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新聞冤獄」的《路透社》,還能怎樣突破緬甸的真相牢籠?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而被緬甸政府誣陷入獄的兩名《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

【2019.4.27 緬甸】

遭遇「新聞冤獄」的《路透社》,還能怎樣突破緬甸的真相牢籠?

「也許你關得了記者,但你永遠關不住真相!」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而被緬甸政府誣陷入獄的兩名《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與喬索歐(Kyaw Soe Oo),在反覆的上訴與國際聲援後,緬甸最高法院仍在23日宣告「維持判決」,目前被關押在仰光永盛監獄的兩人,將繼續背上「違反政府機密法」的7年重刑。今年的普立茲新聞大獎,才特別表彰了正在獄中的瓦隆與喬索歐,然而縱使有國際新聞獎的光環、人權組織的積極救援,面對緬甸依舊強硬的態度,能否讓記者重獲自由,目前可能只有尋求特赦一途。

▌延伸閱讀:〈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現年33歲的瓦隆與29歲的喬索歐是《路透社》緬甸記者,2017年時追蹤報導緬甸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屠殺事件,揭穿在當地印丁村(Inn Din)裡,10名羅興亞村民遭到緬甸軍隊殘忍處決的暴行。系列報導與影像,證實了緬甸政府的人道危機事態,與此同時,積極調查緬甸軍警黑幕的兩人,也成為緬甸官方的眼中釘。

在《路透社》的專題報導曝光後不久,2017年的12月12日,瓦隆與喬索歐原本要和警界線人交換機密情報,未料其實是緬甸軍警設下的圈套,在會面時刻大批軍警將兩人團團包圍,以「盜取政府機密文件現行犯」為由逮捕,直接押入仰光的「永盛監獄」。

緬甸被公諸於世的屠殺暴行、以及抓捕記者的新聞自由箝制,引發國際團體的譴責與聲援,包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教宗方濟各、人權觀察組織(HRW)以及歐美各國的大使館...等,都極力要求緬甸當局釋放瓦隆與喬索歐。但直至2018年7月,緬甸檢方質疑「暗中調查軍警機密的記者並不單純」,仍以觸犯〈政府機密法〉為由起訴兩名記者,各重判7年有期徒刑。

截至目前為止,兩人被關在永盛監獄已逾16個月。期間無論是《路透社》、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或是HRW,都透過各種方式企圖營救,而認為緬甸警方證據不足、不服判決的瓦隆與喬索歐也同時提出上訴,並指控警方的蓄意誣陷,但仰光高等法院認為「證據不足以證明清白」,在今年1月駁回上訴,兩人又再上訴至最高法院。

緬甸最高法院在今年4月23日,正式駁回上訴,宣告維持原先7年徒刑的判決。但案情審判的詳細經過、法院的考量與依據為何,都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最高法院已是最後的司法途徑,法官的再次駁回讓兩名記者的釋放陷入更加困難的境地。瓦隆與喬索歐的妻子們在當日前往探視,獲知消息後無助哭訴:「我們的丈夫是好人!希望能夠盡快釋放他們...」

「緬甸警察設計陷害他們、好掩蓋真相報導!」《路透社》同步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強調緬甸官方並沒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兩位記者的罪行,而《路透社》將會持續嘗試進行救援。儘管一再上訴抗議,面對緬甸的強硬態度,憤恨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也只能在事後表示,持續呼籲緬甸重視人權和新聞自由、希望國際社會能再多施加壓力。與此同時,HRW也譴責翁山蘇姬政權,「這是民主轉型的嚴重錯誤。」

等待上訴結果期間,美國普立茲新聞獎(Pulitzer Prize)於4月15日公布結果,《路透社》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就與《美聯社》的葉門追蹤報導並列獲得「國際報導獎」,並特別表彰了瓦隆和喬索歐在羅興亞人事件報導上的傑出與勇氣。

「婚後瓦隆一直在跟我聊普立茲獎的事,他當記者的夢想,就是贏得普立茲新聞獎。」瓦隆的妻子代為領獎時如此表示。對於新聞界最高榮譽的肯定,《路透社》總編阿德勒(Stephen Adler)也說,「這實在令人悲喜交集...,他們兩人至今還在監獄裡,現在我最希望的還是他們能早日釋放。」

在普立茲新聞獎的光環加持下,原本外界期待能增加向緬甸官方的國際壓力,而4月17日緬甸迎接傳統新年時,按慣例會下令特赦囚犯做為慶祝,一度被期待是瓦隆與喬索歐可能重獲自由的機會。但結果公布,被特赦的9,353人當中(包含16名外籍人士),並沒有他們兩人的名字,讓外界希望落空。

上訴駁回的結果出爐後,目前《路透社》的辯護律師團隊還沒有決定下一步的行動。是否會再向立法機構提交請願,目前還在研擬當中。不過類似的國際案件,目前的可能做法是尋求特赦途徑。同時律師也指出,緬甸針對此案的司法程序充滿瑕疵,未能有充分公正的審判。

種種國際抗議與譴責壓力,緬甸政府目前針對上訴都不予置評。而當年的「人權鬥士」翁山蘇姬,如今面對人道危機的質疑,也只有淡然的一句:「請尊重緬甸的司法制度。」

緬甸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