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今晚我想來點「猛獁象肉丸」!澳洲史前培植肉會是人類未來嗎?

2023/04/10 轉角24小時

「今晚,我想來點...猛獁象肉丸?」 圖/路透社
「今晚,我想來點...猛獁象肉丸?」 圖/路透社

▌今晚我想來點「猛獁象肉丸」!澳洲史前培植肉會是人類未來嗎?

「今晚,我想來點...猛獁象肉丸?」荷蘭科學博物館Nemo自3月28日展出一顆巨大「猛獁象肉丸」——這顆肉丸,是由澳洲人造肉公司Vow所培育的「培植肉」(cultivated meat),製作方法是提取猛獁象肌紅蛋白的DNA序列、並使用非洲象的DNA填補當中空白序列,製作目的是希望展示在不屠宰動物的情況下,實驗室利用動物細胞培育出肉品的潛力。Vow表示,選擇培育猛獁象肉的原因,則是因為科學界普遍認為猛獁象滅絕於冰河時期後的全球暖化和人類狩獵,因此Vow以其強調當今的大規模畜牧業對氣候危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這顆猛獁象肉丸是Vow的技術團隊在實驗室中,透過培育綿羊細胞製成。團隊在綿羊的幹細胞中植入已滅絕3,700多年的猛獁象肌紅蛋白DNA,再讓這批幹細胞分裂複製到200億個來造出猛獁象肉。

Vow技術長賴爾(James Ryall)向《路透社》說明,肌紅蛋白是決定肉類香氣、顏色和味道的關鍵,團隊嘗試以此複製出猛獁象肉的滋味——然而,肉丸所使用的肌紅蛋白也並非100%復刻猛獁象,由於現存的DNA序列不夠完整,因此Vow使用了非洲象的DNA片段來填補序列中的空白(非洲象是猛獁象的生物學近親)。

為了成功製造猛獁象肉丸,Vow的技術團隊與澳洲昆士蘭大學生物工程研究所教授沃爾維唐(Ernst Wolvetang)合作,沃爾維唐表示這項培植工作「簡單快速」,僅在幾週內就完成。他透露,其實團隊最初的想法是製造渡渡鳥(Dodo)的肉,但現代殘存的渡渡鳥DNA序列不足以完成培植工程。

Vow製造猛獁象肉丸的這項工程,是該公司嘗試利用「非常規物種」來製造新型肉類的研究項目之一,Vow希望藉此向世人展示:在不屠宰動物的前提下,實驗室利用細胞培育,製造出肉品的潛力。同時,Vow也以此強調大規模畜牧業生產和野生動物棲地破壞,加劇氣候危機的負面影響。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而為何選擇猛獁象等在冰河時期後滅絕的生物來進行培育?Vow共同創辦人諾克史密斯(Tim Noakesmith)表示:「我們選擇猛獁象,是因為牠是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氣候變遷的象徵。」科學界普遍認為,猛獁象滅絕的原因是冰河時期結束之後,全球暖化導致棲地喪失、加上人類狩獵所導致。

Vow也為介紹自家的這顆猛獁象肉丸製作了說明網頁,並在網頁上開宗明義指出該公司對於永續食用肉的理想:

當前的糧食系統面臨著眾多挑戰,而畜牧業正處於這些擔憂的最前線。

儘管我們努力減少對動物產品的依賴,但人們食用的肉量仍然不斷增加,特別是在平均消費量已達其史上最高水準的發達國家。隨著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持續成長、肉類需求也就越多,這種趨勢只會繼續升高。

很明顯,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飲食方式。

而Vow的目標,便是讓全球數十億肉食者從食用傳統的動物蛋白,轉變成食用在不宰殺動物情況下人造的培植肉;相較畜牧業所生產的肉品,培植肉所需使用的土地面積和水要少得多,Vow也表示在製造過程中,技術團隊所使用的能源全部來自可再生能源。

過去,Vow已經研究了超過50種動物用來製造培植肉的潛力,包括羊駝、水牛、鱷魚、孔雀和多個不同種類的魚;截至目前,Vow籌集了5,600萬美元的投資。

不過,這顆猛獁象肉丸吃起來是什麼味道?目前仍然沒有任何人品嘗過,沃爾維唐表示,人類已經數千年沒有吃過猛獁象的蛋白質,由於擔憂人類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對猛獁象肉丸產生無法預料的反應,因此團隊並沒有嘗試食用這顆巨大的肉丸。沃爾維唐說:「如果讓我們再做一次,我們可以用一種讓(食品)監管機關更容易接受的方法來做...這有點奇怪和新鮮,但從環境和倫理的角度來看,我個人認為做培植肉很有意義。」

目前,以植物來製造模擬肉類口感和營養價值的「植物肉」已經很常見,培植肉則更進一步複製了傳統肉類的味道,但是其昂貴的天價讓培植肉至今仍然難以商業化——2013年,荷蘭新創公司Mosa Meat製造出「人造牛肉漢堡」,一顆漢堡的製作成本高達33萬美元,而口感也被批評和「真的牛肉」相差甚遠,當時被認為僅能視作實驗室技術展示。

如今經過十年發展,培植肉的價格大幅下降,但是仍然比傳統肉品昂貴許多;2020年,化學工程學家亨伯德(David Humbird)在期刊論文中指出生產一磅培植肉至少要花費17美元,而根據2018年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農業與自然資源學院的數據,生產一磅牛肉的成本是2美元。

不過,培植肉仍然朝著商業化、普遍化之路發展,2022年11月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署(FDA) 已經通過審查程序,認可舊金山的人造肉公司Upside Foods所生產的人造雞肉可以安全食用(不過市場上仍未販售)——Upside Foods從受精雞蛋中提取肌肉細胞、脂肪細胞和組織細胞進行培養。

另外,另一家美國人造肉公司GOOD Meat製造的雞肉也在2023年3月收到FDA安全食用許可,此前GOOD Meat的人造雞肉已在新加坡獲得核可並販售,目前GOOD Meat仍是唯一有能力向消費者販賣其培植肉品的生產商。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明天吃什麼?3D列印料理與人類味覺的魔幻廚房

2萬年前的「昨日世界」:冰河時期,阿拉斯加消失的猛獁草原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