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防疫第4劑:英國「全民90天加強劑戰略」的反作用力?

2021/12/03 轉角24小時

首相強生本周接種輝瑞第三劑加強針。 圖/法新社
首相強生本周接種輝瑞第三劑加強針。 圖/法新社

英國要在100天內發動『全民加強劑』的疫苗總動員...行嗎?」因全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的不明擴散,以及歐洲冬季一發不可收拾的第四波疫情,英國政府本周開始陸續提出「全民加強劑」的總體施打規劃,除了宣布擴大搶購mRNA疫苗1億1,400萬劑,英國政府也將把原本第3劑疫苗的間隔施打時間,從原本的6個月以上,降為「只要3個月」(90天)就能追加施打——預計最快12月13日就要啟動「全英動員」,一口氣開放18歲以上所有人施打第3劑外,也將放行高風險族群接種「第4劑疫苗」——目前,除了英倫海峽的皇家屬地澤西島已提前開跑,本土政策仍在最後的細則確認...但來自醫界的政策質疑與前線壓力,卻非全無風險與爭議?

截至12月3日清晨為止,英國全境的疫情動態,仍維持在每日新增確診5萬3,945例以上,每日重症700例,每日死亡141人——儘管病例新增規模,從夏天開始就一直維持在「每日4萬例以上」且始終降不下來的高原期;但死亡與重症比例,卻是從11月中旬開始,隨冬季酷寒降臨而明顯上升。

在國民疫苗施打率方面,作為歐洲各國最早接種COVID-19疫苗的國家,英國目前全國疫苗覆蓋率已達88.7%,兩劑完整接種率達80.7%,第3劑以上的加強劑覆蓋率則達33.1%。

但同時,最早通報於非洲南部波札那的Omicron變種病毒株,目前不僅已在英國出現50餘案通報,在蘇格蘭與英格蘭地區,亦各自確認有「無非洲旅行/國際接觸史的本土感染病例」——因此,在極大的國際恐慌與防疫壓力下,英國政府本周才陸續宣布了一系列的「全民加強劑對策」。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英國本周加速的「全民加強劑戰略」,首先第一彈即是於12月1日所公佈的「疫苗大搶購」——根據目前公佈的規劃,英國政府已分別與莫德納、輝瑞-BNT確認了至少1億1,400萬劑的mRNA疫苗追加採購合約。其中分別是6,000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5,400萬劑輝瑞-BNT。預計全數交貨將以2023年為期限,用兩年時間完成。

強生內閣所搶購的1億1,400萬劑疫苗,數量大約是「英國全國人口的2倍」。若再加上英國本土目前剩下的6,000萬劑mRNA疫苗,以及夏天下單、明年秋天到貨的3,500萬劑BNT,英國將成為「擁有超過人口總數3倍量」的疫苗富翁。但其目的不僅是補充長期防疫的戰略疫苗儲備,更是要直接用於全民第3、4劑的追加施打。

根據英國政府截至12月2日的施打規劃,凡40歲以上國民、並完整接種兩劑疫苗6個月以上者,都可預約施打「第3劑疫苗加強針」。目前英國使用的第3劑疫苗,種類僅限於莫德納與輝瑞兩支mRNA疫苗,疫苗開打初期曾扮演關鍵救火隊的牛津-AZ疫苗,則因加強劑的搭配與抗體數據效率問題,沒被英國納入加強劑的採購戰略。

但原本的40歲以上、第二劑完成間隔至少6個月的策略,在當前壓制不住的歐洲冬季Delta第四波疫情與Omicron來襲的雙重壓力下,卻促使英國政府採取更大膽的「加速對策」——根據政府目前釋給媒體的預備消息:英國目前已把第3劑疫苗的年齡門檻,從原本40歲以上降到到18歲,之後更將逐步放寬到5歲以上都能打加強的全年齡政策;同時,英格蘭健保署NHS也將於近日「主動向全國40歲以上國民廣發第3劑接種通知」,將原本的「被動施打策略」轉為「主動安排接種」。

除此之外,負責防疫政策審核與建言的「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本周也已正式通過計畫,認可「縮短加強劑間隔時間」的加速政策——原本第2劑後6個月才能施打第3劑的時間間隔,將被大幅縮短至「間隔3個月就可打」;只要完成第2劑接種,接下來無論是第3劑、第4劑還是更多劑,都只需與前劑相隔90天就可再度施打。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目前JCVI的「縮短間隔建言」已送交英國衛生部等待最終公佈,包括上述的主動通知、甚至全年齡層第三劑...最快將於2021年12月13日於本土公佈並即刻實施;不過在英倫海峽的皇家屬地——約有10萬居民人口的澤西島——則將於3日開始,針對40歲以上的免疫高風險族群開放「第4劑加強接種」,唯40歲以下的其他島民則將於1月以後才可預約。

事實上,英國政府即將發動的「全民加強劑接種戰略」,政治上已設定要在耶誕節前~2022年1月底「全力衝刺」。這一方面固然是因應全球疫情的即時動態威脅,但二方面則是與英國本地的季節性醫療現象——年假前後的「醫療黑色警報」有關——在過往沒有COVID-19的時代,每年12月中旬到1月底都是英國醫療系統大爆炸的災難季節,一方面是佳節群聚的流感殺傷力增加,二來是年節事故就診量大、但門診人員休診比率也高,導致全國急診能量往往會季節性的癱瘓塞爆。

在當前的政治與經濟氣氛之下,英國首相強生完全沒有足夠的政治支持度,能讓他和荷蘭、奧地利、德國一樣「再度宣布防疫封鎖」;但在維持「正常過年」的狀態下,要如何避免年節群聚導致的疫情大爆炸?唯一的政治解答即變成「全民加速第3劑疫苗施打」——只要加強劑的人口覆蓋率越大,就越有可能阻緩疫情爆炸的衝擊。就算來不及阻擋1月份返工後的新一波群聚疫情迴力鏢,也可以藉此把長假過後的疫情攀升,推回給「國民自己不積極接種第3劑疫苗」的個人選擇責任上。

在上述的政治邏輯下,強生政府目前的全民加強劑戰略,也盤算著以2022年1月底為期「決戰2個月」——像是在11月30日由首相親自核准的「基層社區醫師(GP)疫苗加薪計畫」,就把原本£12.58英鎊的每劑疫苗施打獎金,上調到每劑£15英鎊;如果藥局與門診願意「周日加班打疫苗」,每劑將再追加另外£5英鎊的「星期天津貼」,到府施打服務則另外可申請每劑£30英鎊的特殊補助。

但相關政策卻招來了意想不到的醫界基層疑慮,因為前線眼下所遭遇的問題,遠不是「增加獎金」就能解決的累積困境。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每日電訊報》表示,英國醫界目前所遭遇的「疫苗速率困境」,已進入了惡性結構循環。許多基層醫院與公醫門診單位,早從秋季開始就已大舉撤出疫苗施打合作計畫,這不完全是因為成本考量或獎金問題,

「而是從2020年開始累積的『推遲門診量』已經堆疊到不得不處理、卻一直消化不完的災難狀態。」

由於健保轉診制度的規定,英國的醫療系統非常依賴基層社區醫生的門診與轉診分科程序。但在疫情來襲期間,許多醫院淪為一級疫區、原本的常態門診與社區醫療能量也都被緊急防疫動員給凍結取消。之後,雖然疫情逐步放緩,但許多慢性病患者、或者是癌症初期患者的定期治療卻都被無限期延遲——許多患者因為擔心醫院感染風險而推遲、取消定期預約;基層醫事人員又得分出門診人力來支援國家疫苗接種政策;再加上本來在2020疫情期間不斷累積的拖延看診,種種狀況都導致了英國基層醫療體系的「超嚴重塞車」。

根據英國國家審計署於11月底公布的數據,NHS在疫情期間的門診推遲(預約至少18周後才能看診)的病例規模,已達590萬案——這不僅是疫情前的150%,也已達到英國本土人口的10分之1左右——但相關狀況,很可能會因冬季疫情、年假、新一波全國疫苗加速政策而出現劇烈的短期擴大,預計到2022年3月,全英國恐怕會出現史無前例的「1,290萬名病患預約卻看不到醫生」(或者要等待18周~1年以上)問題。

雖然在NHS基層門診的需求中,有大量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但醫界推判數字卻認為:「其中恐至少有74萬名癌症初期患者,被困在門診爆量的長時間看病排隊,因而無法即時發現罹癌與協助轉診治療、錯過最有效治療的黃金時機。」

雖然醫界嚴肅警告當前的門診塞車問題,恐怕會一直持續到2025年都回不了「過往常態」,累積的錯過診斷與推遲治療,也可能造成大量癌症與其他嚴重慢性病患者的暴增,進而對英國的國民健康與健保系統帶來「更長期的資源壓力與附帶傷害」。

但對此,英國NHS健保署的官員則抱持樂觀態度,強調目前基層診所近600萬患者的排隊名單中,只有20%有「盡快手術/轉診積極治療」的需求,其他都是還可以等等的「一般預約而已」;同時,6~7成的約診塞車名單,都也只是「非迫切性的定期回診」罷了。

儘管在《每日電訊報》的專訪中,NHS官員堅稱門診塞爆與疫苗、疫情沒有直接關係,甚至稱絕大部分門診預約「都是不必要的」約診占用。但來自社區的其他慢性病壓力與疫情附加衝擊,確實已讓許多基層醫療單位不斷警報告急,甚至成為影響下一波全國疫苗緊急接種的被動阻力之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