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讓癌末黑手黨教父出獄「尊嚴死」?義大利最高法院的爭議判決

2017/06/07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90年代,出庭受審的柯里昂教父里納。 圖/路透社
資料圖片:90年代,出庭受審的柯里昂教父里納。 圖/路透社

【2017.06.07 義大利】

讓癌末黑手黨教父出獄「尊嚴死」?義大利最高法院的爭議判決

這是義大利司法給柯里昂家族的最後尊嚴?義大利最高法院周一作出爭議判決,指遭判終生監禁、但腎臟癌末期的黑手黨教父——「野獸」里納(Salvatore Riina)——應享有尊嚴死的人道權利,並將其提前出獄、返家臨終的申請,發還給地方法院進行假釋討論。以手段兇殘聞名的里納,是西西里「柯里昂家族」(Corleonesi)的二代老闆,掌權期間不僅發動了血腥「第二次黑手黨內戰」,甚至還大膽地對警方與司法單位策動了一系列的恐攻與暗殺。因此,這項支持滿手血腥的里納能「回家好死」的司法決定,也在義大利國內引發嚴重的輿論分歧。

現年86歲的里納,出生於西西里山區小鎮柯里昂(Corleone,也是電影《教父》主角的家族老家)。里納年輕時期,就跟著著名的黑幫老大利吉奧(Luciano Leggio)一起闖蕩,一批來自於柯里昂村的弟兄,也因此在西西里建立了名震一方的「柯里昂家族」(與姓氏、地緣無關,指的是幫派元老們的背景故鄉)。

里納等人崛起之初,西西里的地下社會,仍被首府城市巴勒摩(Palermo)的幾個傳統黑手黨家族所把持,而來自於山區的里諾等柯里昂人,也因此被黑手黨老闆們蔑稱為「蠢農夫」(i viddani)。然而到了70年代,柯里昂家族藉著經營當紅的海洛因毒品市場高速擴張,仍仰賴傳統的保護費、高利貸生意的巴勒摩黑手黨完全不是對手,西西里的權力天秤就此轉向。

當柯里昂家族的老大利吉奧於1974年被逮入獄後,里納也以二當家的身份成為柯里昂家族的新老大。里納在任內,因手段兇殘、果斷,而於黑手黨內得到「野獸」(La belva)、「老大中的老大」(Il capo dei capi)等稱號。之後他更因西西里的派系糾紛,於1981年發動了第二次黑手黨內戰,3年之間造成千餘名幫派份子喪命。根據後來金盆洗手、轉成檢方汙點證人的前黑手黨幹部孔托諾(Salvatore Contorno)表示:

這場大戰沒有輸家,輸家根本不存在——因為他們全都被柯里昂人殺光了

80年代的黑手黨內戰,雖讓里納稱霸西西里,但誇張的暴力事件,也迫使中央政府介入並發動著名的「西西里大審判」(Maxiprocesso)。在這場審判中,數千名黑手黨份子遭逮入獄,西西里的犯罪網路亦遭到查緝威脅。為了阻止檢警的調查,西西里的黑手黨也團結一致,並透過暗殺、恐怖攻擊炸彈案等手段,向司法「宣戰」。

在這段過程中,里納與柯里昂家族不但多次在大街上槍殺高階警官、甚至是警察局長,為了混淆政府辦案與製造壓力,1984年12月23日黑手黨更在從米蘭開往那不勒斯的「904快捷火車」引爆炸彈,並造成16人死亡、267名乘客受傷的慘案。

然而種種手段仍不足以阻止官方對黑手黨的查緝,最後里納遂於1992年將死亡矛頭瞄準了司法單位,並用汽車炸彈先後炸死法爾科內(Giovanni Falcone) 與博爾賽利諾(Paolo Borsellino)這兩名著名的「反黑手黨法官」,手段的張狂也引發國際震撼。

法爾科內與博爾賽利諾的死所帶來的壓力,更讓義大利政府下定了決心。而里納也在1993年落網,並因多宗殺人罪而入獄至今。里諾入獄之後,柯里昂家族也因嚴重內亂而失勢;至於里諾本人,一開始仍能在獄中搖控家族,但近年卻罹患腎臟癌,並出現神經與心臟的多重併發症狀,因此才向法院提出減刑與假釋申請,希望能將刑期改為居家軟禁、返家「有尊嚴地迎接臨終」。

里納的「出獄」請求,在去年已遭負責的波隆那地方法院駁回;但之後律師團卻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而在周一的判決中,義大利最高法院也以人道理由認為「里納應享有尊嚴死的權利」,並將全案發還給波隆那地方法院,以安排後續假釋審判。

判決傳出後,義大利各界群情譁然,政壇內無論黨派都表示「無言」、「無法接受」;而被里諾下令炸死的博爾賽利諾法官遺族,亦表示:

法院應該要記得,這個言必稱人道人權的傢伙,曾冷血地把那些為國盡忠者炸成碎肉,甚至下令絞殺過一個無辜的小男孩,並把他的屍體浸入強酸...

這裡提到的「小男孩」,指的是1996年遭黑手黨處死的15歲男童朱賽佩.迪馬特奧(Giuseppe Di Matteo)。小迪馬特奧的父親桑蒂諾(Santino Di Matteo)原本是柯里昂家族的生意夥伴,但之後卻因掃黑入獄,並於獄中被說服作證、並以汙點證人的身份為10起里納涉入的謀殺案作證,因此柯里昂黑手黨才會綁架他15歲的幼子作以威脅,並在長期的飢餓、虐待之後,絞死朱賽佩,溶屍滅跡。

里納等人不斷手段殘忍,入獄之後也多次被獄內檢舉,指其毫無悔意、仍透過地下搖控試圖謀殺意大利的反黑手黨檢察官。因此,對於義大利最高法院的「人道決定」,受難者遺族與肅黑檢調也都無法接受,並稱「里納的罪孽,就該讓他關到死為止!」

不過,像是義大利法官聯盟卻表態支持最高法院的決定,認為里諾雖然罪大惡極,但司法卻有其中立性,並稱讚這樣的作法「才是司法遠比黑手黨重要、高尚的證明」。此外,義大利前內政部長、目前代表右翼北方聯盟出任倫巴底大區區長的馬隆尼(Roberto Maroni)也表示,對於尊嚴死的考量,應該人人平等:

里納或許是教父中的教父,但在死亡之前,人們還是得尊重那條人性尊嚴的界線。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talian court opens door to jailed Mafia boss' possible release

Furor in Italy over possible freeing of Mafia boss to 'die with dignity'

Riina entitled to dignified death - Cassation (4) - English

Humanity valid for Riina too - Maroni (4) - English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