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加密貨幣未死:非洲抵抗歐美金融霸權的新希望?

2023/01/17 徐子軒

在非洲,加密貨幣是讓民眾看到希望,希冀可以取代法幣作為交易媒介的必需品。圖為示意...
在非洲,加密貨幣是讓民眾看到希望,希冀可以取代法幣作為交易媒介的必需品。圖為示意圖,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誕辰90週年的紀念幣。 圖/路透社 

整個2022年,全球充滿著不確定因子,嚴重影響金融與經濟。先是地緣政治的穩定性,烏克蘭戰爭擾亂了糧食、石油和天然氣等重要商品的市場,再來是總體經濟的變數,包括通膨上升,促使各國央行提高利率。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者選擇從加密貨幣等高風險資產中撤離,加劇了熊市趨勢。

從投資者開始拋售數位資產以應對美聯儲(Fed)加息之後,加密貨幣的價值便如自由落體般墜落。先是加密貨幣借貸公司Celsius Network停止用戶轉賬和提款,這導致比特幣在6月份失去2020年以來的強勁勢頭,首次跌破2萬美元,接著Luna幣及其相關的Terra USD穩定幣崩潰,價值暴跌98%,市場估計蒸發近4百億美元。

再來就是一連串的加密貨幣相關公司破產,如對沖基金三箭資本(3AC)、經紀商Voyager Digital、Celsius也申請破產保護。但最令人震驚的,當屬將自己打造為幣圈救世主的班克曼-佛萊德(SBF),其所創的FTX交易所在2022年11月破產,從投資者那裡籌集的數十億美元化為烏有,SBF本人也被指控欺詐投資,其後被捕候審

種種利空讓加密貨幣市場急遽萎縮,以加密貨幣之王——比特幣為例,比特幣在2021年達到歷史新高的6萬8千美元價位,目前已下跌至1萬7千美元。這讓反對加密貨幣的陣營有了依據,像是歐洲央行(ECB)的兩位高級官員不久前就發文表示比特幣行將就木,不少歐美的經濟或金融學者也持有類似看法。

FTX創辦人SBF被捕、面臨欺詐指控,圖為SBF於2023年1月3日出席紐約曼哈...
FTX創辦人SBF被捕、面臨欺詐指控,圖為SBF於2023年1月3日出席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聽證會後離去。 圖/路透社 

反對加密貨幣的理由大多集中其投機性、不具備真正資產價值,或是挖礦消耗大量能源、還會產生許多科技廢棄物。還有針對加密貨幣的本質,如去中心化,批評者認為現在加密貨幣交易多集中於大型平台,與一般貨幣相同,也有人認為加密貨幣打著「去中心化」的平等大旗,反對傳統金融監管措施,但FTX等醜聞證明幣圈人性不外如是。

由於近年來加密貨幣產業屢屢出現詐騙與破產,讓許多投資者損失慘重,影響投資信心。有論者強調除非幣圈進行全面的監管改革,否則主流投資者和機構可能會出逃;如果採用和現代金融相同的監管原則,問題可以得到解決,主流投資者也可能會繼續參與。

此外,除了極少數如薩爾瓦多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大多數國家都對加密貨幣懷有敵意,像是中國完全禁止加密貨幣交易、ECB執委會委員帕內塔(Fabio Panetta)在2022年12月也表示正在考慮禁止使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以減輕採礦對環境的破壞;而其他國家則是採用各種監管措施,試圖避免加密貨幣帶來的負面影響。

像是美國證監會(SEC)對加密貨幣公司Ripple Labs提起訴訟,理由是SEC認為Ripple發行的XRP代幣屬於一種證券,應該受到監管,但被Ripple否認,目前仍在審理階段。其他例子又如美國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 和馬許(Roger Marshall)於2022年12月提出數位資產反洗錢法案,重點在建立以風險為中心的監管程序,防止洗錢等非法或可疑的金融活動。

以上種種監管措施和負面態度,是因為不少國家政府認為,總有人想利用加密貨幣等數位資產逃避政府控制,或基於無政府主義對抗現代金融體系的霸凌、甚至是犯罪集團為了私利進行洗錢或資金轉移。對此,有些國家便開始採用區塊鏈技術來製作自己的數位貨幣,像是中國就有數位人民幣以取代私人加密貨幣的規劃。

因此,有專家認為加密貨幣的未來可能會分為兩途,一是非法或是灰色的離岸金融活動,另一是受各國央行嚴格控制的監管實驗。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這些情況發生於西方與部分開發中國家的世界,還有一些地方呈現了截然不同的景象,那就是非洲國家。

薩爾瓦多是第一個使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其餘大多數國家都對加密貨幣懷有敵意...
薩爾瓦多是第一個使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其餘大多數國家都對加密貨幣懷有敵意。圖為聖薩爾瓦多街頭,反對比特幣的塗鴉。 圖/法新社 

專家認為加密貨幣的未來可能會分為兩途,一是非法或是灰色的離岸金融活動,另一是受各...
專家認為加密貨幣的未來可能會分為兩途,一是非法或是灰色的離岸金融活動,另一是受各國央行嚴格控制的監管實驗。圖為加密貨幣交易平台Coinbase在紐約時代廣場的廣告。 圖/美聯社 

就在西方投資者哀號遍野、心灰意冷之時,2022年12月初來自非洲和世界各地的比特幣幣圈人、企業家、教育工作者和思想領袖近800多人,齊聚迦納首都阿克納(Accra)舉行首屆非洲比特幣會議(ABC)。這項會議的一個主要目標,是試圖將比特幣作為一種能夠讓非洲從殖民和專制結構中重奪權力,進而得到經濟解放的工具

要知道,非洲很可能是受「境外勢力」影響最深的大陸——目前仍有14個國家的貨幣由法國政府管理,也就是採用所謂的非洲法郎(CFA)制度。1994年,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協商下,法國主導CFA貶值50%,此舉摧毀塞內加爾、象牙海岸等國家數千萬人民的儲蓄和購買力,目的是為了使原非洲產品出口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同時,法國透過掌握中部非洲國家銀行(BEAC)等三個地區型央行的董事會席次,控制CFA國家的黃金儲備,並生產CFA所使用的紙幣和硬幣長達數十年。這導致了法國仍在經濟上「後殖民」CFA國家,像是CFA的出口商通常會將原物料出售給法國,部分獲取的收益會由地區央行再轉投資法國國債,等於幫法國償債。

為解決這種不平等,CFA國家和巴黎展開協商,目前西非經濟貨幣聯盟(UEMOA)已取得部分成果——法國同意廢除CFA、並在不控制西非國家外匯儲備的前提下,發行新的Eco貨幣。中非共和國則走得更遠,在2022年4月突然宣布採用比特幣為法幣,引起外界猜疑,BEAC也嚴厲抨擊,其後果尚待觀察。

更危險的是,現在非洲國家面臨嚴重通貨膨脹的問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通貨膨脹率中位數在9%左右,隨著美元走強波及非洲,導致貿易量緊縮、主權債務迅速膨脹以及償債成本飆升,人們的生活將更加痛苦。面對強勢美元,許多國家的外匯儲備已處於危險低位,難以有效干預貨幣市場以遏制貶值。

以往有些國家由於高通膨率,放棄了本國貨幣,轉而使用美元等其他貨幣,但現在美元也用不起,加密貨幣就變成非洲國家對抗通膨的解方。像是奈及利亞人如果想要從銀行領取美元,手續費率高達3.5%,還可能需要長達5天的辦理流程,但若透過加密貨幣的各種USD穩定幣,則成本趨近於零且即時兌換。

非洲大陸絕大多數跨境貿易商的營業額都很少,傳統銀行需要昂貴的代理網路和SWIFT結算,對於大多數中小企業來說難以負擔;再加上非洲的貨幣種類太多,超過80%的跨境支付交易將被導流到歐美金融系統進行結算,有時難免延遲交易,處理交易也需要高成本,比特幣可能是唯一可行的出路,也是團結非洲大陸的機會。

ECB正在考慮禁止使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以減輕採礦對環境的破壞;而其他國家則是採...
ECB正在考慮禁止使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以減輕採礦對環境的破壞;而其他國家則是採用各種監管措施,試圖避免加密貨幣帶來的負面影響。圖為挖礦礦機的散熱風扇。 圖/路透社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通貨膨脹率中位數在9%左右,隨著美元走強波及非洲,導致貿易量...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通貨膨脹率中位數在9%左右,隨著美元走強波及非洲,導致貿易量緊縮、主權債務迅速膨脹以及償債成本飆升,人們的生活將更加痛苦。 圖/美聯社 

當然,加密貨幣在非洲仍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許多政府敵視新領域,喀麥隆、衣索比亞、剛果等已下令禁止加密貨幣,也有部分國家禁止銀行帳戶進行加密貨幣交易。不過整個非洲的加密貨幣仍在快速成長,區塊鏈數據平台Chainalysis的研究報告顯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加密貨幣交易總量雖然全球最少,但小額加密交易(低於1千美元)頻率卻是全球最高。

這意味著加密貨幣在非洲偏向日常交易所用,而不是富裕的投機活動,正如Twitter聯合創辦人多爾西(Jack Dorsey)所言

「在歐美,比特幣是渴望,可以做為價值儲存,但在非洲等地,比特幣則是必需品,可以取代法幣作為交易媒介。」

這其實才符合當初設計加密貨幣的初衷: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建立自己的主體性,並抵抗金融霸權。

值得注意的是,多爾西的數位支付公司Block Inc,正在非洲大力推廣加密貨幣。Block Inc最近投資了總部位於肯亞的比特幣礦業公司Gridless,該公司研究新能源發電,包括水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應用在比特幣挖礦上,能為非洲農村地區創造更持續的能源生產和增加電氣化,因此成為多爾西支持標的。

最後,存在於歐美等地的加密貨幣困境,同樣出現在非洲,像是龐氏騙局的誘騙投資,必須加強非洲人民的認知避免受騙,因此有些草根社群正透過網路普及知識,並發起由下而上的貨幣革命。數位交易的領航者——幣安(Binance)也在非洲提供從交易到區塊鏈職業機會的加密教育,確保非洲在Web3時代不會落後於其他地方。

對非洲中小企業或一般人民來說,比特幣雖然波動劇烈,但在權衡使用美元與現行金融體系的利弊下,加密貨幣顯然更有吸引力。當歐美等地對於加密貨幣的投機狂潮消退後,非洲、拉丁美洲等真正需要比特幣取代美元或歐元等霸權之地,或許能接手領導加密貨幣的未來。

非洲的貨幣種類太多,超過80%的跨境支付交易將被導流到歐美金融系統進行結算,在此...
非洲的貨幣種類太多,超過80%的跨境支付交易將被導流到歐美金融系統進行結算,在此高成本之下,比特幣可能是唯一可行的出路,也是團結非洲大陸的機會。 圖/IMF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