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狙擊首相的難易度?岸田文雄襲擊案:警備計畫的難題

2023/04/17 轉角24小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4月15日於和歌山市的漁港遭遇襲擊,投擲爆裂物的犯人木村隆二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4月15日於和歌山市的漁港遭遇襲擊,投擲爆裂物的犯人木村隆二當場被壓制逮捕(左),即時撤離的岸田平安無事(右)。 圖/Twitter現場目擊者照片、路透社

【2023. 4.17 日本

狙擊首相的難易度?岸田文雄襲擊案:警備計畫的難題

「一年內發生兩次襲擊政治要人的事件...日本警備該怎麼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上週末4月15日,於和歌山市的漁港遭遇襲擊,投擲爆裂物的犯人木村隆二當場被壓制逮捕,即時撤離的岸田平安無事,並在下午繼續公開街頭演說行程。被捕的現行犯木村現年24歲,由於至今仍保持緘默,犯案動機警方仍在調查中;現已在其兵庫縣的住處中找到鋼瓶、粉末以及疑似製作爆裂物的工具,但關於木村的身份背景、是否特意針對岸田文雄等疑問,尚待警方釐清。

由於日本統一地方選舉即將在23日迎來後半場的選戰投票,岸田與自民黨人卯足力量宣傳造勢,岸田在案發之後考量到「民主選舉不該受到暴力威脅」,仍決定繼續公開演說行程。然而民主主義和選舉是一回事,這一次的襲擊事件同樣引發了日本警備問題的質疑——從去年前首相安倍槍擊身亡以來,已經做各種安全強化的警護工作,是否仍有漏洞和不足?在「政治活動」與「警備安全」的天秤之間該如何平衡?看在警護工作專家的眼裡,從安倍到岸田的襲擊事件,突顯了孤狼行動的難以防範、人力與經驗不足的困境。

岸田文雄被撤離當下。 圖/路透社
岸田文雄被撤離當下。 圖/路透社

圖為事發現場。  圖/美聯社
圖為事發現場。 圖/美聯社

▌雑賀崎漁港:襲擊事件始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4月15日星期六的11點過後左右,抵達位於和歌山市的雑賀崎漁港,在漁港有一場生魚片試吃的產業宣傳活動。岸田此行不只是來替漁業推銷,同時也是要替即將到來的統一地方選舉投票造勢,在和歌山1區的眾議員補選中,正有一位自民黨的門博文參選,岸田文雄來到和歌山也是要替門博文站台造勢。

原訂在試吃結束後的中午時段進行演講,演講的位置就在試吃會場不遠的港邊,大約中午11點 20分左右,岸田的試吃活動結束、正在現場合影,此時會場附近已經湧入不少民眾等待接下來的演說;11點25分時已可見到岸田文雄背後方已有群眾聚集觀望,人數大約有200人。

約莫在11點27分時——群眾之間有一個人朝岸田的方向投擲瓶狀物體,掉落後發出聲響,岸田隨即查看自己的身後和腳邊,此時岸田身邊的隨扈察覺有異,立刻掩護岸田離開;而在群眾之間馬上就發現投擲爆裂物的男性,現場一位漁民上前抓住嫌疑人,在一陣混亂中前方的民眾往後逃離、投擲者則當場被漁民和警察壓制在地。不到1分鐘後,原先岸田文雄站立處冒出白煙,隨後爆發一聲巨響。

爆炸後現場無人傷亡,即時撤離的岸田文雄也沒有受傷。警方當場逮捕了嫌犯,而後確認其身份是現年24歲、來自兵庫縣的木村隆二,投擲的物品疑似是金屬製的管狀炸彈,在投出時距離岸田文雄的位置大約只有10公尺。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襲擊現行犯:木村隆二(24)

被捕的木村隆二現年24歲,儘管在現場並未強烈反抗,但逮捕之後面對警方的所有訊問都保持緘默,只表明「等律師來再說」。根據警方的初步調查,木村隆二自幼就住在兵庫縣川西市,與母親、哥哥共三人同住,木村目前無職。

警方在15日、16日前往其住處搜查,找到了鋼瓶、粉末和疑似製作用的工具,警方懷疑有可能是木村自行製作爆裂物的材料;另外案發當天木村的灰白色包包和手提包中,也有一把13公分的水果刀、打火機和手機,案發現場還有一個已經爆炸的鋼瓶(當時投擲出去、疑似為管狀炸彈的爆裂物)、以及另一個尚未引爆的同類型管狀物體,目前警方正在比對調查當中。

由於去年2022年7月安倍刺殺事件的犯人山上徹也,是在網路上找資料和取得素材後,自製作案用的武器;因此這次的岸田襲擊事件,警方也特別留意木村持有的爆裂物和相關材料,木村的手機、電腦是否存有相關線索,是追查的重點之一。

木村隆二至今沒有透露案情,犯案動機目前仍由警方調查中,儘管日本各家媒體已經循線找到了鄰居、中小學時代同學的回想記憶,但並沒有「特別異常」之處(在日媒《現代Business》的追查中,木村一家本來是還有一位父親與妹妹,一共5人同住的家庭,但因故父親已未同住,妹妹則未有相關資訊交代);同時包括《NHK》和其他主流媒體在內,報導了木村小學時代作文中寫著「想當糕點師傅或發明家」一類的文字,但這些資訊對目前的案情釐清幾乎沒有幫助。與木村同住的家人,對於媒體的追問僅回應:

「木村沒有固定工作、一直都關在家裡過活,不曉得為什麼會發生這起事件。」

現場就被壓制的木村隆二。 圖/法新社
現場就被壓制的木村隆二。 圖/法新社

圖為案發現場的鋼瓶。 圖/歐新社
圖為案發現場的鋼瓶。 圖/歐新社

警方在15日、16日前往其住處搜查,找到了鋼瓶、粉末和疑似製作用的工具,警方懷疑...
警方在15日、16日前往其住處搜查,找到了鋼瓶、粉末和疑似製作用的工具,警方懷疑有可能是木村自行製作爆裂物的材料。 圖/歐新社

▌案發後,岸田文雄為何決定「要繼續選舉站台行程」?

襲擊事件後平安撤離的岸田文雄,先取消了原訂中午在漁港邊的演說,在和歌山縣警的保護下轉移地點,確保首相的人身安全。不過就在事件過後約1個小時10分鐘,岸田文雄前往JR和歌山車站前,繼續他的公開演說行程,而在他週邊已明顯有加強警力維安。演說一開始,岸田首先就提到了稍早發生的襲擊事件,岸田接著表示:「我們正在舉行對國家至關重要的選舉,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堅持到最後」,同時間岸田文雄的Twitter上也PO出演說照片,寫著「我會繼續進行街頭演說」,表達不畏懼暴力的態度。

根據和歌山縣警方的說法,岸田撤離之後警方有說明,考量犯人動機未明、尚不清楚是否有其他共犯等疑慮,若要繼續跑公開行程可能會有風險。與此同時,自民黨的幹事長茂木敏充也直接來電、詢問岸田的進一步指示,岸田文雄表示「風險無處不在,把選舉繼續進行是我的責任」,在指示加強行程安全措施後,首相本人與自民黨黨部即對外回應:將會照預定繼續所有選舉行程。

這也是後來案發當天15日下午,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和自民黨對外一致的口徑:「選舉是民主主義的根本,不應受到暴力威嚇而有所阻害,這是首相的判斷。」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即其他黨派代表也有默契地採取相同立場,各地的街頭演說幾乎都照常進行。

這次的選舉是日本「統一地方選舉」的後半場,投票日在4月23日(上半場已在4月9日完成),是各地方自治政府的知事、市區長、以及市議會和眾議院補選的全國選戰,對於岸田文雄與自民黨而言,在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等社會經濟問題的影響中,仍是必須把握席次、考驗未來能否長期執政的關鍵戰役。

撤離現場後,岸田文熊持續參與下一個站台行程。 圖/法新社
撤離現場後,岸田文熊持續參與下一個站台行程。 圖/法新社

▌狙擊首相很容易?日本警備的難題

儘管選舉和民主的象徵意義相當重要,但從2022年7月8日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進行街頭演講時遇刺身亡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發生第二起針對政治要人的襲擊事件,日本的警備問題該如何強化、又有哪些困境,依然是各界討論的難題。

從安倍槍擊案之後,同年8月開始日本警方全面加強警備策略,從當時案發的奈良縣開始,針對現場警戒防護問題,重新修正增補「警護計畫」,最後交由日本警察廳審查後實施。計畫當中包括對於政治人物演說的場地事前調查、現場如何配置警力與防護,而在政治要人來訪、或進行街頭演說等公開行程時,地方政府必須向警察廳提出警護計畫;這一次岸田訪問和歌山市之前,根據警察廳的說法,和歌山縣警已有照例提出警護計畫,但因為細節並未對外透露,因此不確定具體的計畫內容為何。

但就算有事前的防護準備,警察廳的幹部向《時事通訊社》表示,要防範刺殺安倍的山上撤也、還有這一次木村隆二這種「孤狼行動」仍有相當難度;不像依循特定信仰教條、或是組織型的恐怖份子,這兩次襲擊案的犯人在案發前,幾乎沒有被發現特別外顯的「異狀」,隱身在大眾之中難以防範。

木村隆二投擲鋼瓶不到1分鐘後,原先岸田文雄站立處冒出白煙,隨後爆發一聲巨響。 圖...
木村隆二投擲鋼瓶不到1分鐘後,原先岸田文雄站立處冒出白煙,隨後爆發一聲巨響。 圖/路透社

另一個困難點在於政治人物與民眾的距離。日本的政治觀察分析認為,在疫情以後政治人物的選舉造勢活動,仍希望可以更貼近民眾,藉此重新拉回因為疫情而疏遠的距離,營造與選民之間的信賴感。像是自民黨內部人士就對《朝日新聞》透露,這種與選民零距離面對面的感情交流,對拉票確實有相當的幫助。

但看在警備人員的眼裡又是另一回事。曾經做過前首相安倍近三隨扈的關根篤志認為,這次岸田文雄的場地問題之一是現場照明度不足,可能讓有心人士不容易被發現;其二是岸田與民眾之間的距離太近,理想上應該保持在10公尺以上(這次投擲爆裂物的距離約為10公尺)。

前警視廳特殊部隊(SAT)隊員的伊藤鋼一向《NHK》表示,岸田襲擊事件的當下雖然平安撤走了首相,但在無法確定是否有二度犯行、是否還有共犯等危機狀況下,只有壓制犯人而沒有確實疏散群眾,是「應對不夠好、欠缺危機感」。不過關根篤和伊藤鋼一兩人都認為,針對政治要人的警護工作,對於地方縣警而言本來就是欠缺訓練和經驗的工作,加上地方未必有更多人力可以支援,就整體警護工作而言確實相當吃緊。

日本警方有從安倍刺殺事件中學到教訓嗎?日本大學危機管理學系的學者福田充認為「沒有」——從福田充的安全觀點來看,就算政治人物想貼近選民,也還是應該保持相當的距離,而且應當針對現場與會者的背包、提袋等進行安檢,但這一次岸田的漁港行程,並沒有任何事前的安檢作業。

眼前的難題不只是針對政治要人的狙擊,似乎因為距離和防護而變得相對容易;接下來今年5月19日到23日,即將於岸田文雄的故鄉——廣島——舉辦的G7高峰會,屆時G7國家代表都會來到,雖然過去針對此類國際會議的安全層級截然不同,但一年內兩度發生的襲擊案,仍對於日本的警備問題、乃至於社會的孤狼攻擊問題,蒙上一層陰影。

在日本G7峰會舉辦地點巡邏的警察。 圖/美聯社
在日本G7峰會舉辦地點巡邏的警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火薬の原料になる粉末?自宅で押収 首相襲撃、爆発物との関連捜査: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