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4虐死案」:兒童保護網失能的社會悲劇

聯合新聞網 陳威臣
NHK新聞公開的栗原一家。由左至右分別是母親栗原渚、受虐致死的栗原心愛、以及施暴...

DV」(domestic violence,家庭暴力)一詞,最近又成為日本社會矚目的關鍵詞。原因是1月底,日本發生了一名小學4年級的女童栗原心愛,遭到父親殺害的事件,然而到了2月14日,這名父親又遭警視廳「再逮補」,理由是該名女童其實長期遭到父親的殘忍虐待。

這樣的事件,不但再度凸顯日本社會底層的悲歌,事件過程中更顯示出社會防護網的不足,以及事後官僚處理的態度都相當值得探討。事件發生在1月的24日深夜,位於千葉縣野田市接獲通報,一名父親與她女兒起了爭執後發生了意外。

警方趕到現場,發現女童心愛已經陳屍在浴室內。經過驗屍後發現,小女孩有受虐的痕跡,因此隔天女孩的父親,現年41歲的栗原勇一郎,與女童32歲的母親雙雙遭到警方逮補。經過偵訊之後,栗原承認曾經「處罰女兒」,要求她罰站等,最後卻在浴室內發生意外。

日本「小4虐死案」:小學4年級的女童栗原心愛虐待死事件,再度凸顯日本社會底層的悲...

然而警方卻發現,心愛身上有異常大片的瘀青、脖子上還有勒痕,所以死因並不單純。更誇張的是,這名父親其實是累犯,在2017年11月,就曾因虐待心愛而遭警方逮補過,當時心愛還被送到千葉縣柏市的兒童相談所保護,但為何最後心愛又回到施暴父的身邊?為何父親勇一郎要屢次虐待心愛?讓人感到匪夷所思。

當年校方在栗原心愛的問卷當中,發現她在自由欄位裡,寫著:「遭到父親的暴力對待,晚上被叫醒,起來之後就被毆打。老師,可以幫幫我嗎?」因此校方立即與警方聯絡,並將該名父親勇一郎逮補。然而2018年1月15日,在勇一郎「強烈的要求」下,野田市的教育委員會把這份問卷的影本交給了當事人勇一郎。

也因此,縱使栗原心愛當時已經被有關單位送至柏市兒童相談所,但最後在保護機構認為:「女童再被虐待的風險不高」,於是在2017年12月27日,將心愛交給親戚帶回。兩個月後,保護機構在2018年2月26日收到了父親勇一郎所提出的文件,這份文件自稱是栗原心愛所寫、內容說「被父親打是其實是假的」,保護機構不疑有他,因而在2月28日讓心愛回到父母的身邊,釀成最後發生的悲劇。

「遭到父親的暴力對待,晚上被叫醒,起來之後就被毆打。老師,可以幫幫我嗎?」圖為N...

不幸發生之後,千葉警方進行相關的搜查,企圖了解整起事件的真相。到了今年2月7日,千葉警方發現,在事件發生的前兩天開始,心愛就開始遭到凌虐,栗原勇一郎逼迫她長時間罰站,也因此直到事件當日,心愛都沒能好好的睡覺,而且當她受不了坐下來時,便會遭到一陣拳打腳踢。

後來警方還發現父親勇一郎的手機裡,存有虐待女兒的影片,當中還有女童求饒、直說對不起的影像,而且也錄下了勇一郎的身影。2月12日經過解剖勘驗後,發現女童的肺部有積水,這證明了這名父親在女童生前曾經殘忍的用水一直澆淋女童,導致她吸入冷水,而殘留於肺部之中。

更誇張的是,勇一郎曾因暴行導致女童骨折,但居然都沒有送醫治療,令人髮指。由於凌虐女童的事實明確,因此在2月14日,已遭羈押的栗原,被警方再逮補;而日本媒體期間也急欲了解為何父親會如此狠心,一旁的母親不但沒有保護小孩,反而成為幫兇。此外也爬梳整理出女童在2017年被父親帶回去之後,悲慘的受虐生活。

為何父親會如此狠心,而一旁的母親不但沒有保護小孩,反而成為幫兇?左為施暴的父親勇...

根據日媒的調查,栗原勇一郎目前在沖繩觀光會議局(OCVB)東京事務所工作,然而他的工作屬於一年一簽的約聘人員,工作並不穩定,薪水也不算高。過去曾住在沖繩的栗原,因此結識當時年僅20歲的妻子栗原渚而結婚,並在10年前生下了大女兒栗原心愛。

然而婚後住在沖繩縣糸滿市的栗原,卻有家暴的習慣,妻子最後受不了,所以帶著大女兒返回娘家,兩年後雙方在2011年10月離婚。然而2017年2月,栗原卻又跟前妻復合,再次的結婚,還生下了次女,並在同年的8月,帶著妻子跟兩位女兒,返回千葉縣野田市的老家。

回到老家三個月後,大女兒栗原心愛就在校方的問卷中,寫下父親對她施暴的文字,也讓栗原首次被逮補。雖然栗原心愛曾被保護過一段時間,但最後仍被父親接回家中。栗原心愛在2018年9月開始,曾在親戚家住了三個月,但放寒假之後返回家中,卻遭到更嚴重的虐待,最後因而身亡。

栗原勇一郎目前在沖繩觀光會議局(OCVB)東京事務所工作,然而他的工作屬於一年一...

根據母親的供詞,栗原心愛除了被父親拳打腳踢之外,只能在家中的玄關還有浴室中生活,事實上母親本身就已經是受虐的對象,也因此這名母親當年已經離婚,之後卻又再度結婚,令人費解。而根據《沖繩時報》的調查,該名母親有可能是被栗原脅迫,導致再次懷孕,而不得不與前夫復合吧。

但這名年輕的媽媽栗原渚,卻在與前夫復合之後,不但沒有幫助女兒脫離魔掌,反倒是幫著父親施虐。在女兒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3日間,竟然沒有將家暴受傷的女兒送醫治療,而且隱瞞部分的實情,讓警方認為栗原渚可能也有對小女孩施暴,在事發一個月後的2月25日,將她再次逮捕。

由於保護機構居然輕易讓女童被虐待她的父親帶走,讓日本社會幾乎無法置信。更扯的是,女童在去年2月底返回父母身邊之後,該所的職員並沒有進行家訪。即便到了今年1月21日新學期開學,但心愛並沒有到校上課,校方因而找上該保護所,但該所並沒有任何的對應。

就是這樣的處置態度,讓千葉縣的兒童相談所,成了千夫所指的對象。當時負責收容保護的千葉縣柏兒童相談所,現任所長二瓶一嗣還出面召開記者會道歉。不過當時讓狠父帶走女兒的前所長、現任千葉縣中央兒童相談所所長奧野智禎,在2月1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卻對整個事件的細節,以「沒有印象」一語帶過。

「我沒有記憶了」現任千葉縣中央兒童相談所所長奧野智禎,向媒體推脫責任,引發民眾憤...

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讓許多看到新聞的民眾非常氣憤。許多千葉縣民在電視台的採訪過程中,還紛紛表示「感到羞恥、不可原諒」等,對保護機構的回應感到失望。與小女孩同大樓的鄰居們,則對於自身沒能阻止這樣的悲劇,也感到相當悔恨。一名51歲的鄰居,就對《朝日新聞》的記者表示:「沒有及早發現這個事件,因此讓自己感到罪惡深重、至今仍覺得十分痛苦。」

整起事件凸顯出目前日本現有的保護網,已經出現嚴重的破口,就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在2月8日出面召開閣議,商討兒童受虐的議題;並指出地方主管機關無法阻止這樣的悲劇,讓人感到遺憾。

由於虐童事件近年來在日本層出不窮,為了阻止這樣的悲劇,日本政府可說是傷透腦筋。對於兒童相談所這樣的第一線機構,卻也有成效不彰、無法防止悲劇的問題。曾在兒童相談所服務將近20年,日本知名家庭問題顧問山脇由貴子,在接受《富士電視台》訪問時就認為,兒童相談所的職員,絕大部分都是公務員,他們其實並不具備專業的家庭問題處理能力,只能按照法令與規章辦事。

她認為日本政府應該要正視家庭暴力防治人才的養成,積極地培養專門的人才,才能有效地避免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而非以公務員來做為第一線的防禦。

整起事件凸顯出目前日本現有的保護網,已經出現嚴重的破口。 圖/路透社

日本知名家庭問題顧問山脇由貴子曾指出,應該成為救助兒少、提供保護與諮詢的「兒童相...

目前日本的兒童虐待相談對應,諮詢件數逐年增加,從2007年的4萬件,到2017年成長為13萬3778件,十年來激增9萬多件。一般認為是由於近年日本政府的積極改善下,成立許多相關機構、以及開通保護直撥電話等,讓兒童虐待的通報變得方便容易,因此件數暴增。

不過,類似的通報案件卻是年年增加,沒有減少的跡象,這顯示目前現有的社會防護網,並沒能發揮嚇阻的效果,也因此日本內閣將朝修法的方向,加強相關機構的權限(例如當受虐方住院或受保護時,得以拒絕關係人探視等)。此外,法界人士也認為,相關機構在遇到相關案件時,除了動用警察權力之外,也可適時的與律師會合作,從法的層面,來保護受虐的兒童,在行政與司法雙方的合作之下,才能有效防止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台灣近年來虐童案件也層出不窮,今年1月中台南也發生1歲的小孩遭凌虐至死,新北還發生小孩只因買肉圓沒加辣,就慘遭毆打的離譜事件。也因此,如何發揮社會防護網的機制,防止類似的悲劇持續發生,是兩國相當重要的課題。

遇到相關事件,日本社會並不像台灣酸民,只會喊打喊殺、以暴制暴。而是討論如何根本解決,以避免悲劇再度發生,值得台灣學習。至於性平教育的重要性,更讓父母們認知自身的責任,才能夠有效治本,預防悲劇。

法界人士認為,在行政與司法雙方的合作之下,才能有效防止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 圖/...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日本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