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泰國民主笑中帶淚:分離主義與軍政府的對撞

2016/09/20 徐子軒

南泰分離主義者訴求行使伊斯蘭教法統治,但高度自治的狀態等於半獨立,且與泰國精神上...
南泰分離主義者訴求行使伊斯蘭教法統治,但高度自治的狀態等於半獨立,且與泰國精神上的國教相悖。 圖/路透社

是否還記得上個月,就在泰國歡度母親節連假之時,泰國不幸地發生接二連三的爆炸事件?短短24小時內由北到南,旅遊勝地如普吉島至少兩起、華欣四起、素叻他尼兩起、攀牙府兩起,純樸小城如董里府一起。引爆地點有的在海灘、有的在街區,有的就在政府單位門口,造成了數十起死傷,爆炸後引起的火災,亦帶來不少的財物損失。

相隔不到一個月,泰國南部又傳炸彈攻擊。九月初,一台無名的機車上被人放置炸彈,在陶公府榻拜(Tak Bai)的一所學校前引爆,炸死了上學途中的小女孩和送他上學的父親,以及路旁的小販。由於未涉及觀光地,較少人注意,但正值連環爆炸案結束不久,全國都仍在戒備,卻再度發生慘事,暗示著軍政府的治理能力到了極點。

根據泰國政府所指,各地爆炸案均為泰國南部分離主義的恐怖攻擊。到底什麼是「泰南分離主義」?它為何一直威脅著泰國的安全?

九月陶公府榻拜鎮小學外的爆炸案,很有可能是北大年馬拉對泰國軍政府鐵腕控制的反彈與...
九月陶公府榻拜鎮小學外的爆炸案,很有可能是北大年馬拉對泰國軍政府鐵腕控制的反彈與報復。 圖/路透社

事實上,泰南分離主義可說是歷史恩怨與現代主權糾紛下的產物。目前分離主義比較盛行的南部三府(陶公、北大年、也拉),人口是以馬來族穆斯林佔絕對多數,在歷史上曾是北大年蘇丹國的領地,後來為暹羅王國併吞。20世紀初期,英國帝國主義進入中南半島,逼迫泰國簽下協約,瓜分了北大年蘇丹國,其中一部份歸為英屬馬來亞,北大年等地則續留於泰國,但馬來民族要求自決的聲浪逐漸興起。

二戰後泰南出現北大年人民運動(Patani People's Movement, PPM)等組織,訴求高度自治,行使伊斯蘭教法統治。但這等於是半獨立狀態,且與泰國精神上的國教(上座部佛教)相悖,難以獲得泰族人支持。於是泰國政府決定強制採行同化政策,並施以高壓統治,引起不小反抗。再加上泰南的經濟環境落後於北部,激進的聖戰思想在美國911事件後受到鼓舞,催生了眾多分離主義支派。

無論民選政府或軍政府,都曾與分離主義及恐怖份子進行談判,但未有具體成果。過去盈拉政府時期,更曾借馬來西亞之力,與眾多南部分離組織,像是老牌、被公認最強大的「民族革命陣線」(BRN),以及其外圍組織「北大年馬拉」(Mara Patani),或像是疑似為2005年合艾/宋卡炸彈攻擊的主嫌「北大年聯合解放陣線」(PULO)、疑似2012年泰國南部連續爆炸案主嫌「北大年伊斯蘭教聖戰運動」(GMIP),還其他如「北大年伊斯蘭解放陣線」(BIPP)等組織,共同坐下來談判,希望能達成某種「信心建立措施」。

泰南分離主義可說是歷史恩怨與現代主權糾紛下的產物。 圖/路透社
泰南分離主義可說是歷史恩怨與現代主權糾紛下的產物。 圖/路透社

▎ 談判破裂,恐攻下馬威

那時南部分離主義者提出了五點主張,其中包括談判需有東協國家的見證、政府必須承認「民族革命陣線」是獨立運動,而非叛亂份子、政府無條件釋放在囚分離主義者等條件。不言而喻,盈拉政府根本不可能照單全收,談判觸礁後不久,盈拉旋即被政變下台,改由軍政府接手。

由於「民族革命陣線」未能與政府達成協議,其外圍組織且是更為激進的「北大年馬拉」,漸奪主導權,2015年開始即是由他們與軍政府打交道和談。北大年馬拉也提出了釋囚等訴求,但相對「民族革命陣線」的建國野心,前者顯然較為務實,並未打算立刻將泰南問題國際化,而是將之國內法制化——要求談判必須由國會背書,如此未來即便恢復民選,也會尊重和談結果。

然而談判持續了一年多,始終無法達成任何共識,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甚至將其斥之為罪犯,且認為北大年馬拉不具任何威脅,這恐怕種下了八月連環爆的遠因。

由於爆炸案時值母親節假日,泰國的母親節乃是以現任皇后詩麗吉的生日而定,爆炸的重災區又以皇室的度假地——華欣——為主,且軍政府剛通過新憲,種種證據都顯示極端份子是在給軍政府下馬威。

於是,九月初軍政府便再與北大年馬拉——連環爆的疑兇——商議建立安全地帶。最後在章程(terms of reference)問題沒有共識下,談判草草結束。至於章程的內容到底是什麼,雙方卻三緘其口。

總而言之,談判不歡而散,軍政府馬上縮緊對南部三府的管控,頓時風聲鶴唳,榻拜區小學外的爆炸案,因此很有可能是北大年馬拉對軍政府鐵腕控制的反彈與報復。

北大年府農集縣(Nong Chik)今年七月遭逢恐攻。 圖/路透社
北大年府農集縣(Nong Chik)今年七月遭逢恐攻。 圖/路透社

北大年府鵠坡縣(Khok Pho)九月再發生爆炸案。 圖/路透社
北大年府鵠坡縣(Khok Pho)九月再發生爆炸案。 圖/路透社

▎ 連續爆炸,扼傷經濟

根據經濟與和平機構(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所釋出的「2015全球恐怖主義指數」(Global Terrorism Index),前十名除了有伊拉克、阿富汗、奈及利亞、敘利亞、利比亞等司空見慣的名字,也可以看見名列第十名的泰國。而且,泰國已連續兩年榜上有名了。雖然論起破壞強度,泰國的恐怖攻擊遠遜前面幾個國家,但近年來屢見不鮮的死傷趨勢,讓這個微笑國度蒙上深深的陰影

根據不完全統計,從2004至2015年,受攻擊而死亡的人數約有五千、傷逾一萬。恐怖攻擊的範圍從泰國南部三府向全國蔓延,對象除了傳統的政府公署,更有朝向學校、旅館、觀光區等地實施無差別爆炸。原本南部三府地廣人稀、遊客罕至,攻擊事件不至影響泰國甚鉅,但連環爆逐漸頻繁,現在已從政治問題變成嚴重的經濟問題了。

由於世界經濟緩步成長,去年(2015)泰國的出口也遭拖累,投資與消費均呈疲弱。整體的GDP成長主要來自於觀光收入,在2.9%的成長率裡,入境國外遊客支出即貢獻了2.3%;其中以中國客為最大宗,美歐紐澳日旅客則有下跌趨勢。

繼去年四面佛爆炸案,今年又發生連續爆炸案,料來將嚴重影響西方世界的觀光人潮,不過,中國客可望繼續成長。但無論如何,一連串的恐怖主義事件扼傷泰國經濟,使軍政府進退失據。

曼谷市中心警備森嚴,尤其在遊客眾多,又曾發生過爆炸案的四面佛像處。 圖/歐新...
曼谷市中心警備森嚴,尤其在遊客眾多,又曾發生過爆炸案的四面佛像處。 圖/歐新社

▎ 軍政府硬碰硬,民權受閹割

需注意的是,與伊拉克、阿富汗等國的恐怖份子不太相同,泰國的分離主義者對於其暴力行為,通常較不願承認與負責,以比例來看,高達七成以上的發生在泰國的攻擊事件,至今仍然無主,這與中東地區大張旗鼓的激進教派完全不同。

像是上述的北大年馬拉激進組織,其雖已與軍政府和談,卻仍否認涉入連環爆事件,這可能與維持形象有關——泰國的分離主義者們當然想獨立建國,但環顧內外條件,若完全複製中東或非洲等地伊斯蘭恐怖份子的作為,更難獲得支持。畢竟,泰國的行政尚未完全失靈,也不屬於讓人絕望的失敗國家。

真正解決之策在於回歸民主,摒棄家父長式的以軍領政,盡可能地讓體制容納更多聲音。這樣的民主過程固然漫長而艱辛,且非反恐的萬靈丹,卻是讓社會和解、撫平傷痛的最適解。也就是說,政府治理的態度相當關鍵——泰國政府若能將分離主義者懷柔整合,而非強制融合,則至少可以減少恐怖攻擊。

但可能有懷柔政策嗎?眾所皆知,泰國最近剛通過第20部新憲法。這部新憲法雖有六成民意支持,卻是寒蟬效應下的產物。

在新憲公投前,軍政府先行公佈新公投法,明定若宣傳有關公投與新憲草案的「錯誤」或「煽動」等訊息,將可被判最高十年的有期徒刑,這等於擺明禁止人民議論。此公投法並由憲法法庭確認合乎臨時憲法,再度證明憲法精神已死。

泰國剛通過第20部新憲法,雖說有六成民意支持,卻是寒蟬效應下的產物,在公投前就有...
泰國剛通過第20部新憲法,雖說有六成民意支持,卻是寒蟬效應下的產物,在公投前就有許多民眾上街呼籲拒投這份民權被閹割的新憲法。 圖/路透社

這部被禁止討論的新憲,可謂是一部民權受閹割的憲法,依照新憲,即使回復正常選舉,軍政府還是能在檯面上操控大權。未來,泰國仍將維持參議院與眾議院制度,但參院的議員可全數由軍方任命,而非像過去由直選與遴選產生——在250席參議員中,有六席是軍方人士自動擔任,包括武裝部隊最高司令、海陸空三軍司令、國家警察總監等。

最有趣的是,先前憲法規定總理必須是眾議員,也就是多數黨組閣,以符合內閣制的精神。如今,參議院可直接推選總理上台,也可彈劾總理下台,不限次數。

新憲通過,不代表軍政府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也不代表軍人繼續干政獲得正當性。人民認可的,是軍政府承諾還權於民。隨著軍方將實際控制民選政府,泰國政局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更多反抗,如果軍政府再度藉此緊縮民權,勢必引起人民的抗議,演變成群眾運動。屆時若軍方不肯收手,將重演民主內戰,情勢或將更加難以收拾。

在新憲未上路前,先天不良的體質已種下日後衝突之源,凸顯了軍政府以及威權體制的治理困境。在這樣的前提下,無論政治與經濟都將衰弱,泰國會面臨新一波的動盪。可以推測,未來數年分離主義也將趁隙進攻,受難的還是普羅大眾,人民只能自求多福,祈禱炸彈不要出現在自己身邊。

隨著軍方將實際控制民選政府,泰國政局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更多反抗,如果軍政府再度藉此...
隨著軍方將實際控制民選政府,泰國政局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更多反抗,如果軍政府再度藉此緊縮民權,勢必引起人民的抗議。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