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希拉蕊的政治化身:碎碎唸的「神力女超人」?

2016/06/07 林齊晧

2016年美國大選,誰才是你看好的「白宮扛霸子」呢? 圖/路透社
2016年美國大選,誰才是你看好的「白宮扛霸子」呢? 圖/路透社

2016年美國大選,誰才是你看好的「白宮扛霸子」呢?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的希拉蕊,重現過去柯林頓選總統的「買一送一」的口號,也打出先生牌,總統票投希拉蕊、同時送「比爾去當第一夫人」(Hillary Clinton For President & Bill for First Lady 2016),或者應該說是「第一先生」。

這個「比爾第一夫人」(Bill for First Lady)網站已經上線運作,推出女裝柯林頓的形象,邀請支持者一起來為美國創造雙重新歷史:首位女總統、首位第一先生。在此次競選中,柯林頓確實扮演吃重的角色,以其過去的光環與施政經驗,至今仍有相當強大的選票吸引力。5月中旬於肯塔基州的造勢活動中,希拉蕊甚至喊出柯林頓能振興美國經濟的口號。

「比爾第一夫人」網站的另一個亮點,是推出了一套兒童著色漫畫,希拉蕊結合DC漫畫「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形象,要為白宮帶來正義曙光——是的,就是那位來自亞馬遜的黛安娜公主「神力女超人」。

「比爾第一夫人」網站的另一個亮點,是推出了一套兒童著色漫畫,希拉蕊結合DC漫畫「...
「比爾第一夫人」網站的另一個亮點,是推出了一套兒童著色漫畫,希拉蕊結合DC漫畫「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形象,要為白宮帶來正義曙光。 圖/比爾第一夫人網站

總統票投希拉蕊、同時送「比爾去當第一夫人」。 圖/比爾第一夫人網站
總統票投希拉蕊、同時送「比爾去當第一夫人」。 圖/比爾第一夫人網站

超級英雄版的希拉蕊名叫「總統希拉蕊」(President Hillary,光名稱就是個已經當選的狀態),在這本著色漫畫中,宣傳著這樣的傳奇故事:

當她還是一個小女孩時,夢想著將來有一天能夠改變世界、創造歷史。

但是他們嘲笑她說:女生是做不到的!

當她長大以後,希拉蕊的神奇力量讓她搖身一變成為參議員、國務卿…,最後她的真實身分曝光:白宮神力女超人!

她打破了限制女性所能的無形玻璃天花板,總統希拉蕊展現給世界上所有的女孩:長大以後可以成就任何事!

總統希拉蕊勇敢捍衛健保,對抗貪婪的共和黨爬蟲!

駕駛著她的隱形空軍一號,總統希拉蕊一飛衝天,用她的力量大戰氣候變遷!

她聯合美國的女孩們一起為大家的公平與正義而戰!

希拉蕊以她的 #幹得好 超能力戰勝了共和黨以及限制女性發展的社會枷鎖,總統希拉蕊展望未來!

給小朋友塗這本真的沒問題嗎?就算再怎麼討厭共和黨,把他們畫成貪婪的爬蟲類好像不太人道。那麼做為神力女超人的強敵,川普會被畫成「毀滅日」(Doomsday)嗎?

然而在無限延伸與吐槽下去之前,我們可以先問一個問題:為什麼是神力女超人?

希拉蕊總統從共和黨惡棍爬蟲(?!)的魔掌中,奮勇地守衛健保。 圖/比爾第一夫人網...
希拉蕊總統從共和黨惡棍爬蟲(?!)的魔掌中,奮勇地守衛健保。 圖/比爾第一夫人網站

為什麼...為什麼是神力女超人? 圖/《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劇照
為什麼...為什麼是神力女超人? 圖/《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劇照

▎神力女超人的政治符碼

在DC漫畫改編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由以色列演員蓋兒加朵(Gal Gadot)飾演的神力女超人大受觀眾歡迎,有不少人在她出場的瞬間就受洗變成亞馬遜戰士公主的信徒。

神力女超人——或稱作「新米西亞的黛安娜公主」(Princess Diana of Themyscira),最早於二戰期間的1941年12月、伴隨著愛國主義的旋律在漫畫中登場;雖然角色背景設定是來自希臘神話中的亞馬遜,卻身著明顯的美國國旗圖樣,首次重大任務更是挺身保護二戰中的美國。

創造出神力女超人的威廉・馬斯頓(William M. Marston)身兼心理學家,也是一位女性主義的積極捍衛者,曾經主張解決人類戰爭的根本辦法,就是讓女性來統治世界、並且讓男人「女性化」。

馬斯頓大方地讓神力女超人成為他的理念化身,做為DC漫畫第一位女性超級英雄,神力女超人的角色設定對當時的社會來說頗為前衛。她來自一個母系社會、女性的烏托邦「天堂島」,她的存在不附屬於任何男人、她的行動是順從自己的渴望,她能做任何男人能做的事,甚至做得更好。

神力女超人圖像所承載的符碼不是單線的英雄旅程,而是立體、多元的色彩。我們甚至能從她的言行舉止與各種神力裝備中,窺見馬斯頓意圖宣達的皮繩愉虐、戀物、情慾自主以及同性戀等等元素。因此我們就不會意外,為什麼神力女超人後來變身為美國婦女運動的象徵人物——而這也是她做為政治符碼的重要標記。

馬斯頓大方地讓神力女超人成為他的理念化身,做為DC漫畫第一位女性超級英雄。圖為二...
馬斯頓大方地讓神力女超人成為他的理念化身,做為DC漫畫第一位女性超級英雄。圖為二戰期間初登板的神力女超人。 圖/美聯社

神力女超人在1972年登上女性雜誌《仕女》(Ms.)的封面人物,還有著「神力女超人選總統」(Wonder Woman for President)的字樣。《仕女》是由美國婦女運動健將Gloria在1971年創辦的非營利刊物,專門提供女性議題討論、理念宣傳的媒體。爾後神力女超人在1997、2012年都分別隨著當時的婦女議題登上《仕女》封面,為女性代言。

當然,也有人不願意讓穿著強調性感的神力女超人形象(而且是個白人)來代言自己;甚至也有人發現神力女超人漫畫在戰後的一段短暫時光裡,扮演起賢妻良母的好女人角色,連超能神力都失去了。但總體而言,神力女超人確實在美國婦女運動的歷史上出了不少力氣,過去曾有紀錄片《神力女超人的美國英雄故事》(Wonder Women! The Untold Story of American Superheroines)、近年也有專書《神力女超人秘史》(The Secret History of Wonder Woman)探討相關議題。

同世代的女權運動者希拉蕊,化身成白宮神力女超人,在政治上確實是相符合的。更神奇的是,神力女超人的「肉身」還出面支持希拉蕊。這一條故事支線就發生在我們所處的這個宇宙當中。

神力女超人在1972年登上女性雜誌《仕女》的封面人物,還有著「神力女超人選總統」...
神力女超人在1972年登上女性雜誌《仕女》的封面人物,還有著「神力女超人選總統」的字樣。 圖/《仕女》雜誌

▎前代神力女超人公開支持希拉蕊

在新一代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出現以前,最能代表這個角色的人是在1975至1979年間,主演神力女超人電視影集而廣受歡迎的琳達卡特(Lynda Carter)。該劇集貼近原作、收視表現不俗,堪稱史上最成功的神力女超人,也將琳達卡特的演藝生涯推上高峰。

2015年希拉蕊展開競選活動,即得到這位前代神力女超人的助拳。在一次訪談中,琳達卡特將國家權能,比喻為神力女超人的武器「真言套索」(Lasso of Truth):能束縛、掌控、馴化他人,使虛假無所遁形、輕鬆宰制心靈。因此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當政,所有公民都應當對總統這個位置認真嚴肅地看待。不過,誰適合謀取大位、誰又有資格掌握國家的真言套索?琳達卡特心中早有人選,她公開支持希拉蕊,並且稱讚希拉蕊「夠資格擁有我的真言套索」。

琳達卡特同時也是一位投身性別平等、同志平權運動的公眾人物。不過她說,她不是女性主義的象徵代表,希拉蕊才是。這一條線索正好串聯起神力女超人、琳達卡特、以及希拉蕊三個人的共同點。隨著民權意識高漲,1960、70年代展開了所謂的第二波婦女運動,琳達卡特與神力女超人都在70年代中期搭上這一波運動熱潮,學生時代關懷民權運動的希拉蕊亦廁身其間,1975年她與柯林頓結婚,但確曾拒絕改從夫姓(雖然隨後希拉蕊還是為了柯林頓在阿肯色州的州長選舉而妥協夫姓),其心中的理由亦是不言而喻。

那麼希拉蕊、神力女超人、女性主義三位一體,就能戰勝「共和黨爬蟲類」了嗎?恐怕沒有。而且不僅於此,希拉蕊的形象還屢次受挫,矛頭還常常指向「女性」這件事情上。

當希拉蕊遇到真正的「Princess Diana」。1997年6月,希拉蕊以第一...
當希拉蕊遇到真正的「Princess Diana」。1997年6月,希拉蕊以第一夫人的身份與黛安娜王妃共同出席國際紅十字會的宣傳活動,但兩個月後,黛安娜王妃就在巴黎發生車禍身亡。 圖/路透社

前任神力女超人——琳達卡特(車上者)——也是一位投身性別平等、同志平權運動的公眾...
前任神力女超人——琳達卡特(車上者)——也是一位投身性別平等、同志平權運動的公眾人物;不過她說,她不是女性主義的象徵代表,希拉蕊才是。 圖/路透社

那麼希拉蕊、神力女超人、女性主義三位一體,就能戰勝「共和黨爬蟲類」了嗎?圖為19...
那麼希拉蕊、神力女超人、女性主義三位一體,就能戰勝「共和黨爬蟲類」了嗎?圖為1996年美國總統大選,尋求連任的比爾.柯林頓在芝加哥舉行的民主黨大會上接受提名(由前至後分別為希拉蕊、比爾、副總統高爾與其妻)。 圖/路透社

▎是神力女超人,還是碎碎唸阿嬤?

過去希拉蕊的形象帶有幹練精明、獨立又充滿活力的風格;但最近(也好一陣子了)卻總被人嫌為老派、跟不上時代——尤其是對決初選對手桑德斯的時候——希拉蕊的支持者年齡層都相對較高,預期的婦女鐵票轉往桑德斯的比例也不在少數。此一時彼一時的反差感,也讓曾經的對手與同事歐巴馬,在他最後一場白宮記協晚宴的個人脫口秀上,拿希拉蕊開了一段玩笑:

希拉蕊想要吸引年輕選票,但動作實在是有點像剛剛註冊臉書的親戚:『親愛的美國,我有戳到你嗎?我有沒有出現在你的塗鴉牆?我不太確定這麼操作對不對。愛你的,希嬸(Aunt Hillary)。』

就像開長輩老愛發特定訊息和貼圖的玩笑,希拉蕊「老了」、「跟不上時代了」被放大成她的標籤形象。更不用說,毫不掩飾自己厭女發言的川普,是如何攻擊希拉蕊身為女性這件事:川普將她說是「造成柯林頓出軌的源頭」、一個強勢專制又毫無情趣可言的「老女人」。

女性政治人物的外在形象、感情婚姻,被批評討論的機會總是比政見還熱門。事實上,希拉蕊並未特別掩飾「祖母級」參選人這件事,反過來說,對她而言這還是一個通向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傳承之路。像是在自己的回憶錄《抉擇》(Hard Choices)中,希拉蕊說「祖母就是她盼望多年的新角色」,並且強調過去她從母親身上得到的啟發,直到她的女兒雀兒喜(Chelsea Clinton),連成一段「外祖母—母親—外孫女」的傳承——正如美國人權、政治的代代相傳、一棒接一棒。

但是這種「阿嬤style」,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天真的雀兒喜曾經訝異地說:原來也有人不支持希拉蕊。她原以為希拉蕊會是媽媽們的偶像、女性楷模——至少雀兒喜自己這麼認為;相反的,希拉蕊在年輕女性的選票上大量流失,也有政治觀察者認為是希拉蕊引起人們對「愛管事、碎碎念阿嬤」的厭惡感。

「別想來偷我的菜...。」就像開長輩老愛發特定訊息和貼圖的玩笑,希拉蕊「老了」、...
「別想來偷我的菜...。」就像開長輩老愛發特定訊息和貼圖的玩笑,希拉蕊「老了」、「跟不上時代了」被放大成她的標籤形象。 圖/美聯社

女性政治人物的外在形象、感情婚姻,被批評討論的機會總是比政見還熱門。事實上,希拉...
女性政治人物的外在形象、感情婚姻,被批評討論的機會總是比政見還熱門。事實上,希拉蕊並未特別掩飾「祖母級」參選人這件事,反過來說,對她而言這還是一個通向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傳承之路。 圖/路透社

▎希拉蕊心目中的女超人:愛蓮娜

希拉蕊心目中真正的女超人並不是來自亞馬遜的黛安娜公主,而是小羅斯福總統的第一夫人...
希拉蕊心目中真正的女超人並不是來自亞馬遜的黛安娜公主,而是小羅斯福總統的第一夫人:愛蓮娜。 圖/路透社

漫畫宣傳畫歸畫,希拉蕊心中是不是真的那麼想化身成神力女超人?那可就不一定了。因為對希拉蕊而言,她心目中真正的女超人並不是來自亞馬遜的黛安娜公主,而是小羅斯福總統的第一夫人:愛蓮娜(Eleanor Roosevelt)。

愛蓮娜是美國在任最久的第一夫人(1933-194),最著名的成就是起草聯合國的《世界人權宣言》。在好幾次公開場合和著作中,希拉蕊都喜歡提愛蓮娜。以愛蓮娜的成就而言,的確堪稱第一夫人楷模,而且她也是一位女性主義者,活躍於女權方面的工作。

2015年希拉蕊於紐約的首場總統初選造勢中,特地選擇在羅斯福島的「四大自由公園」(Franklin D.Roosevelt Four Freedoms Park)舉行——美國政治人物對於「場景」的選擇多是有其隱喻——此地連結著自由主義、也暗示了羅斯福總統的第一夫人愛蓮娜。

希拉蕊對愛蓮娜的著迷,甚至曾被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揭發水門案的記者)在書中爆料:第一夫人時期的希拉蕊曾透過「精神顧問」,幫她與死去的愛蓮娜進行類似通靈的對話,而談話的內容主要是請教愛蓮娜如何做好第一夫人、又如何面對人生。

▎ 神力女超人並不需要依靠男人

無論是乞靈於神力女超人或愛蓮娜,希拉蕊試圖告訴選民,她仍然是那個精力旺盛、勇氣堅強的女性政治家,最有可能打破玻璃天花板的人不二人選,既有美國優良歷史傳承、又有理解年輕脈動的思維。

但是效果有十分顯著嗎?本次選舉對雙方過半的不滿意度、以及不到4成的滿意度來看,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果希拉蕊真的要取得神力女超人的「真言套索」,那麼首先誠實面對電郵門、柯林頓基金會(Clinton Foundation)引發的一連串爭議,恐怕才有資格。

而成為神力女超人這件事,希拉蕊應該參考一下蓋兒加朵對於電影版角色的見解:

詮釋出她的獨立非常重要,這個角色並不只是為了談場戀愛而出現,她不需要依靠男人,但她依然充滿情感與關愛之心。

神力女超人不因任何男人而存在,猛打買一送一的第一先生柯林頓牌,是無法成為亞馬遜戰士公主的。

神力女超人不因任何男人而存在,猛打買一送一的第一先生柯林頓牌,是無法成為亞馬遜戰...
神力女超人不因任何男人而存在,猛打買一送一的第一先生柯林頓牌,是無法成為亞馬遜戰士公主的。 圖/美聯社

  

川普:狂人、選戰與麥卡錫主義的幽靈 | 政經角力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一個幽靈--麥卡錫主義的幽靈,在美國遊蕩。」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川普:狂人、選戰與麥卡錫主義的幽靈

林齊晧

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現任轉角國際的主編,Podcast、廣播節目主持人。

作者文章

日本連載至今將邁入35周年的漫畫系列——《JOJO的奇妙冒險》——強烈的人物風格...

日本《JOJO論》漫畫活命學:生命苦難是一場奇妙冒險嗎?

2021/11/05
融合靈異感、人情故事的單元劇、熱血戰鬥在那個「靈異熱潮」興盛的日本80至90年代...

《幽遊白書》30年:冨樫義博與群魔亂舞的平成靈異物語

2020/06/22
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圖為美國WWE摔角手Xavi...

超級賽亞人之魂!美國黑人的「七龍珠情結」

2019/01/11
回溯這起震驚社會的越獄事件前,我們先要理解故事的主角傑克森。圖為「索萊達兄弟」的...

黑人黑獄斷腸歌:喬治.傑克森劫獄案的心靈悲劇

2018/08/31
美國老牌靈魂樂女歌星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病逝於美...

永遠的靈魂歌后:傳奇黑人歌手艾瑞莎.富蘭克林病逝

2018/08/16
美國老牌廣播電視網《CBS》,驚爆資深總裁CEO孟維斯(Leslie Moonv...

CBS性騷風暴:強吻硬摸,美媒巨頭的「鹹豬醜聞」

2018/08/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