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楊虔豪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的不利坐視不管。」圖為北韓空軍。 圖/路透社 

北韓11月底發射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Malligyong-1),南韓以中止《9‧19軍事協議》的「禁飛區」條文效力,做出反制,但北韓又再次公告將放棄所有南北韓締結的條約內容,並重啟邊境陸域與水域的武裝。面對南韓進步派執政時所締結的《9‧19軍事協議》,至今幾乎成廢紙,南韓的安保與軍事專家大多表達肯定態度,並認為南韓還要做好更多準備。

▌接續上篇:〈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近日,駐韓美軍發現,南北韓之間的非武裝地帶(DMZ)與共同警備區(JSA),北韓士兵都開始配戴手槍。而5年前在《9‧19軍事協議》生效後,所撤除的前線地帶監視哨所,也都陸續有北韓士兵重新駐紮。而韓半島西海岸的北方界線(NLL),北韓已在附近岸上佈署超過10發岸防砲。

憂慮「擦槍走火」的情況發生,美、韓兩國正嚴密監控邊境陸域與水域的情況,南韓也時隔5年重啟對陸域邊境地帶的偵搜,進一步評估北韓在邊境後方佈署的砲彈位置與數量,還有軍隊動向。

「阻擋敵方的挑釁,靠的不是話語及文字,而是強悍的力量…敵軍若挑釁,我方要遵循的是『先處置、後報告』的概念來應對,斷然給予懲治。我們要明確讓敵方認識到,損害和平的妄動,就是政權破滅的開始。」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在11月28日,接收到軍方的動向報告後說道。

近來,這種「北韓若有攻擊行動,南韓將立刻實施報復措施」、「北韓若動用核武,將會招致政權滅亡」之類的強硬立場,不斷從包括尹錫悅總統與其他高官的口中說出,警告北韓,勿輕舉妄動,並強調南韓已做好準備因應。

而在野的共同民主黨,儘管先後在北韓試射偵察衛星與宣布揚棄各種軍事協議後,予以譴責,卻也同時要求尹總統與保守派政權「不要滋長戰爭的恐怖與緊張」。

去年初在總統大選中,以0.7%的些微票差落敗的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說道:「政府必須銘記,國家的第一目標就是守護國民生命與安全。講說『要給北韓顏色瞧瞧』的話,如同把和平的安全別針給拔掉,也就是為了把公牛的角給拉直,卻把整頭牛給殺了,這樣做是不行的。」

北韓11月底發射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Malligyong-1)。 圖/法新社...
北韓11月底發射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Malligyong-1)。 圖/法新社 

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 圖/歐新社 
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 圖/歐新社 

▌中止《9‧19軍事協議》,專家怎麼看?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的不利坐視不管,(協議第1條第3項)內容進一步降低南韓(在邊境地帶)的監視偵察能力,也使首爾的防禦受限,反而導致軍事訓練費用高昂,也對軍演成果產生制約,我們必須要把這些弱化南韓軍隊與國民精神戰力的問題給移掉才行。」韓國國防研究院責任研究員李好玲評價道。

李好玲認為,考慮到北韓和哈瑪斯有諸多類似之處,當前《9‧19軍事協議》的禁飛區內容條文,已對南韓構成威脅,因而她認為南韓政府中止效力,是正確的決定。

「雖為『晚時之嘆』,但還是慶幸把效力給中止了。」曾在李明博總統執政時,擔任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祕書官的千英宇評價道。他認為,南韓政府應該更早中止《9‧19軍事協議》的作用。千英宇表示:

「(9‧19)是當時為履行『板門店宣言』所締結的軍事協議,但板門店宣言核心是非核化,當時以軍事協議為大前提,期待北韓表現善意,而成為問題。沒有檢驗體系的協議,都是危險的。過去美蘇對立冷戰期間,起碼還能維持安定的理由,就是相互檢驗的體系,而我們跟北韓有許多協議,卻都未締造出檢驗體系。」

千英宇做出的評判導出的結論是,這最後都讓南韓陷入一廂情願,而北韓很可能仍暗中持續...
千英宇做出的評判導出的結論是,這最後都讓南韓陷入一廂情願,而北韓很可能仍暗中持續研發和佈署武器,等同浪費時間在締造「和平的假象」。圖為北韓官媒釋出,2023年2月在平壤金日成廣場展示的火星17洲際彈道導彈。 圖/美聯社

過往在南韓進步派執政時,由於主張擺脫硬碰硬,與北韓開展對話交流,南北韓關係通常會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進步派政府也的確積極拉攏北韓簽訂宣言或協議,營造出「當南韓溫情以對,北韓也會放低姿態合作」的現象,但協議有無真正落實,礙於北韓政權的封閉型態,一直無法清楚驗證,導致北韓的誠意,受到廣泛質疑。

面對過往的軍事協議,千英宇做出的評判導出的結論是,這最後都讓南韓陷入一廂情願,而北韓很可能仍暗中持續研發和佈署武器,等同浪費時間在締造「和平的假象」,但實際上威脅仍不斷升級。

「如同他們為數眾多的違反案例一樣,《9‧19軍事協議》本來對北韓就無拘束作用,為了應對明年南韓國會選舉,我們應該正視,北韓已開始認知作戰與混合戰。」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委員梁旭說道。

梁旭認為,要應對北韓的認知戰,還有往後可能出現的實際挑釁,南韓政府應當把不得不中止《9‧19軍事協議》的背景與必要性,放入政府層次的施政白皮書內容中應對。

由於距離國會選舉只剩下5個月,當前聲望仍處於中下段位的保守派政權,預料將處於苦戰,北韓很可能選擇在選前靜默,以免讓執政黨國民力量打出安保牌,影響到主和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選情,因而選舉前後,北韓很可能採取策略性應對方式,避免造成反效果。

南韓政權輪替後,北韓重啟頻繁的文攻武赫,韓半島關係返回「硬碰硬」局面,彼此皆認為對方有敵意與攻擊的可能性,而未能找尋交集。《9‧19軍事協議》的揚棄,等同宣告過往文在寅與金正恩熱烈互動,帶給世人對和平的憧憬,正式走入歷史。

《9‧19軍事協議》的揚棄,等同宣告過往文在寅與金正恩熱烈互動,帶給世人對和平的...
《9‧19軍事協議》的揚棄,等同宣告過往文在寅與金正恩熱烈互動,帶給世人對和平的憧憬,正式走入歷史。圖為2018年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峰會。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