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徐子軒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示意圖,上方圖案為已故泰王蒲美隆,現在泰銖已換成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肖像。 圖/美聯社

新任的泰國總理斯雷塔(Srettha Thavisin)很忙,先是宣布豁免中國與哈薩克國民簽證,促進泰國觀光、賺取外匯,跟著又前往北京參加帶路論壇,與普丁、習近平相見歡。以人民總理自詡的「斯董」多次表示,在他4年任期內泰國將展開變革,為泰黨聯合政府會不懈的努力,使泰國成為年輕一代的希望與幸福之地,並為泰國贏得榮譽和尊嚴。

想要貫徹雄心,必先得到民心。民調顯示,有55%泰國人民滿意斯董上任2個月以來的表現,4成則不滿意。 雖然有過半民意,斯董的政治前途卻不樂觀,一位紅衫軍領袖甚至形容,未來斯董將變成泰國最可憐的人,究竟是為什麼呢?原因在於斯董是一個政治素人,僥倖靠著走鋼索上位,卻已腹背受敵。對外,說好聽點為泰黨政府是11黨聯合內閣,說穿了其實就是保皇派和軍系政黨的魁儡,為泰黨雖是聯盟最大黨,擁有141席,但如果沒有泰自豪黨、人民力量黨、統一黨等合作,斯董馬上就面臨不信任投票,難以避免倒閣。

落實在政策上,便可看出斯董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必然性。像是管制大麻,選前為泰黨承諾將大麻和漢麻(Hemp,一般定義THC少於0.3%叫做漢麻,多用於工業製品)重新納入違禁麻醉藥品清單,但選後斯董只宣示要糾正現況,禁止大麻娛樂用途。 斯董之所以軟化立場,是因為泰自豪黨是大麻擁護者,為泰黨不能失去它的支持。

大選之前,為泰黨承諾將大麻和漢麻重新納入違禁麻醉藥品清單,但選後斯雷塔只宣示要禁...
大選之前,為泰黨承諾將大麻和漢麻重新納入違禁麻醉藥品清單,但選後斯雷塔只宣示要禁止大麻娛樂用途。軟化立場是因為為泰黨不能失去泰自豪黨的支持。 圖/路透社

對內,斯董得在塔克辛的陰影下生存。八月底塔克辛回國後,坐了半天牢就尋求保外就醫至今,更透過皇家赦免讓刑期從八年降至一年,外界都在看他會如何服完刑期。塔克辛之女翁盈也在近期出任為泰黨黨魁(原黨魁喬南遵守不與軍系合作承諾辭職,轉任內閣公衛部長),論者認為若斯董出錯,她隨時準備接下總理大位,讓塔克辛家族再次統治。

不過,最後會壓倒斯董的稻草,恐怕是他引以自豪的數位錢包:1萬泰銖救助政策。這是為泰黨競選期間提出,打算以數位代幣形式,提供1萬元給每位16歲以上的泰國人,主要用於住所方圓8公里內的消費。做為總理的斯董同時兼任財政部長,更成立數位錢包委員會,親自督軍推動該計劃。

按照為泰黨的原始想法,符合條件的泰國人民約有5,600萬,因此數位錢包需要5,600億的預算,這還不包括相關系統的建置與人事服務等費用。斯董希望在明年2月前完成佈署,以刺激4月佛曆新年潑水節的消費,預計達到4倍的乘數效用,促成2兆的現金流,並推動泰國明年經濟成長至5%。

不過,真實世界遠比想像的複雜,可能沒有為泰黨描述的那麼美好。首先是經費來源,2024年的財年預算草案於巴育政府時期就編列完成,數位錢包的巨額資金並不在其中,國會最大反對黨前進黨表示,遍查法令都找不到數位錢包的法源基礎,為泰黨也無法轉移既有的預算挪作他用。

前進黨議員更諷刺宣稱,如果為泰黨想不受預算法限制,最簡單的選擇是發布行政法令,向政府儲蓄銀行(GSB)借款。然而,這類命令只有在緊急情況下才能頒布,否則政府可能有違憲之虞。 對此,為泰黨籍的商務部長反擊,認為巴育政府因新冠疫情借了1兆泰銖來刺激經濟,現在泰國經濟面臨崩潰,聯合政府當然可以照辦。

斯雷塔的數位錢包政策面臨巨大考驗,若失敗或跳票,對其都是致命打擊,可能成為能否完...
斯雷塔的數位錢包政策面臨巨大考驗,若失敗或跳票,對其都是致命打擊,可能成為能否完成4年任期的關鍵。 圖/路透社

雖然數位錢包政策仍在商議中,但已被反對者盯上。作為政府監督機構的國家反腐委員會(NACC)收到檢舉,擔心該計畫可能會破壞財政紀律並造成貪腐行為,決定成立調查小組進行監察。小組將由蘇帕(Supa Piyajitti)領導,她曾揭露前總理盈拉政府的大米醜聞,此小組專家會評估數位錢包政策,提供建議給斯董內閣參考。

另一方面,包括泰國央行(BOT)兩名前行長在內的數十名經濟學家連署,質疑數位錢包的財政可持續性。學者們認為目前泰國經濟正逐步復甦,現在灑幣沒有必要,且比起政府直接支出等其他刺激措施相比,其經濟乘數效果沒那麼顯著。現任央行行長也認為政府應該專注投資,如果真要發錢,則必須針對最需要的群體,而不是雨露均霑。

面臨排山倒海的批評,為泰黨態度強硬,副總理表示泰國經濟低迷多年,得靠一帖猛藥強身,否則將繼續黯淡,斯董更以煽動言語強調基層人民需要金援,請為泰黨的支持者站出來力挺。不過斯董大概也知道要生出鉅額預算不易,正在調整政策,如財政部宣布,數位錢包將會排富,但涵蓋範圍尚未確定。

目前的替代方案有三種,以受眾可分為高中低。最低受眾的方案是針對1,500至1,600萬低收入者或國家福利卡持有者(需滿足18歲,年收入低於10萬泰銖、擁有資產低於10萬等條件),此方案將耗資約1,600億泰銖。

中階方案是排除月收入超過2萬5,000元或銀行帳戶超過10萬存款者,此方案將有4,300萬人符合資格,約耗資4,300億。最高受眾的方案是排除月收入超過5萬元或銀行帳戶超過50萬存款者,此方案有4,900萬人符合資格,約耗資4,900億。最新消息指出,斯董可能會選擇折衷方案,大概會容納4,000萬人,細節則待公布。

綜觀反對數位錢包者的說詞,大抵不離傳統經濟學的思維,即是與其花大錢刺激消費,不如多投資基礎建設,以及增加出口等,這些才能帶來長期成長潛力;刺激消費極有可能導致通貨膨脹,央行就必須升息抑制通膨,泰國人民與企業勢必得支付更多的利息,生活成本將更高;發錢等於製造債務,最終人民還是從稅收償還,或是債留子孫來還。

但為泰黨的經濟學家顯然是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的信徒,認為只有祭出直升機撒錢政策才能挽救經濟。就日本、台灣的經驗觀之,撒錢確實能促進成長,但效用通常沒有政府宣稱的那麼多,大約在GDP1%以下,這和為泰黨的研究相去甚遠,他們認為數位錢包可以推動未來四年的經濟,年平均成長可達5%,以符合為泰黨的競選承諾。

泰國積極推動數位支付,總理斯雷塔也打算以數位代幣形式,提供1萬元給每位16歲以上...
泰國積極推動數位支付,總理斯雷塔也打算以數位代幣形式,提供1萬元給每位16歲以上的泰國人以刺激消費。圖為泰國民眾在市場出示數位錢包。 圖/歐新社

至於數位錢包的鉅款怎麼產生,目前仍是個謎。本來為泰黨希望在2024年的財政預算中增加稅收、削減社會福利等,以不舉債的方式撒錢。預算需要國會通過,削減福利極難獲得多數議員認可,為泰黨只好在新年度預算追加1,000億赤字,但是否能用在數位錢包還未確定,就算能用,也還不夠,逼得斯董不得不延遲計畫、另闢財源。

對於未來債務怎麼解決,為泰黨並沒有正面回應,只強調會遵守財政紀律,也就是控制在法律規定的舉債上限內。為泰黨表示現在泰國債務節節高升,特別是家庭債務,但若未來幾年泰國仍維持低成長,將更難應付人口老化等問題,因此它們願意相信撒錢的效應足以抵銷債務增加的後果。

最後要知道,無論有多難,為泰黨必然會發出1萬泰銖,不僅是為了刺激經濟,也是為泰黨重振形象的機會。民調顯示,如果放棄數位錢包政策,有6成民眾會有負面評價,對背棄前進黨、轉向保皇派的為泰黨將雪上加霜。面對聯盟成員冷眼旁觀、在野陣營磨刀霍霍,斯董有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也將是他能否完成四年任期的關鍵。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以刺激消費,但遭質疑對經濟沒...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以刺激消費,但遭質疑對經濟沒有顯著效益。圖為泰國民眾在市場使用數位支付。 圖/歐新社

責任編輯/王穎芝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泰國皇室的繼承者們:流亡皇子返國,揭開皇族政治角力序幕?

當選的代價?泰國新總理斯雷塔,為泰黨向保皇派低頭的執政賭局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