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國際鏡頭一周間(0102-0106)

2017/01/06 轉角24小時

 

【2017.1.06 中國】

霧、霾:伸手不見五指

霧霾天津。連月的空汙問題,甚至影響了物流產業,包括濤寶、Ikea、順豐速運等企業...
霧霾天津。連月的空汙問題,甚至影響了物流產業,包括濤寶、Ikea、順豐速運等企業,都曾因能見度過低、交通停擺的問題而公告過大規模的物流延遲。 圖/路透社

這不是《銀翼殺手2049》的宣傳照,這是2016年1月5日的中國天津市景。

中國的空汙問題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再度加劇,以華北地區為例,北京、天津與河北省地區,再去年年末就曾發布霾害的紅色警報,高峰期間,天津的陸空交通都因能見度過低而全面停擺;但當霾害問題還未退去,當局1月2日又於華北地區發佈史上首次「大霧紅色預警」,霧加霾,也讓北方各城陷入白色的窒息迷幻。

由於暖氣使用與用電需求的大增,中國冬季本來就是霾害的高峰期;但今冬空氣品質的惡化,卻又比去年來得更糟。綠色和平組織北京分部表示,這一部分是2016的破紀錄暖冬所造成氣候現象(晴朗、少雨),並也因為2016年下半年國際鋼鐵價格的回升,帶動了華北與各地的礦業、用電與工業需求,進而加劇了工業污染的程度。

北方的霧濛濛,但在春節之前,是否該發動大規模停工來暫緩空汙問題,卻也引發了輿論的熱論牢騷:究竟對中國來說是「重見天日」重要?還是華北300萬名工人生計重要?

不過相關意見認為,霾害問題若要治本,「樂觀狀態下」也至少需要10-15年。因此短期之內,「百里霧」仍將是中國揮之不去的頂頭夢魘。


 

【2017.1.06 日本

釜山慰安婦少女像風波:日本不滿,召回駐韓大使

韓國的慰安婦少女像,在世界各地都有同樣的複製紀念銅像。 圖/路透社
韓國的慰安婦少女像,在世界各地都有同樣的複製紀念銅像。 圖/路透社

釜山慰安婦少女像風波:日本不滿,召回駐韓大使。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6日宣布將召回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以抗議韓國政府在去年年底,允許公民團體在釜山日本總領事管前設置慰安婦紀念少女銅像一事。過去一周以來,日韓之間的外交關係,再度因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於12月29日參拜靖國神社而惡化,而日本政府召回大使的作法,也象徵著日韓和解的互動或將重回低點。

過去,南韓的公民團體曾於首爾的日本大使館前,豎立一尊慰安婦少女的紀念銅像,以抗議日本政府未曾對殖民時期與二戰期間強徵部隊、慰安婦的行為「正式道歉」。

但到了去年年底,韓國的一批公民團體,卻突然於12月28日於釜山日本領事館前,立起了這尊少女像的複製品,以抗議日本政府對歷史責任的塞責;不過,這尊銅像隨後就被當地政府以「損及兩國外交」為由強行拆除。但隔日,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卻再度掀起韓國的反日派情緒,兩股重疊的外交事件引發強烈民怨,迫使釜山政府退回原有的立場,並允許公民團體於12月31日再度於日本領事館前,再度立起這尊少女像。

釜山少女像豎立後,日本外務省也發起強力抗議,除了要求韓國當局「即刻拆除銅像」之外,並認為日韓政府已針對慰安婦問題在2015年12月的和解談判中,達成了「最終且不可逆」的結果,而韓方此刻再起銅像風波,也將重重傷害兩國的和解情感。

然而日方的嚴正抗議,並未獲得南韓政府的正面回應,因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才會在6日宣布4點「對抗措施」,除了急召駐韓大使回國外,釜山日本領事館也將凍結與釜山市府的一切合作,而日本與韓國正在談判中的貨幣交換協議、高層經濟協議,也都將一併暫停。

在過去半年來,韓國政局因朴槿惠總統的醜聞爭議而陷入混亂,但後續可能接棒的國家導人——包括有意於今年參選總統的在野黨領袖文在寅,與甫卸任聯合國秘書長的潘基文——都被認為有潛在的反日情結,因此日方召回大使一事,也被認為是日韓互動冰河期的象徵開始。


 

【2017.1.04 英國】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大盤點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大盤點! 圖/路透社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大盤點! 圖/路透社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大盤點!

新年的到來,也是倫敦動物園忙碌的開始!從本周二開始,倫敦動物園就展開了一年一度的「動物大盤點」,在一個星期之內,各區的保育員都得統計轄區內的物種總數,這些數字將成為園方申請年度營運執照的依據,並同步上傳至國際物種資訊系統(ISIS)與全球的動物園網路分享,以作為相關單位保護瀕危物種的依據。

雖然動物園中大部份的物種——例如非洲象、蘇門答臘虎——因為體型較大、個體數量較少而容易於保育員每日計算,但園內水族館、蝴蝶園區、昆蟲館裡頭的小型物種,計數過程就困難得多,每年的盤點也得動用照相機與大批人力,以確認物種數量正確無誤。

根據2016年1月的統計數量,倫敦動物園內共有712種物種,動物總數超過1萬8,500隻——而今年的盤點,物種項目預計也將突破720種。

倫敦動物園表示,統計完成之後,這些數據都將上傳至國際物種資訊系統,除了和各國連線的動物園互通有無之外,各方機構也能透過瀕危物種數量的更新,同步修正遺傳控管與保育計劃,進而強化動物園在科學研究與保育工作的功能性。

成立於1826年的倫敦動物園,是由著名的東方學者萊佛士爵士(Sir Stamford Raffles)資助創立——曾為英國東印度公司工作的萊佛士,也是著名的殖民者,並是新加坡「開港」的始祖。

圖中的小老虎,是倫敦動物園去年6月27日才誕生的兩隻蘇門答臘虎「阿基里斯」(Achilles,公,右)與「卡里斯」(Karis,母,左);園方表示,雖然兩隻大貓長得都很像,但仍能透過側臉(阿基里斯眼旁有兩到明顯的黑弧)與頭頂(卡里斯頭頂有一個心型倒V)的斑紋,來分辨這兩隻新生的動物明星。


 

【2017.1.04 芬蘭】

社會實驗啟動:芬蘭對失業者發給「無條件基本收入」

社會實驗啟動:芬蘭對失業者發給「無條件基本收入」。 圖/路透社
社會實驗啟動:芬蘭對失業者發給「無條件基本收入」。 圖/路透社

社會實驗啟動:芬蘭對失業者發給「無條件基本收入」。

2017年對歐洲社會將是實驗性的一年!自1月1日開始,芬蘭將針對「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 UBI)發起為期兩年的社會實驗。期間,芬蘭政府將在全國隨機挑選2,000名失業者——無論實驗過程中受試者是否成功就業——每個月都會得到560歐元(新台幣1萬8,843元)的無條件收入。這項實驗的最終目的,是要檢驗UBI是否能在不影響失業者求職動機的同時,還能完成社會救濟的任務,並同步統整其他細項的社福支出,以緩減日漸肥大的社會安全網負擔。

芬蘭政府表示,現行的失業補助其申請系統相當繁雜,對於失業者也欠缺就業鼓勵,除了無法化解長期性失業之外,社福體系日漸龐雜的組織成本,也加重了芬蘭社會安全網的預算負擔;而這次針對失業者推行的UBI,則將針對受試者的生活狀況與成本進行觀察,後續也不排除擴大施行範圍,甚置採用全民UBI的政策可能。

這次的UBI實驗,獲得了芬蘭政壇左右翼的普遍支持。對於左翼來說,UBI的實驗將給與民眾更多的生活自主與尊嚴;對於右翼來說,UBI的推行能減少社福系統肥大的官僚程序,精簡流程與雜項的結果,也能在人事成本減少的同時,讓社福系統更有效率。

但另一方面,芬蘭的UBI實驗也引發了負面評價,像是作為資方代表之一的芬蘭工業總會就質疑UBI的推行會變相抬高基本工資的門檻;勞團方面則擔心,這次UBI的實驗規模過小,初期發放的金額總數也僅勉強高過貧窮收入線,因此其推行究竟是協助弱勢?還是擠壓社福預算的名目?勞團方面也抱持著觀望態度。

雖然芬蘭的首波計劃僅以兩年為限,但UBI的社會實驗卻已在歐美各國掀起風潮,包括加拿大、荷蘭、義大利...等等,都準備以「城市」為單位,展開UBI實驗。

以荷蘭的烏特勒支(Utrecht)為例,就將同步實驗兩組、共4種不同的補助方案。

在第一組受試單位中,受試的失業者將領得每個月970歐元(折合新台幣3萬2,640元),但一部分人將以UBI的名義領款(無論工作或不工作都有錢領),另一部份則將以統包失業補助的名義得到補助(有找工作的義務,補助會在成功就職後中止)。

而第二組受試單位,每個月則可領得125歐元的收入(折合新台幣4,206元),其中一部分人必須先完成規定的社會服務才能領取;另一部分人則可自動領取,但若當月未能完成相應的社服任務,該筆款項則需繳回公庫。

根據德國的Dalia民調顯示,在歐盟的28個會員國中,平均68%的公民對UBI的推行樂觀其成;然而在歐盟之外,瑞士去年6月針對UBI的公投結果,卻以75%民眾反對的結果遭到否決,但相關意見卻認為,這與瑞士直接推行全額全民UBI的方案過度激進(每個成年公民無條件月領約新台幣7萬6,750元)、造成社福支出瞬間爆炸(預算直接增加20%)有關。


 

【2017.1.03 法國】

法國式的新年「習俗」:火燒車

法國式的新年慶祝:火燒車。 圖/歐新社
法國式的新年慶祝:火燒車。 圖/歐新社

法國式的新年「習俗」:火燒車。

別人新年是放煙火,法國的新年是火燒車!每年的跨年夜,都是法國治安單位與各地車主心情最為緊繃的日子,因為過去20多年來,法國社會出現了一種破壞性的慶祝儀式「火燒車」,各地的不良份子與青年幫派,都會趁著假期四處縱火,像是今年的跨年夜,法國全境就有945輛汽車,毀於狂亂的「新年烈焰」。

根據法國內政部於1月2日所公佈的「焚車資訊」,2017的跨年夜中,全法至少有945輛汽車遭到焚毀,這不僅比去年的同日增加了17.5%,也是近5年來法國新年焚車數字的首次成長。

當局表示,法國警方新年的擴大執法,於全境共逮捕了454名縱火犯,並拘留了其中301人。

法國媒體《France 24》報導,法國新年的「燒車習俗」起源於1987年的東部邊境城市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當時城內失序的年輕人狂歡,引發了對車輛的縱火行為。而這尋求刺激的犯罪舉動,也成了90年代史特拉斯堡幫派的跨年定番,1997年經由媒體報導後,「縱火儀式」更流行到法國全境,在2000年之後更成為了法國新年必會出現的反社會習俗。

新年的縱火儀式,普遍被認為是法國年輕人對於社會不滿的反射。在過去幾年來,法國國內的青年失業率(15-24歲)一直徘徊在25%上下;國內貧富差距加大的同時,法國近10年來的排外、反移民氣氛也日益嚴重,這都加深了青年的憂鬱與反社會情緒,並讓街頭衝突的沸點門檻逐年降低。

新年火燒車的流行,雖然讓過往的法國政府相當憤怒又難堪,但治安單位卻認為,過度強調縱火對於社會的威脅或譴責,將變相地煽動縱火行為,讓肇事團體視之為「挑釁政府公權力的手段」;此外,過去治安單位所公佈的分區焚車事件數據,也曾被幫派份子當作「功勳簿」,反而激發各地縱火犯的競爭心理,進而擴大了焚車的犯罪威脅。

在2010年法國社會黨上台之後,法國內政部曾一度封鎖新年火燒車的治安數字,以希望能透過時間與冷靜來沖淡這種跨年歪風。但其作法卻遭致輿論與右派政黨的反彈,指責社會黨政府「遮住大眾的眼睛粉飾太平」;不過,當2017年的跨年火燒車數據出爐後,法國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卻仍大力譴責政府執法不力,並稱這「遍地的惡火」即是法國內外失序的最現實寫照。


 

【2017.1.03 巴西】

黑獄風雲:56死,巴西20年來最嚴重監獄暴動。

瑪瑙斯監獄暴動事件,是巴西20多年來最嚴重的獄政喋血,也讓巴西人回想起1992年...
瑪瑙斯監獄暴動事件,是巴西20多年來最嚴重的獄政喋血,也讓巴西人回想起1992年造成111名受刑人死亡、充滿爭議的聖保羅卡蘭迪魯監獄屠殺。卡蘭迪魯事件後來被拍為同名電影《Carandiru》。 圖/電影《Carandiru》劇照

黑獄風雲:56死,巴西20年來最嚴重監獄暴動。

巴西北部城市瑪瑙斯(Manaus)的安尼修喬賓監獄,周日傍晚發生嚴重的監獄暴動,兩支毒梟幫派先是在監獄裡鬥毆生事,接著又在衝突中挾持12名獄警取得槍械,並在監獄內縱火、屠殺其他受刑人,整起事件直到17個小時後才獲得控制,但卻已造成了56名受刑人死亡,是巴西史上第二嚴重、也是近20年來最慘烈的監獄暴動事件。

這起暴動始於巴西時間1月1日傍晚,監獄內的瑪瑙斯在地黑幫「北方家族」突然在監獄內起事,攻擊監獄中的另一黑幫團體——巴西第一大黑幫,「第一首都司令部」(PCC)。衝突中,大批受刑人遭到擊殺,起事的犯人甚至挾持76名受刑人為人質與警方對峙,在17個小時的談判過程中,他們更不斷地處決人犯,並將燒死、或被斬首的屍體丟下圍牆,以向警方示威。

巴西警方表示,這起暴動事件最後在周一清晨已「清場完畢」,獄中共有56名受刑人斃命、另有184人逃獄,但其中40人隨後已被警方逮捕回獄。

巴西《環球報》報導,發起事端的「北方家族」疑似是受到盟友——巴西第二大黑幫,「紅色司令部」(CV)——的要求,才會突然對PCC發起攻擊。在過去,以聖保羅為根據地的PCC,曾與里約熱內盧的CV達成停火協議,共同分享巴西龐大的毒品市場,但雙方的短暫停火已於去年決裂,幫派衝突達到了血腥的新高峰,而各地人滿為患的監獄,也就成為幫派之間彼此「祭旗示威」的血祭場地。

當局表示,瑪瑙斯暴動的死亡人數可能還會繼續攀升,這也是繼1992年聖保羅卡蘭迪魯州立監獄暴動(Carandiru)以來,巴西所最嚴重的監獄喋血事件。

在過去,卡蘭迪魯曾是南美最大的監獄,但由於受刑人爆滿與獄政秩序的鬆弛,獄內犯人長期處在生不如死的惡劣環境,無法忍受的受刑人才於1992年10月2日發起暴動,但卻遭到聖保羅警方的實彈清場,整起事件才以111名受刑人斃命的結果血腥落幕。

卡蘭迪魯暴動中死亡的111人裡,其中102人是被清場的特警擊斃,根據生還受刑人的證詞,78名武裝特警在監獄內採行「殺無赦」的命令,甚至投降者、或躲在牢房內不參與暴動的犯人,都遭到特警一一處決。

卡蘭迪魯事件的鎮暴特警,後來都因殺人罪而被起訴,一時間也成為轟動巴西的司法案件,其中負責攻堅的指揮官更被求處632年的有期徒刑;但歷經多年的調查後,所有針對警方的指控卻被一一撤銷,所有的涉案警察也都全身而退。

相關意見認為,巴西長期飆漲的犯罪率已讓獄政爆滿的狀況成為陳年問題。以這次出事的瑪瑙斯監獄為例,其獄中就收容超過1,200名受刑人——這數字竟是監獄法定收容上限的3倍——擁擠的收容環境不僅降低了受刑人的服刑品質,也讓獄政管理與教育更生死角與弊病。

瑪瑙斯政府表示,在重獲監獄控制權後,巴西警方也已將數百名受刑人隔離到其他監獄,以防止在調查過程中,後續的尋仇事件會再起血腥。


 

【2017.1.02 土耳其

伊斯坦堡跨年夜恐攻,48小時之後

監視器所拍到的蒙面槍手影像。 圖/歐新社
監視器所拍到的蒙面槍手影像。 圖/歐新社

伊斯坦堡跨年夜恐攻,48小時之後。

伊斯坦堡跨年夜的「女王」夜店恐攻悲劇,事發近兩天後,土耳其當局仍未釐清悲劇的輪廓。在總計39名罹難者中,土國檢方已確認了其中35人的身份,其中除了11名土耳其人外,另有24名外國籍觀光客身亡。事發之後,土耳其全境已積極緝兇,但包括犯案人數、組織身份——以及槍手為何能在重重警力戒備下順利逃亡——至今,土耳其政府都還無力面對悲劇的混亂線索。

這場恐攻事件發生在2017年1月1日子夜過後不久,伊斯坦堡市區、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歐洲側的著名夜店「女王」(Reina),突然遭到恐怖份子持AK-47步槍「無差別掃射」,當場造成店內39人死亡、數十人輕重傷。案發之後,這名掃射的蒙面槍手隨即棄械逃離現場,儘管土耳其已發佈全國通緝令,但兇手的身份與下落,至今仍為「不詳」。

根據土耳其政府在1日晚間的最新公告,在35名已確認身份的罹難者中,還包括沙烏地阿拉伯(7人)、伊拉克(3人)、突尼西亞(2人)、黎巴嫩(2人)、印度(2人)、科威特、敘利亞、以色列、比利時與加拿大(各1人)等10國共24名外籍遊客。

與先前幾次恐攻、或是2016年12月19日俄國駐土大使遇刺事件相同,跨年夜攻擊案發兩小時內,土耳其政府就頒布了「新聞禁制令」,禁止媒體報導非官方消息,以防止在危急時刻「社會秩序因恐慌而騷亂」;然而在禁令頒布前,幾家土耳其媒體卻都刊載了生還者的口述證詞,除了回憶當下店內的死亡與恐慌,讓眾人彼此踩踏、跳海逃生之外,亦有證人指「兇手操阿拉伯語」、「兇手不止1人」。

目前土耳其政府已掌握到了監視器影像,並確認「所有的死者都死於同一把AK-47槍下」,雖不排除有共謀協助,但現在的通緝仍指向「兇手僅一人」。

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震撼過後的土耳其也開始質疑這起悲劇的「疏失成分」:近一年來,由於恐攻頻仍,土國政府原本就對新年的跨年活動嚴加戒備,而知名娛樂景點的女王夜店更配備了300多支監視器、旁邊的巷口更是警察局——但為何戒備至此,槍手仍能順利逃亡?且至今身份與人數仍舊不詳?甚至在混亂中,是否就有恐怖份子混入撤離的平民之中?

如今內外失序的的土耳其,不僅要面對東部省份的庫德人衝突,ISIS和庫德工人黨(PKK)所發動的一系列恐怖行動,更是重創土國的觀光經濟與社會穩定;之後,土耳其在7月又遭逢軍事政變,儘管當局很快地「平息叛亂」,但針對警政軍的大清洗,以及葛蘭運動 (Gülenists)的肅清,卻也近一步惡化了國內治安單位的士氣與反恐能量。

另一方面,包括PKK在內,與土耳其政府對抗的眾庫德族武裝團體皆已否認涉案;截至目前為止,各地也未有組織出面坦承這起恐攻犯行。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