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國際鏡頭一周間(1010-1014)

2016/10/14 轉角24小時

 

【2016.10.14 泰國

泰王逝世的隔日:泰國的「國殤時期」

泰王逝世的隔日:泰國的「國殤時期」。圖為王宮外聚集為國王「送行」的泰國民眾。 圖...
泰王逝世的隔日:泰國的「國殤時期」。圖為王宮外聚集為國王「送行」的泰國民眾。 圖/美聯社

泰王逝世的隔日:泰國的「國殤時期」。

統治泰國超過70年的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10月13日下午病逝於曼谷的詩麗拉吉醫院,享壽88歲。當日傍晚泰國總理帕拉育也透過電視,公告了泰王逝世的消息,並宣布即日起泰國將進入「國殤時期」,全國各級官員都需身著黑衣為蒲美蓬守喪一年,而泰國全境未來30天內則將停止一切育樂活動,不僅各大媒體都進入黑白版面,連HBO等境外電視台也遭暫時停播,Facebook、Google亦宣布暫停廣告業務的投放,已配合泰國國殤的哀悼氛圍。

在電視發言中宣佈蒲美蓬國王逝世的總理帕拉育,13日晚間也對外表示:根據泰國憲法,64歲的王儲——同時也是蒲美蓬的獨子——哇集拉隆功,將即刻繼位為新任泰王「拉瑪十世」;但同日稍晚,帕拉育卻又表示再奏請王儲即位後,但悲傷的王儲卻以「現在需要時間與國家共同哀悼國王駕崩」,要求國會「延遲繼位的流程活動」。

泰王過世後,其靈柩暫時仍停在詩麗拉吉醫院,預計在14日下午才回移靈回王宮。而原本就聚集在醫院外,為泰王集氣祈福的泰國民眾,在泰王駕崩的消息確認之後,大批民眾也隨之聚集哀悼,直至14日清晨,包括王宮、醫院與各地廟宇,也都出現不少身著黑衣、手持蒲美蓬肖像的民眾前來為先王致意。

目前泰國政府以通令全國進入「國殤時期」,未來一年內,全國的公務員都將身著黑衣為泰王守喪;但一般民眾僅需著黑、白或素色衣物即可。而接下來的30天悼念期,泰國不僅將連續降半旗,全境的各項娛樂活動也都相應取消:例如《泰國日報》在內的眾多主流媒體,在泰王駕崩後也將頁面改成黑白悼念版,甚至強制轉址至專題的默哀報導頁。而電視上的各項娛樂節目、電影、歌唱也都遭到取消,甚至連跨國放送的HBO也受到「蓋台」命令,僅能播放官方的泰王回顧記錄片。

此外,像是Google也在14日將泰國版的頁面更換成黑白悼念;而Facebook則緊急修改了營運合約,未來30天的國殤期間,Facebook也將暫停一切廣告投放的業務合作,以避免「不恰當的內容」,影響了泰國國內的致意情緒。

至於觀光產業部分,包括酒吧、俱樂部或酒精販售點的營運皆未受到官方限制,不過各大公共場所都不准播放音樂,再加上沉重的社會氣氛,也讓不少店家自主關店,以示同哀。不過根據眾多歐美特派員在推特上的回報,在13日深夜裡,曼谷著名的觀光客集散地「考山路」仍是人聲鼎沸,街上飲酒作樂的外國人與店家似還未受到國殤影響。

不過國殤期間的觀光與旅遊問題,也讓駐泰國的各國使館繃緊了神經。各大歐美使館周三晚間也都更新了旅遊建議,並呼籲旅泰的民眾應「自我檢點、抱持肅穆」以作為對泰國社會的尊重,並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


 

【2016.10.13 泰國】

泰王蒲美蓬逝世

泰王蒲美蓬逝世。 圖/路透社
泰王蒲美蓬逝世。 圖/路透社

2016年10月13日傍晚,泰國王室透過官方聲明,宣布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已在泰國時間下午15點52分病逝,享壽88歲。

自從1946年繼承兄長「拉瑪八世」(阿南達)的王位以來,在位長達70年的蒲美蓬已成為世界上統治任期最久的國王。此刻,泰國各大電視台也已同步公佈消息,並展開哀悼回顧。

目前泰國政府已由首相帕拉育・詹歐查宣布,即日起展開為期一年的國殤哀悼,各級政府官員將著黑衣喪服一年,泰國全境降半旗30日。

首相也表示,根據憲法規定,蒲美蓬的長子——哇集拉隆功——將從今晚開始,繼位新任泰王。


 

【2016.10.13 西班牙】

西班牙國慶日:王牌軍團,胸毛大叔,與轉型正義

西班牙國慶日:你想知道這些胸毛大叔的故事嗎? 圖/美聯社
西班牙國慶日:你想知道這些胸毛大叔的故事嗎? 圖/美聯社

你想知道這些胸毛大叔的故事嗎?

1492年10月12日,哥倫布的西班牙艦隊「發現」了美洲新大陸,而隨之展開的數百年殖民歷史,也讓這一天成為了後世紀念的黃道吉日——在美國,大家管這一天叫「哥倫布日」(Columbus Day);在拉丁美洲,則被稱為「種族日」(Dia de la Raza);但在西班牙,這一天則是令人有些困惑的「國慶日」(Fiesta Nacional de España)。

在強調民族團結、中心唯一的佛朗哥獨裁時期,10月12日被稱為「西班牙世界日」(Día de la Hispanidad),並透過強化國民對西班牙文化歷史與天主教的認同,維護了佛朗哥獨裁的政權合法性;然而當佛朗哥將軍於1975年過世之後,進入民主化的西班牙,也逐一對過往的獨裁遺緒發起了修正,而「西班牙世界日」一名,也在1987年被修正為「國慶日」而沿用至今。

不過如今的國慶日,或多或少仍沿襲了過去的歷史傳統,每年的10月12日,來自全國各地的三軍部隊都會盛裝湧入首都馬德里的街頭,以接受國王與首相的校閱。而今年,儘管國內經濟與政治局勢仍不穩定(國會各黨協商失效,無法組成內閣,而可能重啟選舉),西班牙政府仍調動了3,400多名士兵,希望透過閱兵活動來鼓動民心士氣。

而圖片中這群扯開嗓門的深V大漢,則是每年國慶閱兵的重點部隊——「西班牙軍團」(Legión Española)。

成立於1920年的西班牙軍團,是西班牙政府為了擴張自己在北非的影響力,而參考法國外籍兵團組成的精銳部隊。這支由外籍士兵與西班牙人混編的部隊,在成立之後一直常駐摩洛哥,並在鎮壓當地起義的「里夫戰爭」中(Rif War)屢創戰功,只不過在1936年西班牙內戰爆發之後,這支精銳部隊也隨著發動兵變的佛朗哥將軍殺回國內,並以「王牌」的形象於內戰中聞名。

西班牙軍團的驍勇記錄,加上長時間機動出勤的任務傳統,也讓軍團戰士們在享有各種軍中特權,例如:軍團戰士被特別允許可以蓄鬚,身著夏季軍服時,也是三軍之中,唯一可以解開胸口鈕扣、不拘服裝儀容的特許單位——因此,「坦露胸口」也成為了西班牙軍團代代自豪的榮耀傳統。

除了特殊的深V服裝之外,作為王牌部隊的西班牙軍團,每年的閱兵典禮上,還會由軍團吉祥物——一頭山羊——指引入場。在過去,西班牙軍隊在作戰時常常會帶著大批的牲畜,一方面充作馱獸,一方面也是移動糧食,久而久之,各部隊也發展出一套的吉祥物文化,而領軍的山羊也被西班牙軍團視為指引勝利的先鋒使者。

不過威風凜凜的西班牙軍團,雖然在閱兵時大出風頭,但「佛朗哥的王牌」記憶,卻也讓他們在民主化時代屢遭針對。

在過去,西班牙軍團的創團指揮官,就是佛朗哥的愛將米揚-阿斯托雷(José Millán-Astray)。這名性格暴烈的軍人曾在非洲戰場上失去左臂與右眼,但生理的障礙卻不影響他治軍的嚴厲,在其麾下,米揚-阿斯托雷的名言「死亡萬歲!」(¡Viva la Muerte! )也成為了西班牙軍團的口號,並在佛朗哥掌權後,成為獨大的長槍黨的法西斯黨呼。

米揚-阿斯托雷治下,西班牙軍團成為了著名的鋼鐵勁旅,至今其部隊的第四空降兵,其隊徽上仍寫著「米揚-阿斯托雷」的名字;不過這名獨眼將軍在內戰期間,卻以法西斯宣傳與迫害記者而惡名昭彰,直到戰後因為涉及一起婚外情風波,讓他被主打天主教價值的佛朗哥將軍冷凍外放,米揚-阿斯托雷一名這才淡出了西班牙政壇。

但米揚-阿斯托雷與西班牙軍團的內戰往事,在民主化時代屢遭自由派質疑。特別是在轉型正義的國家方向下,目前的西班牙也通過了清洗獨裁符號與語言的《歷史記憶法案》,也因此,米揚-阿斯托雷的名字雖未被列入官方黑名單,但是否應該被拔除於軍團旗幟、臂章?甚至閱兵時,是否該讓這支「內戰王牌」登場?也就成為每年西班牙政壇,眾所質疑的討論焦點。

另一方面,近年來,西班牙國內也出現了不少「廢除國慶日」的意見。他們認為,10月12日這一天有太多哥倫布、殖民掠奪與佛朗哥獨裁的歷史黑影,相較之下,紀念1978年民主化後的「西班牙行憲紀念日」(公投通過新憲法),才更該是現代西班牙人真正的「國慶之日」。


 

【2016.10.13 中國】

駭人小丑全美肆虐,麥當勞叔叔「避風頭」

駭人小丑肆虐,麥當勞叔叔「避風頭」。 圖/Shutterstock
駭人小丑肆虐,麥當勞叔叔「避風頭」。 圖/Shutterstock

駭人小丑肆虐,麥當勞叔叔「避風頭」。

今年夏天開始,美國莫名捲起一波駭人的「小丑流行」,各地街頭、社區公園、學校周邊都出現小丑裝扮的不明人士,以「突襲」方式驚嚇路人甚至意圖誘拐兒童,讓歐美各國人心惶惶。然而「冒牌小丑」的到處鬧事,卻害到了正派經營的小丑工作者,甚至連賣漢堡的「麥當勞叔叔」也因公眾壓力,於周三宣布暫停全美的兒童活動,以避過這波惡搞小丑的不安風頭。

這一波「小丑恐慌」起自於今年8月,當時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地方警局接獲民眾報案,並稱有一名小丑裝扮的「詭異人士」,在社區公園「意圖誘拐小孩」。但該起案例通報後,其他地方卻莫名出現效仿風潮,各種突襲路人、在深夜街頭攔阻往來車輛、驚嚇社區小朋友的惡意小丑,也透過影片瘋傳網路,甚至連加拿大、英國、法國、澳洲都出現了模仿的惡作劇浪潮。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這股小丑惡作劇旋風,已讓美國各大通路的小丑道具賣到斷貨,相關商品銷量更已爆漲過300%;然而這一波惡意小丑的興起,卻造成公眾的恐慌,除了擔心兒童受到騷擾之外,英美的警方更多次收到通報,指有「持刀小丑於夜間遊蕩」。

小丑惡作劇的肆虐,也讓以「麥當勞叔叔」形象聞名的速食業者麥當勞,自即日起「暫時停止『麥當勞叔叔』的活動出勤」,以尊重社會對於這波小丑恐慌的不安情緒。

根據民調機構拉斯穆森在2014年的研究,全美43%的成年人「討厭馬戲團小丑」,甚至有6.8%的受訪者坦承「小丑的出現會令人感到嚴重焦慮與恐慌」。這樣的負面反應,也被稱為「小丑恐懼症」(coulrophobia)。

研究小丑文化的美國水牛城大學教授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表示,小丑的起源並不總是快樂或友善,而更是一種「警世性質」的成人藝術:

中世紀的小丑表演,總是不斷地提醒著我們身而為人的脆弱、生而為人的獸性,以及生而為人,我們能有多麼不理性、荒謬與卑微。

但隨著時代的轉變,在維多利亞時期的小丑表演,也隨著都市型態的改變,而逐漸從諷刺演出走向「純潔化」的兒童表演,並在百年的發展後,透過電視以及1960年代出現「麥當勞叔叔」廣告走向形象巔峰——然而,正因為小丑的純潔化與兒童化發展,其形象中的各種不安也更被放大,像是小丑總是誇張的笑容,其實隱藏了人類的真實情緒,以及奇裝異服中反映的人類慾望,也都讓小丑恐懼症的社會擴散越明顯。

而後,到了1980年代,隨著美國電影工業的發展,透過傳奇驚悚小說家史蒂芬.金的名著《牠》(It)——以及其改編的電視電影《靈異魔咒》——小丑的形象也正式與「驚悚故事」相映連結,許多低成本的製作公司更搶搭《靈異魔咒》的討論風潮,透過廉價的小丑道具一波街一波地拍攝小丑恐怖片,一來一往之間,也讓小丑的公眾印象逐漸被導回「驚駭」、「異常」、「恐怖」的同義詞。

不過對於小丑的「汙名化」也讓各地的演出工作者大呼冤枉。他們認為小丑的荒唐形象,其實更可以被解釋為「愛」與「想像力」,適當而獲得訓練的專業小丑,亦能在醫院或兒童機構中,充當舒緩兒童壓力的表演橋樑,其工作內容與貢獻絕非「深夜街頭的惡意鬧劇」所能輕易取代。


 

【2016.10.12 中國】

解放軍之怒?要尊嚴,退伍老兵包圍北京國防部

中國退伍軍人聚集在國防部所處的北京八一大樓外。 圖/美聯社
中國退伍軍人聚集在國防部所處的北京八一大樓外。 圖/美聯社

10月11日,正值中國老兵退伍季節,一群身著迷彩服的退伍軍人聚集在北京「八一大樓」(又稱國防部大樓)外,抗議解放軍裁軍造成的軍人權益損失、要求改善退伍軍人待遇。這一起發生在北京敏感的軍方中樞位置的抗議活動,人數一度從數百人達到千餘人,八一大樓位處的北京復興路周邊也一度封鎖;現場的美聯社、路透社、朝日新聞等外媒後來被限制採訪,無法得知是否有人被逮捕,相關資訊已被官方控制。

這些退伍軍人面臨的問題,是退役後無法得到良好的安置、養老保險補助無法落實,甚至有老兵連相關權益資訊都沒有取得。加上逐漸展開的解放軍裁軍政策——去年9月,習近平於中國抗日暨反法西斯紀念大會上,宣布中國將裁軍30萬,並預計在2017年年底完成大部分的裁軍作業。求精不求多的指導原則之下,退伍軍人何去何從變成了棘手的問題。

▌ 入伍時披紅戴花 退伍後冷冷清清

中國退伍軍人的焦慮感在上月已經可以嗅到氣息。許多各省的退伍軍人社團,今年9月時在Wechat微信圈上有關善待退伍軍人、改善退役待遇、解答退役安置政策等文章紛紛出籠。有退伍軍人說:「好多退伍軍人成了無業人員」、「我退役了,回到家鄉,沒人想起我們,組織忘記了」。一個退伍軍人的微信公眾號「孤獨與酒」發文批評:「他們(地方領導)冷面相待為國奉獻、扛過槍拚過命的退役軍人,把好位置、好工作、好待遇留給了他們的心上人、身邊人!」

▌ 沒人扶的時候,就自己站起來

在八一大樓外聚集的退伍軍人團體,希望以直接動員抗議、現場請願的方式,來繞過向行政體系申訴的緩不濟急。然而政府相關措施在實際執行面上盤根錯節、人員範圍龐大,退伍軍人的權益能否只靠政府一把抓,還有待觀察。另一個整合退伍軍人平台的微信公眾號則發文〈沒人扶的時候自己站起來〉:「誠然,人生就像站軍姿:挺胸、抬頭、收腹、兩眼目視前方。...,兩眼目視前方,不要被社會的不公打倒。」


 

【2016.10.11 美國】

哥倫布日:慶祝殖民者的勝利?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 你願意一起慶祝殖民者的偉大勝利嗎?

美國10月第2個星期一,是最具爭議性的國定節日「哥倫布日」(Columbus Day)。這一天為了紀念義大利的航海探險家哥倫布「發現」美洲,包含美國以及美洲其他國家在內,各地區會舉辦慶祝活動。慶祝哥倫布日最早可以追溯到1792年紐約的紀念活動,到1906年美國科羅拉多州是首次官方舉辦,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

身為義大利人的哥倫布,這個節日最能引起美洲國家義大利移民的共鳴。在今年紐約舉行的第72屆哥倫布日大遊行中,到處可見各種義大利風情的演出,興奮激動的義大利裔美國人透過這段歷史紀念,同時展現了對故鄉的情懷、和在異地開拓發展的見證。

▌ 我們是人,不是你海上的大秘寶

然而對於當初「被發現」的原住民來說,哥倫布的到來卻是殖民歷史的開端。近年美國各地出現不同的聲音,認為不應該慶祝這種歐洲本位主義、殖民心態濃厚的節日。當天的慶祝活動中,依然可以見到人們扮裝成原住民的樣子唱唱跳跳,或是印地安人透過遊行慶典來展演自己的原民風味。到底需不需要這種帶著殖民歷史包袱的節日,引起美國人的批判與思考。

▌ 這樣的節日我不要

在美國以及其他美洲國家中,有越來越多的地方社群自行決定不慶祝哥倫布日,改為在同一天新設立「原住民日」。回歸族群本身的思考,與其慶祝哥倫布日,不如好好想一想到底原住民需要的是什麼,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各個族群又能夠做些什麼。

在美國歡慶哥倫布日的這一天,同時有許多人不願意和殖民者共襄盛舉。那麼人們該如何面對這段歷史?所謂的原住民又該如何定義?做為移民社會的美國,族群融合與互動的議題依然是個需要不斷完善、向前邁進的任務。


 

【2016.10.11 美國】

放生川普:共和黨提前放棄總統大選?

資料圖片。「更好的路線」:騎川普難下的共和黨國會領袖,保羅.萊恩。 圖/路透社
資料圖片。「更好的路線」:騎川普難下的共和黨國會領袖,保羅.萊恩。 圖/路透社

放生川普:共和黨提前放棄總統大選?

受自己不雅錄音重創的川普,辯論之後再遭「自己人」背棄。周一上午,共和黨高層領袖、現任眾議院院長保羅.萊恩(Paul Ryan)正式通令各地選區的共和黨議員「不需再為川普助選,顧好自己的選區即可」,並稱自己也不會再為川普辯護、站台,對於選戰期待只有穩住國會的多數黨地位;然而萊恩的決定傳出後,共和黨內卻為之震動,因為黨部「棄守川普」的決定,等於讓共和黨對總統大選提前認輸。

在總統大選第二次辯論會後的隔天,共和黨領袖萊恩就通令各地區參選的共和黨議員「先顧好自己的選區」,不必要再為川普本人或他的政見助選背書。消息一出後,萊恩也以個人的身分表示,自己已無法再為川普辯護,在選前一個月,他將會把共和黨的僅存資源挹注往國會與地方選舉,已尋求穩住共和黨在國會過半的多數黨地位。

雖然萊恩隨後補充這「不代表自己撤回了對川普的支持」,但黨部的指示,仍被各界認為是「公開棄守川普」,凍結總統輔選的作法,亦被視為是共和黨對總統大選的提前認輸。這一爭議作法,馬上引發了川普陣營的不滿,這位紐約的地產大亨並透過推特猛轟黨部的「倒戈背叛」:

保羅.萊恩應該花更多時間規畫預算平衡、工作機會、與非法移民管制,而不是這樣浪費光陰,反戈攻擊自家的共和黨總統提名人!

46歲的眾議院院長萊恩,曾在2012年大選中擔任羅姆尼(Mitt Romney)的副手參選人,英挺俊朗、同時作風剽悍的他,曾是共和黨茶黨運動(Tea Party)的看板人物,並透過黨內保守派的力挺,於去年年底迫使前議長貝納(John Boehner)離任,並取而代之成為共和黨的國會領導人。

在過去一年半的「川普旋風」中,擔心川普失控的共和黨黨部,也多次力促萊恩出馬,直到最後提名前夕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黨內都仍有「拱萊恩、換川普」的聲音;之後萊恩雖然婉拒了黨內的催促,但心有忌憚的川普陣營仍質疑萊恩「挺川普」的聲音來得太晚又太小,對於其是否真心相助,雙方互動也一直有所隔閡與保留。

在日前傳出不雅錄音帶醜聞後,川普原本落後的選舉聲勢進一步遭逢重挫,錄音中川普對於女性的不妥言論,亦引發自家黨內的一陣批評;然而根據《路透社》的私下徵詢,共和黨內公開表態換川普的議員,僅不到十分之一,大部分黨員也擔心陣前換將的作法,將會引發黨內訴訟,甚至分裂的窘境,因此萊恩的脫勾作法,也成為黨部折衷的最後選擇。

根據NBC電視台與華爾街郵報所作的最新民調,目前民主黨陣營的希拉蕊.柯林頓,已以46%比35%的民調支持度大勝川普——若將選項集中在兩黨對決後,希拉蕊的領先幅度更高達14%——在過去,上一個於選前一個月上演「逆轉勝」的總統候選人,是1980年共和黨派出的雷根,但在當時,雷根與卡特總統的民調差距僅不到4%,因此川普十月逆轉的可能性,也多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川普本人似乎拒絕接受現實,在周一的造勢活動上,他仍撂下了狠話:

這次就像英國脫歐公投,夥伴們...大家走著瞧就是了!


 

【2016.10.10 日本】

雙十這一天:日本的Happy Monday ,「體育之日」

雙十這一天:日本的Happy Monday ,「體育之日」。 圖/Flickr ...
雙十這一天:日本的Happy Monday ,「體育之日」。 圖/Flickr @ MIKI Yoshihito

雙十這一天:日本的Happy Monday ,「體育之日」。

今天2016年10月10日,是日本國定假日的「體育之日」(体育の日),中小學生的運動會也多半在這個時候舉行,加上連假的關係,各地都有不少運動主題的活動、設施免費使用等等鼓勵運動的措施。

體育日的意義在於培育國民身心的健康,最初是為了紀念1964年10月10日的東京奧運開幕式,後來從1999年起改為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一放假,也就是Happy Monday國定假日制度。這個紀念第一次東京奧運的節日,今年的重要性非同小可,處處可見迎接2020東京奧運的熱情與期待感。

文部科學省去年新成立的體育廳,在今天體育日前夕也發表了去年度國民體能調查報告,發現65歲以上的老人成績穩定提升、中小學生也有不錯的效果,而30歲世代的女性可能受限於工作和家庭緣故,體能表現與運動時間較差。

學者内藤久士針對這份報告指出,中小學生增加體育課授課時間的成效顯著,而現今20~30歲世代的人過去成長於龐大課業壓力和電玩盛行的社會背景,可能因此造成運動表現最差的世代。最值得留意的是60歲以上的熟齡族,他們兒時是在1964年東京奧運熱烈展開的時代中成長,對體育的喜愛與熟悉感,深深烙印在他們的身體裡。

在體育之日所發布的報告,不僅強調體育的重要、也明確告知大眾:大時代確實會影響不同世代的國民。以「體育立國」為要旨,日本正邁向2020年東京奧運的夢;而體育這件事情,更關乎人民的體格、人格、甚至是國格。


 

【2016.10.10 美國】

困獸之鬥,贏不了但也打不垮的川普: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第二戰。

困獸之鬥,贏不了但也打不垮的川普: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第二戰。 圖/美聯社
困獸之鬥,贏不了但也打不垮的川普: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第二戰。 圖/美聯社

困獸之鬥,贏不了但也打不垮的川普: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第二戰。

美國總統大選剩下倒數30天,日前深陷物化女性錄音帶風暴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狂放的氣勢卻絲毫不見沮喪,在周日晚間於密蘇里州的華盛頓大學所展開第二場辯論會中,多次阻斷、嘲諷、甚至恫嚇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妳將去坐牢了」,一席亂戰不僅阻止了民主黨陣營的氣勢猛攻,也穩住了原本內部一片「棄守川普」、「跳船」、「換將」的共和黨士氣,讓川普陣營驚險地避過了選情崩潰的大危機。

日前由《華盛頓郵報》所曝光的一段2005年錄音中,受娛樂節目採訪的川普,不僅發表了諸多不尊重女性的言論,甚至自爆曾強吻、並意圖侵犯女主持人,因而引發了美國輿論譁然。這段錄音曝光後,川普原本就爭議的公眾形象更瀕臨崩盤,共和黨內原本沈默的諸多政敵、大老,也都一一跳出譴責川普「偏差的性別觀念」,幾位前總統參選人——例如亞利桑納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以及現任俄亥俄州州長卡西奇(John Kasich)等,都公開撤回對這位共和黨提名人的支持,諸多共和黨金主亦對外透露「不排除施壓運作『換川普』的可能」。一時之間,川普的選情似乎陷入絕境。

由於這次的醜聞爆發,距離總統參選人的第二場辯論僅不到兩天,加上次回合的辯論,又是半公開、需要接受公民代表與網路趨勢提問的「鎮民大會」模式(town meeting),因此在辯論會前,外界皆認為錄音帶醜聞必將被提及、逼問,屆時川普也將在直播鏡頭前,遭逢選戰過程的最大危機——但川普的怪招,卻再次跌破了眾人眼鏡。

在辯論會開始前兩小時,川普於無預警的狀況下發表了記者會,並邀集了四名聲稱「受比爾・柯林頓與希拉蕊迫害的」性侵受害者共同出席(三位指控比爾・柯林頓對其性侵;一名則控訴希拉蕊曾以公派律師的身份,為攻擊自己的性侵犯辯護),並暗示「真正的性侵犯在對手那邊。」

在辯論會中,川普也遭到主持的CNN名主播安德森・庫珀(Anderson Cooper)質問:是否理解自己發言中的不妥內容,其涉指的事實等同性侵(強吻、逼姦、攻擊下體)?但態度強硬的川普卻表示,雖然自己的發言確實不妥——自己也確實因此道歉——但卻反覆強調這則錄音只是「更衣室裡的垃圾話」(locker room talk),這些話並不代表什麼,也不具備被公開討論的前提。

你怎麼不好好看看比爾・柯林頓,他更爛!我還只有說說而已,他可真的動手催下去了...。

川普略微「跳針地」表示,當ISIS正在世界各地虐殺無辜者的同時,大家卻都在關注這些「有的沒的」——比起對這些無意義談話的針對辯論,他更願意指揮大軍、發動鏟滅ISIS的重大任務。

火力全開的川普,隨後也繼續針對希拉蕊・柯林頓的國務院電郵外流至私人帳戶的風波,甚至恫嚇對手「妳就要去坐牢了!」

相較於川普的背水一戰,民調聲勢與輿論壓力都相對看好的希拉蕊,在本次辯論會中仍維持著相對穩重的表現,雖然她仍維持著針對川普的避稅問題,以及諸多仇女、仇外言論的攻擊,但針鋒相對的力道,卻沒有預期中來得犀利。

根據《金融時報》、《NBC》等媒體的後會評論,主流的輿論意見都認為「川普順利止血」,狂放的言論亦符合共和黨草根基本盤的口味調性,但在暫時緩和錄音帶危機的同時,其表現離勝選卻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

相對於「小輸戰役但贏得戰爭」的希拉蕊,雖然在辯論中並「不算輸」,但在川普聲勢疲弱之際卻無法一錘定音、迫使共和黨聲勢崩潰,也讓自己錯過了拉開優勢,避開川普反撲回咬的大好良機。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