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選戰讀報:國會大選最後倒數,英國媒體赤裸裸選邊站

2017/06/08 轉角24小時

【2017.06.08 英國

選戰讀報:國會大選最後倒數,英國媒體赤裸裸選邊站

脫歐之後的最後一搏,就在今日。英國將於6月8日(星期四)正式迎來國會改選。選舉時間將從上午7點(當地時間)到晚間10點,全國4,690萬的選民,將在今日決定下一個領導英國的政府與政黨。由於此次選舉為「國會提前改選」,與以往不同,並沒有其他地方選舉同步進行,也因此開票結果會比過去更早出爐,最快英國9日清晨2點(台灣上午9點)、最遲5點(台灣中午12點),明朗結果就將出爐。而英國媒體受限於廣播法管制,選舉當日直到投票所關閉前,皆不得報導與大選相關的新聞,《BBC》等電視台最快只能在投票結束的10點開播;然而英國各大報紙仍把握最後時限,推出「最後頭版」,催票之餘,也不忘大剌剌地呼籲讀者投與報紙立場相近的政黨。

根據YouGov選前最後民調顯示,保守黨以42%維持領先,工黨以35%次居,極右民粹的英國獨立黨(Ukip)5%,而鼓吹二次獨立公投的蘇格蘭獨立黨(SNP)則從最初的4%下跌兩個百分點。

由於此次選舉,是由首相梅伊於4月突然宣布的「提前改選」,各政黨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準備;而極短的選戰期內,英國又接連發生恐攻,導致民調波動大。

針對反恐議題,首相梅伊罕見地發出重話,聲稱英國將不會再容忍極端理念橫行無阻﹔但與此同時,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指責英國之所以警力不足,讓恐怖份子有機會成為漏網之魚,都是因過去五年來梅伊擔任內政大臣時,大幅刪減警政預算所致。工黨砲火猛烈的攻擊,也讓保守黨民調一度下跌。

根據YouGov民調,在梅伊宣布改選之初,佔有執政優勢的保守黨支持率維持在48%,對比情勢相當不樂觀的反對黨工黨(24%)、自民黨(12%),以及極右民粹的英國獨立黨(7%),保守黨幾乎篤定大勝。然而,隨著選情白熱化,強調維護英國及歐盟公民在脫歐後權益的工黨卻急起直追,穩定攀升。

英國國會下議院的650總席中,過半須得326席。但由於傳統上,北愛爾蘭分離主義的新芬黨在獲得席次後,都會以「棄權」(拒絕擔任議員)對抗英國政權,因此扣除新芬黨的席次後,多半只需323、324席即可過半。而在上一屆(2015)的大選中,保守黨在國會總數650席次,奪下331席。

受限於英國廣播法,媒體不得於投票日當天報導選舉相關新聞,但英國紙媒仍把握最後期限,在選前一日印刷好投票日當天的頭版,大力向讀者催票。

右翼大報《泰晤士報》(右上)精美的全版版面,以首相官邸唐寧街作為背景,掛有10號門牌的大門兩側,分別是現任首相梅伊與工黨黨魁柯賓,象徵兩者間「入主唐寧街」的一決勝負;但門上同時寫著「保守黨領先七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報紙左上寫著「不要錯認選票比子彈更有力」(Do not mistake that ballot is stronger than the bullet)。

該文出自已故美國總統林肯在1856年對共和黨的一場演講;文句最初的版本為「選票比子彈更有力」(The ballot is stronger than the bullet),後出現變異版本。《泰晤士報》使用句話的用意不明,或許是警惕選民謹慎投票,以免重回社會彼此對立的分裂狀態,又或是在回應日前的恐怖攻擊。

 圖/泰晤士報頭版
圖/泰晤士報頭版

對比以往鮮明的左派立場,《衛報》(左上一)這次的頭版設計呈現中立,僅以柯賓拉票的照片透露立場,主標則為「在臉青鼻腫的選戰後,梅伊與柯賓的最後衝刺」。

右翼報紙的《每日電訊報》(左上二),主圖選用梅伊的最後造勢照片,左側欄位引用梅伊的話「如果你們相信英國,就支持我」,右側欄則是英國情報局(MI6)前局長迪爾洛夫(Richard Dearlove)的投書,抨擊工黨黨魁跟多個恐怖組織的曖昧關係。過去,柯賓曾稱呼巴勒斯坦哈瑪斯為「朋友」、亦曾在公開悼念被英警擊斃的北愛共和軍(IRA),而引發軒然他日前更被《每日電訊報》報料,曾提議要把哈馬斯從恐怖組織名單中移除。於此,迪爾洛夫認為,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人,根本不能當英國的首相。

左翼小報《每日鏡報》(左下一)則戲謔地以梅伊特寫的驚悚臉孔作為底圖,斗大的標題寫著「謊言、該死的謊言,泰瑞莎梅伊」,副標寫道「保守黨盡是空頭支票,未來五年不要怪東怪西」,言下之意,要人民不要投下會後悔的一票。版面右上角則引用工黨選戰文宣「為了多數人、而非少數人;6月8日投工黨」,藉此為柯賓拉票。

戰力十足的右翼小報《太陽報》(左下二),則是高分貝地呼籲讀者把票投給保守黨。版面以柯賓跟垃圾桶作為主圖,用雙關語寫著「不要把英國丟到『垃圾桶』了」(Don’t chuck Britain in the Cor-bin;垃圾桶的英文為Bin),意即柯賓的當選將會把英國過去的榮景都掃進垃圾堆裡;同時,列舉柯賓的「十大惡狀」:恐怖份子的好朋友、對脫歐沒幫助、毀了就業率、企業的敵人、暴漲的稅、工會的魁儡、看到核武就投降、一堆毀滅性的公支出、開放移民、極端馬克思主義!

或許是認為保守黨入主唐寧街有望,以聳動標題聞名的右翼小報《每日郵報》(右下二),這次少了以往對工黨的嘲諷,俐落地選用梅伊的造勢活動照片作為底圖,並透過兩個主標——「策略性投票指南,讓保守黨跟脫歐更有力」、「讓我們再次燃燒英國魂」,傳達報社的立場。但副標同時不忘攻擊工黨:「柯賓說要課稅,課你的工作、你的花園還有你的遺產。」

倫敦《地鐵報》(右下一)則持平地羅列出七個政黨黨魁,左起為Ukip黨魁納透(Paul Nutall)、綠黨黨魁盧卡斯(Caroline Lucas)、自民黨黨魁法隆(Tim Farron)、保守黨的梅伊、工黨的柯賓、威爾斯黨黨魁伍德(Leanne Wood),以及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史金特(Nicola Sturgeon)。報紙並寫下:「如果你今天不去投票,未來五年就沒資格該該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evealed: Jeremy Corbyn called for Hamas to be removed from banned terror list

Final call poll: Tories lead by seven points and set to increase majority

Election 2017: what happens if there's a hung parliament?

What time will the UK general election results be announced? Hour-by-hour guide of seats to watch on polling night 2017

General election polls: Latest tracker and odd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