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愛爾蘭的瓦拉德卡:當保守的天主教國家出了一個同性戀總理

2017/06/03 轉角24小時

印度裔移民二後代的瓦拉德卡,將會是世界上第4位公開出櫃的國家領導人。 圖/美...
印度裔移民二後代的瓦拉德卡,將會是世界上第4位公開出櫃的國家領導人。 圖/美聯社

【2017.06.03 愛爾蘭】

愛爾蘭的瓦拉德卡:當保守的天主教國家出了一個同性戀總理

1993年同性戀才除罪化,2015年才公投修憲、確認同性伴侶結婚權利的愛爾蘭,曾是歐洲最為保守的天主教國家,但在2017年的如今,愛爾蘭新任總理的大任,也將史無前例落在39歲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一位印度裔移民二後代,以及一名公開出櫃的同性戀者——身上。

行內閣制的愛爾蘭,自2011年以來,就由中間偏右的「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黨魁恩達.肯尼(Enda Kenny),出任總理。但由於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又因一連串的警政醜聞(愛爾蘭警界抹黑內鬥、偽造文書與吃案風波連環爆),因此創下任期紀錄的肯尼也不得不在今年春天宣布引退,同步辭去黨魁與總理職務。

肯尼引退後,愛爾蘭統一黨也展開內部改選,最終才於6月2日選出年輕的社會保護部長,里奧.瓦拉德卡,擔任黨與國家的領航人。

現年39歲的瓦拉德卡,28歲就在都柏林西區選上了國會議員,之後也擔任過體育部長、衛生部長與社會保護部長。他的仕途一路順風順水,但在愛爾蘭之外,瓦拉德卡最被矚目的卻是自己的身家背景——他的父親是來自於印度的移民,而他本人更在2015年愛爾蘭同婚修憲公投前夕公開出櫃,兩種特別的身份,也讓成為總理的他掀起了一波「愛爾蘭驚奇」。

瓦拉德卡表示,自己的爸爸是醫生、媽媽是護理師;爸爸來自印度,媽媽是愛爾蘭人,但兩人卻在英國工作時相識、相戀、然後結婚;而自己雖然生在保守的天主教社會,喜歡的卻是男生,但這認同都只是自己的一部份。

2015年年初,當時的愛爾蘭正準備針對同性戀能否結婚的問題,舉行修憲公投,而瓦拉德卡也選在自己36歲生日當天,在國家電台的廣播中承認自己「就是男同性戀者」,但他也對支持者們說道:

我是同性戀者,這不是秘密,但也不見得人人都知道,不過我從未公開說過這件事...雖然這些不是我的全部,我不全是印度混血議員、醫生從政,或者是同性戀政治家,但這些認同都也是我之所以為我的一部份。

儘管在公投之前,71%的愛爾蘭人都支持同性婚姻的合法,但勢力龐大且保守的愛爾蘭天主教會,卻對同婚合法抵制到底,因此作為愛爾蘭史上第一位公開出櫃的部長級官員,瓦拉德卡的告白也引發愛爾蘭、乃至於國際社會的一片轟動!

在英國統治下的愛爾蘭,過去曾於維多利亞時代將同性戀者入罪刑事化,像是著名的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就因同性戀行為而入獄,最後也在社會的壓力下流亡海外、身敗名裂地落魄死去。

在王爾德之後,愛爾蘭也在1922年脫離英國統治,並在1948年建立愛爾蘭共和國。但在天主教教會與傳統文化的影響下,愛爾蘭的政治與社會仍維持著相對保守的氛圍,雖然性別平權運動已在60年代緩步展開,但一直到1993年愛爾蘭才正式將同性戀除罪化。

雖然針對同性伴侶的結合,愛爾蘭已於2010年推出「民事結合」的婚姻替代,但LGBT團體與政壇人士卻認為,與一般異性戀所享有的「婚姻」選項相比,民事結合並未享有相同的憲法保障地位,因此在民意壓力下,愛爾蘭國會才會不顧天主教教會的強力反對,在2015年推動修憲公投,詢問愛爾蘭人是否同意:「婚姻可以依兩個人的意願而依法構成,不論他們是不是同性都可以。」

2015年的愛爾蘭公投,最終在62.07%的壓倒性支持下順利過關,成為全世界第19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投票前公開出櫃的瓦拉德卡,在這之後也成為了「新生代政治」的明星人物,而今年的這場黨內選舉,更讓他一舉登上國家領導人的位置、成為愛爾蘭共和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儘管不少反對者批評瓦拉德卡「個性頑固」、「政治路線與英國保守黨的菁英主義如出一轍」;但根據瓦拉德卡的自述,愛爾蘭的「未來政治」應該在社會政策上擁抱多元主義,但在經濟發展上卻應該力挺全球化、自由化的方向。而瓦拉德卡的年輕外表,與社會多元、經濟自由的「中間路線」,也不免讓人把他與法國新當選的馬克宏總統相提並論,並視他們為歐洲新生代的「少年明星」。

《愛爾蘭時報》表示,瓦拉德卡的上台,有望讓近年走入頹勢的愛爾蘭統一黨自此「煥然一新」;而從全歐洲最保守的天主教國家,到2015年為了同婚修憲,如今的愛爾蘭更選出了一個移民後裔與同性戀者擔任總理,短短的幾年之間,足以驗證愛爾蘭社會風氣已經不同,對於不同認同的常態接受也讓瓦拉德卡的接任更具里程意義。

瓦拉德卡將會是世界上第4位公開出櫃的國家領導人,在他之前則包括冰島前總理西古達朵提(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2009-13)、比利時前首相迪吕波(Elio Di Rupo,2011-14)與盧森堡現任首相貝特(Xavier Bettel,2013-)。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ho’s who in the race to replace Ireland’s Enda Kenny

10 milestones in Irish gay rights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marriage referendum

Ireland appears close to its first openly gay prime minister and the first of South Asian descent

When Harry met Leo: Fine Gael frontrunner awaits crowning momen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