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屍記者到報復裸照?沙烏地王儲對全球首富貝佐斯的「私人網戰」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2016年,貝佐斯(左)訪沙烏地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右)見面。 圖/法新社

【2020. 1 美國/沙烏地阿拉伯】

從分屍記者到報復裸照?沙烏地王儲對全球首富貝佐斯的「私人網戰」

「為什麼沙烏地的王子,會想要貝佐斯的裸照?」22日晚間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獨立調查專家團發出特別報告,內容藉2018年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沙烏地政府設局謀殺分屍事件的分案調查,指控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王子(MbS)涉嫌用whatsapp個人帳戶施放惡意軟體,對全球首富——電商Amazon與《華盛頓郵報》的老闆——貝佐斯(Jeff Bezos)發動駭客攻擊,除了竊取大量機密情資外,更藉此惡意流出貝佐斯的「婚外情裸照」,試圖報復貝佐斯之於《華郵》在哈紹吉血案中「死纏不放」的調查報導。

▌前情提要:〈貝佐斯裸照門:美國小報「恐嚇」世界首富的「新聞陰謀」

現年56歲的貝佐斯,是全球電商龍頭Amazon的老闆與創辦人,在2013年收購《華盛頓郵報》後也是該報的最大股東。他的身家估值高達1,172億美金(折合新台幣3兆5,122億元),是2019年富士比富豪排行榜龍頭,也是2020至今的「全球首富」。

貝佐斯的「裸照醜聞事件」發生在2019年1月份,當時貝佐斯正與結婚25年的太太麥肯奇(MacKenzie Bezos)協議離婚。但在談判的過程中,美國的八卦小報《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卻不斷取得「內線爆料」,並大肆攻擊「渣男貝佐斯之所以拋棄髮妻,是因為與已婚女主播發生婚外情」。

貝佐斯與前妻合照。 圖/路透社

貝佐斯與現任主播女友合照。 圖/法新社

私人感情遭到小報爆料的糾紛,雖未對貝佐斯與前妻的「和平分手」造成太多困擾,但大量個人資料與生活訊息被曝光的情況,卻讓貝佐斯本人頗為惱怒。於是貝佐斯才找來了徵信業界的權威、曾受聘於雷根總統的資深保安顧問——德-貝克(Galvin de Becker)——擔任私家偵探,負責追查《國家詢問報》的洩密來源究竟是誰?

然而變本加厲的《國家訊問報》卻變本加厲對貝佐斯發出「恐嚇信」,直接派出法務代表,要求貝佐斯以老闆的身份「限制私家偵探與《華郵》對於貝佐斯洩密案的調查起底」,否則就將公開一系列貝佐斯的私密資料——

「雖然我們修圖修得很不舒服,但這樣下去,我們真的要公布以下的多張圖片...包括:貝佐斯先生的露屌照、貝佐斯先生的下空照、貝佐斯先生與桑切斯主播的事後照、貝佐斯先生帶著與麥肯奇的婚戒的偷情自拍裸照...」在恐嚇電郵中,《國家詢問報》的總編輯毫無遮掩地如此寫道,但往來的電郵與通話紀錄,卻都被貝佐斯記錄了下來,並在2019年2月7日於個人部落格將《國家詢問報》的恐嚇行徑「全盤曝光」。

抓住關鍵對話的貝佐斯,事後把《國家詢問報》拖入了沉重的官司與司法訴訟之中;美國公眾與新聞輿論亦對《國家詢問報》的失控行為大力譴責,最終甚至強迫涉嫌「主導恐嚇貝佐斯」的報紙大股東佩克(David Pecker)賣出所有持股。但貝佐斯仍對一事極為介意:「究竟是誰偷走了我的裸照?」

圖/法新社

在暴擊重創《國家詢問報》之前,貝佐斯與德-貝克就已發現了「這批私人訊息的外洩很不尋常」。儘管《國家詢問報》的證詞,事後主張「私密照片與偷情簡訊,都是由女主播的眼紅弟弟為了『勒索賣錢』而主動提供」,但貝佐斯的調查團隊仍察覺「事有蹊蹺」,堅決委任資汛安全公司「FTI顧問公司」的專家——法蘭特(Anthony J Ferrante)——追究到底。

隨著FTI顧問公司與德-貝克的調查日趨深入,他們發現的「真相」也就越顯離譜——因為整起洩密風暴的源頭,確實來自於貝佐斯當時懷疑的嫌疑之一——與貝佐斯曾有私交、但卻涉入《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分屍案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爾曼王子。

根據《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與《衛報》提前取得的調查報告,貝佐斯調查團隊認為:《國家訊問報》的裸照來源以及貝佐斯在2018-2019年間遭遇的網路攻擊,很可能來自於「手機洩密」,因為從2018年5月1日起,貝佐斯的手機就在非法授權的狀態下,逕自秘密傳出了千倍流量的資料封包。

調查團隊指控,貝佐斯的網路資料之所以會被惡意入侵,是來自於手機被植入一個惡意軟體「天馬座3型」(Pegasus-3,以色列NSO集團供應)。但天馬座之所以會入侵貝佐斯的手機,則來自於穆罕默德王子「私人whatsapp傳給貝佐斯的一部木馬影片」。

拿手機的王儲。 圖/路透社

手機被害的貝佐斯。 圖/路透社

2018年5月1日,曾因前月訪美行程而與貝佐斯搭上線,並積極拉攏Amazon參與沙烏地《願景2030投資倡議》的穆罕默德王子,突然透過whatsapp撥通了貝佐斯的電話。兩人針對招商Amazon在沙烏地建置「數據總部」一案相談甚歡。但通話結束後,王子傳給貝佐斯的一部影片,卻內藏惡意程式碼——不疑有他的貝佐斯開啟後,幾小時內,手機就開始祕密上傳非法授權的大量資訊封包。

「天馬座」挖開的資安後門,在往後幾個月裡大量擷取、傳發貝佐斯的私人使用資訊;但過程中,貝佐斯與團隊卻毫不知情。直到2018年10月,在《華郵》寫專欄的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烏地領事館內遭王家特務設局「絞殺」分屍,被《華郵》指控為殺人主謀的穆罕默德王子,才與支持《華郵》新聞自主、深入報導的貝佐斯決裂——天馬座所帶來的大批個人資訊,這才成為沙烏地暗中對貝佐斯發動「網路戰」的重要來源。

為什麼貝佐斯的團隊,只憑著穆罕默德王子的whatsapp影片,就能將整起洩密案指控為「沙烏地陰謀」呢?難道王儲不能是「誤觸木馬」手機中毒,如同一般不擅使用資訊科技的3C長輩一樣,在不知情的狀態下傳出惡意程式嗎?對此,FTI顧問公司則有不同的解釋。

在發現資安破口來自於「王儲影片」之前,貝佐斯的團隊就已高度懷疑:資安事件與《華郵》的沙烏地報導方針有關(哈紹吉案後,沙烏地網軍對於《華郵》與貝佐斯的策略性攻擊)。因此在破解whatsapp線索後,團隊也主動找上了幾名沙烏地的海外異議份子,邀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特別調查官——負責調查哈紹吉謀殺案的UN專家凱伊(David Kaye)與卡拉瑪德(Agnes Callamard)——眾人多方比對,這才確認了王儲送過來的天馬座,「也同樣不明原因出現在其他『沙烏地公敵』的手機裡。」

被王儲密令分屍的哈紹吉。 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報導,「天馬座」這套惡意程式是穆罕默德王子的親信愛將、昔日王儲手下的宣傳大師卡赫塔尼(Saud al-Qahtani,在哈紹吉案後辭職消失於幕後,但並未被沙烏地司法究責定罪),透過管道從義大利與以色列收購的「資安武器」。之所以會見光死,是因為在哈紹吉分屍案中,此套軟體也被認為是沙國特務之所以能定位哈紹吉個人動向、並提前設置「誘殺陷阱」的關鍵之一。鑑此,在多重比對與逆向回推後,貝佐斯、FTI顧問公司與聯合國專家才會一致認為「穆罕默德王子要不是主謀策畫,也高度可能是共謀者之一。」

不過對於《華郵》與貝佐斯團隊的報告指控,沙烏地政府則強烈反擊,並堅稱:「以上指控子虛烏有!沙烏地毫無發動惡性資訊戰的動機。」

然而中東最有野心的極權統治者,對上全世界最有錢的男人——矛盾大對決,誰會勝出呢?在當前狀態下,網路起家的貝佐斯幾乎不可能原諒沙烏地王子的「威脅挑釁」;但假若王儲「真的」動用私人聯絡網來侵犯商業投資人的個人隱私、甚至以此作為恐嚇工具,對於沙烏地的海外招商、長期投資可信度、與政治環境風險評比,都將造成難以彌補的負面衝擊,「畢竟沒人知道除了貝佐斯之外,沙烏地王子手上還偷走了哪些投資人的裸照?」

2019年,哈紹吉遇害周年紀念日上,出席悼念的貝佐斯安慰哈紹吉的未婚妻。 圖/路...

過去24小時 沙烏地阿拉伯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