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超級賽亞人之魂!美國黑人的「七龍珠情結」

2019/01/11 林齊晧

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圖為美國WWE摔角手Xavi...
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圖為美國WWE摔角手Xavier Woods、Big E以及Kofi Kingston,穿著賽亞人的戰鬥服上場。 圖/WWE

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感覺黑人特別喜歡《七龍珠》?(沒別的意思,就是感覺...)

——美國 Reddit 討論板

這個問題在過去幾年,偶爾會浮出到各個歐美動漫論壇。如果用「黑人」(black/African american)和「七龍珠」(Drangon Ball)相關字詞做為關鍵字搜尋,就能在網路上找到為數不少的梗圖和影片。

「當有人說,他放學後要來去開扁你」、「當你迷戀的人告訴你,她愛的其實是威肯(Th...
「當有人說,他放學後要來去開扁你」、「當你迷戀的人告訴你,她愛的其實是威肯(The Weekend)跟《七龍珠 Z》」。網路上流傳不少黑人與七龍珠的梗圖(meme)和影片。 圖/Twitter

2018年有一段美國黑人網紅 Daquan Wiltshire 嗆爆酸民的影片,他是日本動漫《七龍珠》系列的死忠鐵粉,因為熱愛七龍珠而被網友挑釁,結果他強力又帶梗的回應讓網友盛讚,特別是他的一句名言:

我才不想當什麼正港尼哥(real nigger),我是想當超級賽亞人!(Super Saiyan)

「想變成超級賽亞人的黑人」,這個梗其實已經在網路上流行過好一陣子,最著名的莫過於一個黑人少年極其認真地自拍「憤怒變身」過程的影片,因為實在太過中二而成為揶揄和模仿的素材。但這正如眾多網友的疑問,為何好像黑人看待《七龍珠》特別認真?Daquan Wiltshire的影片中說「《七龍珠Z》才不是卡通動畫,是生活態度!」看似玩笑話,背後真的有正經八百的解釋: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

▌ 賽亞人史就是一部美國黑人史?

《七龍珠》為日本漫畫家鳥山明所創作,1984年開始在週刊《JUMP》上連載,而後改編成電視動畫。最早的故事借用了許多《西遊記》元素,算是一部奇幻冒險兼熱血格鬥的少年漫畫,直到《七龍珠Z》系列的推出,主角孫悟空(Son Goku/そん ごくう)的身世開始加入了外星戰鬥民族「賽亞人」的設定,故事一路爆發成宇宙級的戰鬥劇。

在鳥山明筆下,賽亞人民族被星際殖民主弗力札所利用、最後幾乎慘遭滅絕,僅存的前賽亞人王子、充滿民族驕傲的貝吉塔(Vegeta / ベジータ,台灣舊譯為「達爾」)淪為弗力札的打手,同為賽亞人的悟空,也曾經對身為地球人/賽亞人的雙重身分而受到認同衝擊。這種民族悲劇色彩,在一些非裔美國人眼中猶如自身歷史的寓言。

《七龍珠》為日本漫畫家鳥山明所創作,1984年開始在週刊《JUMP》上連載,而後...
《七龍珠》為日本漫畫家鳥山明所創作,1984年開始在週刊《JUMP》上連載,而後改編成電視動畫。《七龍珠》動畫版引進美國播放是在1995年,隔年《七龍珠Z》系列接續,造成一股「美國七龍珠旋風」。 圖/《七龍珠Z》

七龍珠的賽亞人故事,在一些非裔美國人眼中猶如自身歷史的寓言。圖為熱愛七龍珠的黑人...
七龍珠的賽亞人故事,在一些非裔美國人眼中猶如自身歷史的寓言。圖為熱愛七龍珠的黑人網紅 Daquan Wiltshire。 圖/Daquan Wiltshire

將黑人與賽亞人建立連結的代表人物,是美國著名的黑人嘻哈團體「武當幫」(Wu-Tang Clan)創始人之一RZA。在2009年出版的回憶錄《武之道》(The Tao of Wu)中,RZA指明:

對我來說,《七龍珠》就是美國黑人的生命旅程。

RZA的論點是,在地球長大成人的悟空,原先並不曉得自己其實是賽亞人的遺民(因為親哥哥前來地球襲擊才知道),而後他逐漸認識象徵強大戰鬥文化的賽亞人身世、也因此發揮了血統優勢,從戰鬥力低到被嘲笑的下級戰士,不斷提升境界,在認同危機的擺盪之間,最終說出「我是在地球長大的賽亞人」宣言。

左圖為RZA的《武之道》,右圖為武當幫在2019年1月公開在臉書的超級賽亞人風畫...
左圖為RZA的《武之道》,右圖為武當幫在2019年1月公開在臉書的超級賽亞人風畫像。 圖/Wu-Tang Clan

這個發展理路,RZA認為猶如美國黑人從被奴役到解放的心靈轉折:祖先生活的非洲大地遭到殖民主的蹂躪,從非洲離散的黑人來到新的國度,卻也遺忘了自己優越的母文化。黑人要透過某種對血統、文化歷史的連結,調合並且確立自我認同–—像悟空一樣最終取得力量,「覺醒」成為超級賽亞人。

換句話說,「在地球長大的賽亞人——孫悟空」可以做為黑人的啟示,而悟空的勁敵、驕傲的賽亞人王子貝吉塔,同樣受到黑人社群的喜愛(而且悟空與貝吉塔的成長經歷同樣都是「父親缺席」),似乎也能切中「我黑我驕傲」(I'm Black and I'm Proud)的共鳴,帶有一點「黑人優越主義」(Black supremacy)的味道。

RZA對《七龍珠》與黑人關係的解釋雖然不是首創,但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少數足夠代表黑人社群、還把這個概念寫在書上的人。RZA不是黑人嘻哈的個案,《七龍珠》魅力所及,甚至影響了整個世代的黑人嘻哈歌手。

《七龍珠》魅力所及,甚至影響了整個世代的黑人嘻哈歌手。左圖為歌手 Go Yayo...
《七龍珠》魅力所及,甚至影響了整個世代的黑人嘻哈歌手。左圖為歌手 Go Yayo 的《Super Saiyan Yayo 2》專輯封面、右圖為Da Don Doshae的《The Black Super Saiyan》,都以超級賽亞人命名、也把自己繪製成賽亞人。

▌超級賽亞人diss你!

《七龍珠》動畫版引進美國播放是在1995年,隔年《七龍珠Z》系列接續,造成一股「美國七龍珠旋風」;當時的RZA約27歲左右,與他同輩和更年輕的世代,幾乎無不著迷其魅力。在美國動漫媒體《Kotaku》擔任編輯的姬塔(Gita Jackson,生於1989年)表示,「我哥就是天天看《七龍珠Z》長大,到今天我還是會聽到年輕黑人一直討論這些事。」

研究嘻哈音樂的《Genius》同樣觀察到這個現象,並提出一份有趣的統計報告:隨著《七龍珠》在美國的流行,嘻哈歌曲當中出現越來越多相關歌詞:悟空(Goku)、貝吉塔(Vegeta),引用頻率最高的則是「超級賽亞人」(Super Saiyan)。

隨著《七龍珠》的流行,嘻哈歌曲當中出現越來越多相關歌詞:悟空(Goku)、貝吉塔...
隨著《七龍珠》的流行,嘻哈歌曲當中出現越來越多相關歌詞:悟空(Goku)、貝吉塔(Vegeta),頻率最高的是「超級賽亞人」(Super Saiyan)。 圖/GENIUS

例如RZA2001年的作品〈Must Be Bobby〉,就唱了一句「6小時坐在太陽底,我像悟空一樣集氣」(Sit in the sun six hours then I charge up like Goku),另一位黑人嘻哈歌手J-Live的〈The Lyricist〉裡「像超級賽亞人一樣起身」(I get up in the zone like a Super Saiyan)、以及像是Chuck Inglish的〈Money Clip〉:「讓個黑鬼強壯如悟空」(make a nigga strong like Goku),相似的類型很多,意旨多半是與「帶來力量、希望」有關。

在涉及幫派的歌詞中也有《七龍珠》的身影。86的〈Crash〉引用《七龍珠Z》中〈魔人普烏篇〉的梗:「聽說有人要我死,在我頭上像貝吉塔畫個M字」(Heard couple man want me dead, put an M on my head like Vegeta)。

《威爾史密斯兒子:Jaden Smith的歌曲「GOKU」》

DJ Holiday的〈Trap House〉借用了貝吉塔慘敗給弗力札(Freezer/フリーザ)的梗:

My diamonds on cold, they callin' me Freezer. You pussy nigga, they call you Vegeta.

原作中驕傲的賽亞王子貝吉塔被虐到飲恨流淚,但拿這個梗來嗆黑人孬種,卻有點讓貝吉塔粉絲不太高興(「Hey,別再diss貝吉塔了好嗎!」)。此外,也有像Lil Uzi Vert 〈Super Saiyan Trunks〉這種,歌名直接叫做「超級賽亞人特南克斯」,但內容本身其實沒什麼關聯。

比較奇妙的還有Frank Ocean的〈Pink Matter〉,這首歌節奏浪漫、內容帶有性暗示,引用方式與前述的嘻哈音樂不太一樣,當中以「魔人普烏」(Majin Buu/魔人ブウ)作歌詞:「Cotton candy, Majin Buu, oh, oh, oh」,至於粉紅色的魔人普烏被用來隱喻什麼樣的性符號,聽者可以自行參透。

被弗力札壓在地上打的貝吉塔。這兩名角色在黑人社群中都有相當高的人氣。 圖/《七龍...
被弗力札壓在地上打的貝吉塔。這兩名角色在黑人社群中都有相當高的人氣。 圖/《七龍珠Z》

▌黑人悟空:跨種族的二次創作

與嘻哈音樂融合的同時,90年代末的美國網路還有不少《七龍珠》的二次創作圖像,其中最具特色的應該是「DaBlackGoku」這個網站。名稱直譯為「黑悟空」,是一個專門把《七龍珠》角色給「黑人化」的粉絲創作社群,活躍時間大約在1999年至2003年左右(《七龍珠》在美國的鼎盛期),現在網站已不復存在。

DaBlackGoku 最有趣的不僅僅只是把原本的角色轉換成黑人,還有以黑人為主體的同人原創角色。這些創作圖像除了明顯的黑人膚色外觀之外,在髮型(例如黑人爆炸頭、辮子頭)或服飾(例如金項鍊、戒指)上都融合了黑人的文化元素。在DaBlackGoku 上出現的圖像,繪畫技巧參差不齊,有的可能還是出自孩童之手,不過當時的網站社群也強調創作守則,不能渲染幫派暴力或槍枝毒品:「請搞清楚悟空是七龍珠英雄,不是來唱幫派饒舌的(gangsta rap)!」

「請搞清楚悟空是七龍珠英雄,不是來唱幫派饒舌的!」圖為DaBlackGoku的系...
「請搞清楚悟空是七龍珠英雄,不是來唱幫派饒舌的!」圖為DaBlackGoku的系列創作。 圖/DaBlackGoku

「黑悟空」開啟的二創系列,似乎映照了非裔美國人的心靈投射,無論是「想成為賽亞人」、或是「希望賽亞人有黑人」,這些同人二次創作賦予了跨種族的無限可能,在缺乏黑人要角的次文化世界中彌補一塊缺憾。

談到種族,不得不提《七龍珠》的都市傳說之一:「金髮碧眼的超級賽亞人,其實是暗示白種人」。也有粉絲據此認為七龍珠之所以受到歐美歡迎,就是因為白人有強烈的代入感。這個說法其實沒有什麼根據,當年漫畫雜誌的編輯中野博之已公開證實過,超級賽亞人的金髮,只是因為鳥山明為了加快作畫速度所採取的設定,金髮可以在黑白漫畫上直接用留白方式表現,也能夠藉此簡單呈現出角色的變化感。造型純是為了讓作者爭取週刊連載壓力的時間,與人種沒有關係。

圖為黑人coser「Jihatsu」所扮演的超級賽亞人貝吉塔(左)以及悟空的父親...
圖為黑人coser「Jihatsu」所扮演的超級賽亞人貝吉塔(左)以及悟空的父親巴達克(右)。 圖/Jihatsu

Jihatsu扮演的賽亞人巴達克。無論是「想成為賽亞人」、或是「希望賽亞人有黑人...
Jihatsu扮演的賽亞人巴達克。無論是「想成為賽亞人」、或是「希望賽亞人有黑人」,這些同人二次創作賦予了跨種族的無限可能,在缺乏黑人要角的次文化世界中彌補一塊缺憾。 圖/Jihatsu

在大眾娛樂文化當中,黑人角色並不是主流,在歐美的超級英雄尚且如此、何況來自東洋的日本動漫。時至今日,像「超人(Superman)可以是黑人嗎?黑人可以cosplay超人?」、「007情報員可以是黑人嗎?」一類問題,都還可能會引起激辯。有鑑於此,近年才有動漫公司「黑凱薩」(Noir Caesar)的出現,自行創作黑人主角與文化元素的作品(而且有濃厚的日式風格)。

回到最初的疑問,黑人為什麼喜歡《七龍珠》?背後確實有一些投射和社會脈絡,不過這個思考的盲點就像問「黑人為什麼愛吃炸雞?」一樣,未必每個吃炸雞的黑人都需要扯上種族淵源,愛吃的原因當然或許只是「覺得很好吃」而已——喜歡《七龍珠》,也可能就看起來很爽這麼簡單。

在動漫與創作的世界裡是自由的,種族也可以是。賽亞人雖然有悲劇的過去,但依然能造就絕地逢生、奮起突破的未來;《七龍珠》無意之間實現了美國黑人的願望,成為「大地上的受苦者」的命運啟示——這未嘗不是一種自我救贖。

《七龍珠》無意之間實現了美國黑人的願望,成為「大地上的受苦者」的命運啟示——這未...
《七龍珠》無意之間實現了美國黑人的願望,成為「大地上的受苦者」的命運啟示——這未嘗不是一種自我救贖。圖為2016年WWE摔角三人組Xavier Woods、Big E與Kofi Kingston的「賽亞人戰吼」。 圖/WWE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靈魂料理:黑人吃炸雞,錯了嗎?

「浜田 OUT!」日本綜藝節目扮黑人的歧視騷亂

林齊晧

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現任轉角國際的主編,Podcast、廣播節目主持人。

作者文章

日本連載至今將邁入35周年的漫畫系列——《JOJO的奇妙冒險》——強烈的人物風格...

日本《JOJO論》漫畫活命學:生命苦難是一場奇妙冒險嗎?

2021/11/05
融合靈異感、人情故事的單元劇、熱血戰鬥在那個「靈異熱潮」興盛的日本80至90年代...

《幽遊白書》30年:冨樫義博與群魔亂舞的平成靈異物語

2020/06/22
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圖為美國WWE摔角手Xavi...

超級賽亞人之魂!美國黑人的「七龍珠情結」

2019/01/11
回溯這起震驚社會的越獄事件前,我們先要理解故事的主角傑克森。圖為「索萊達兄弟」的...

黑人黑獄斷腸歌:喬治.傑克森劫獄案的心靈悲劇

2018/08/31
美國老牌靈魂樂女歌星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病逝於美...

永遠的靈魂歌后:傳奇黑人歌手艾瑞莎.富蘭克林病逝

2018/08/16
美國老牌廣播電視網《CBS》,驚爆資深總裁CEO孟維斯(Leslie Moonv...

CBS性騷風暴:強吻硬摸,美媒巨頭的「鹹豬醜聞」

2018/08/06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