.07.06 澳洲】

殖民者的殺戮史:澳洲「原住民屠殺紀錄地圖」計劃

殖民者在澳洲究竟殺了多少原住民?每一次殺戮的背後,又有怎樣的故事被忘記?澳洲紐卡索大學(UoN),5日公佈了一份殖民屠殺史的線上地圖,紀錄了1788-1872年間,於澳洲東岸與塔斯馬尼亞省爆發的殖民者-原住民屠殺事件,以及每一起衝突的文獻紀錄、死亡人數,甚至是行兇者姓名。主持計劃的歷史學者——萊恩教授(Lyndall Ryan)表示,這份地圖的目的並非審判對錯,而是希望重現事件,進而讓原民殤史也成為澳洲認同的一部份。

相信對不少澳洲人而言,這張地圖的資訊,將帶來無比震撼。

澳洲紐卡索大學的歷史教授萊恩表示,這份歷時4年研究的屠殺地圖,試圖紀錄自1788年——澳洲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以來,在殖民者與原住民的「邊界戰爭」(Frontier Wars)中,所發生的每一起屠殺事件。

儘管邊界戰爭遍及全澳,一路持續到1930年代方告歇息。然而受限於研究能量,目前上線的地圖範圍,僅包括了澳洲東部的塔斯馬尼亞、維多利亞、新南威爾斯與昆士蘭地區,紀錄時間也只到1872年為止。不過,後續計劃仍在進行,預計兩年之內,研究團隊就能整理出西澳地區的屠殺紀錄,並將時間軸延長到20世紀中期,好讓事件地圖更為完備。

萊恩教授表示,這一類的澳洲屠殺地圖在網路上並不罕見,「但學界最大的爭論,卻在於『我們怎麼知道這些屠殺是否真實發生?』」,因此UoN的團隊才會藉由梳理歷史文獻,從聯邦文件、法庭訴訟、當時的新聞報導、原住民口述研究、甚至是屯墾殖民者的日記中,比對出每一起屠殺,還原每一次殺戮的過程、死亡人數、與行兇者身份姓名。

然而「兇殺」於「屠殺」之間,又有何差別?在這份地圖中,對屠殺的認定,指的是「對非武裝者的無差別殺戮,並造成其中一方6人或以上死亡的事件」。研究團隊表示,在原住民一般約20人以上的家庭聚落中,6人的死去,代表著這個家庭在一夜之間喪失了超過20%的成員數。而超過這20%的上限後,此一聚落的糧食生產、防衛能力將嚴重受創,對其家庭文化的延續,也會造成嚴重斷層,難以回復。

研究團隊發現,在85年衝突過程中,原住民也曾對殖民地發起過零星的屠殺行動;但在1830年代之後,殖民者除了配戴優勢火器之外也裝備了馬匹,屠殺的事件也更為一面倒。像是1838年5月1日新南威爾斯的「屠宰場溪大屠殺」(Slaughterhouse Creek massacre)中,,15名重武裝的澳洲牛仔與騎警,就趁著拂曉攻進了當地原民Kamilaroi族的部落,一舉殺死了300名原住民,但震驚社會之餘,相關涉案者卻都因證據不足,無一遭法庭起訴。

萊恩教授認為,在史學界中,大屠殺研究也是這15年才開始的領域。相關的研究,一直到1995年波士尼亞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才逐漸興起。

「國際學者們發現,大屠殺往往是在隱晦中暗地發聲。你很難在事發的當下,取得可靠的資訊。許多有效的資料,都得等到多年之後,人們不再受到直接威脅後,才敢吐露真相。」萊恩教授表示,斯雷布雷尼察的波士尼亞人,在大屠殺的恐懼當下,根本不敢吭聲,直到多年之後,學界與法界才能說服他們還原真相,這才相關的究責與調查能持續進行。

在澳洲,這類屠殺的行兇者很少受到應有的制裁。作為歷史學者,我也無意用這份地圖來論斷是非;然而我們所知道的是,那些屠殺所造成的衝擊,竟能穿越世代、迴盪於今。直到今天,每當我訪問原住民社群,他們帶我做的第一件事,總是重返那些當年的屠殺現場...。

過去30多年來,澳洲對於原住民論述與殖民史的分歧見解,也讓史學界掀起歷史戰爭。像是史學大師布蘭內 (Geoffrey Blainey)、溫迪沙特爾(Keith Windschuttle)等,就多次批評史學主流之所以強調原住民殤史、刻以強調白人「殖民」、「入侵」的說法,其實都是為自由派、左派等意識形態服務的解釋扭曲。

然而這些爭議的批評,並未打退澳洲學界對於原住民歷史研究的投入。澳洲的原住民意識,亦隨著時代變遷而重新抬頭,除了對原民與文化政策積極發聲外,包括「原權入憲」等問題,亦是各單位努力的政策焦點。

▌更多深入觀點的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olonial Frontier Massacres in Eastern Australia 1788-1872

Mapping the massacres of Australia’s colonial frontier

Map charts early massacres of indigenous Australians - BBC News

歷史性的原住民長老會議:澳洲為何要推「原權入憲」?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