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拒絕親俄「外國代理人法」:喬治亞爆發反俄抗爭

2023/03/09 轉角24小時

喬治亞民眾為反對國會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在3月7日爆發大規模抗議。 圖/...
喬治亞民眾為反對國會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在3月7日爆發大規模抗議。 圖/法新社

【2023. 3. 9 喬治亞】

拒絕親俄「外國代理人法」:喬治亞爆發反俄抗爭

「喬治亞長久以來對『政府親俄』的荒謬,已到忍耐的憤怒極限...」前蘇聯加盟國之一、位處中亞地區的喬治亞,近期因為國會通過「外國代理人」議案,從3月7日開始爆發大規模抗議,引爆警民衝突。抗議持續至今仍未消退,警方也動用了催淚彈、高壓水柱驅散民眾,衝突對抗再次升高。抗爭的導火線,是國會一讀通過的《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On Transparency of Foreign Influence),引發民眾質疑是親俄黨派效法俄羅斯的外國代理人法案,仿效普丁用來打壓異己的工具。在烏俄戰爭之後牽動的中亞局勢,喬治亞一方面申請加入歐盟,另一方面又出現了這項可能扼殺新聞與公民自由的議案,成為喬治亞的親俄與親西方之間的價值對抗。

喬治亞是前蘇聯加盟國之一,在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雖然喬治亞地理位置處於中亞,但在文化上深受歐洲影響,通常也被視為歐洲的一部份。如同其他諸多前鐵幕國家,至今喬治亞依然在政治和社會上掙扎、嘗試擺脫俄羅斯影響——例如,喬治亞國內的大多媒體由政府控制,意即在喬治亞能夠獨立發聲的媒體往往仰賴外國資助才得以運作。因此,若《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通過立法,很可能被用來針對不受政府控制的獨立媒體和NGO。

喬治亞國會3月7日一讀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法案內容規定若媒體機構或是非政府組織有2成以上的資金來自外國,便會被列為「外國代理人」,如果相關機構沒有依法向喬治亞政府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則將面臨巨額罰款。

執政的國會多數黨「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長期被批評親俄,該黨挾國會優勢席次支持該項議案,並對外表示立法緣由是仿效1930年代美國的《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目的是為保障媒體機構與NGO組織的透明度。

然而喬治亞之夢的親俄立場,使民眾萬分質疑《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隨法案一讀通過,民眾對喬治亞重回親俄之路的恐懼爆發,紛紛走上街頭抗爭。

由於喬治亞政體是議會制,權力中心是總理,隸屬反對黨的親歐總統祖拉比什維利(Salome Zurabishvili)及其他人士強力反對該議案,並指出喬治亞的《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實際上更類似俄羅斯的《外國代理人法》,其內容違反喬治亞憲法,並對公民自由構成威脅。

提比里斯的鎮暴警察。 圖/美聯社
提比里斯的鎮暴警察。 圖/美聯社

被高壓水柱驅趕的示威民眾。 圖/路透社
被高壓水柱驅趕的示威民眾。 圖/路透社

俄羅斯的《外國代理人法》則是自2012年立法,將自國外獲得財務或其他類型支援者列為「外國代理人」,獨立媒體與NGO首當其衝,記者個人和異議人士也在法律解釋不斷擴大下成為被當局針對的對象;被列入俄羅斯「外國代理人」名單的對象,除了需在出版物標明之外,還必須定期向俄羅斯政府報告其財務,並接受來自官方的審計,此外俄羅斯當局有權逕行封鎖「外國代理人」機構的網站而無須經過法院允許。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在2015年被俄國政府列入名單的著名人權組織Memorial。

監察各國政府腐敗情況的國際智庫「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向《BBC》指出,在喬治亞的NGO已經受到10項不同法律約束,且喬治亞財政部能夠查閱NGO的帳戶、資金和其他營運資料。

反對喬治亞《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的該國前教育部長諾迪亞(Ghia Nodia)便表示:

「喬治亞很大一部分的獨立媒體都有得到外國支持,政府表示立法是為了透明度,但是草案的內容模仿了俄羅斯的法案,而在俄羅斯,當年《外國代理人法》立法就是朝壓制媒體邁出的第一步。」

反對黨的國會議員德卡諾茲(Khatia Dekanoidze)也指出,喬治亞擁有能夠強化民主與法治的活躍公民社會,然而強大的民間力量不脫來自歐盟和聯合國的資金和技術支援。《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若然立法通過,來自外部的支援力量可能被切斷。

反對《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的民眾聚集喬治亞國會大樓前。 圖/路透社
反對《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的民眾聚集喬治亞國會大樓前。 圖/路透社

反對《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的抗爭民眾。 圖/歐新社
反對《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的抗爭民眾。 圖/歐新社

考量在2022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之後,喬治亞與烏克蘭、摩爾多瓦迅速宣布申請加入歐盟,至該年6月,歐盟給予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正式候選國資格,然而喬治亞則因法治、政府透明度等不足的緣故,被要求必須先實施多項改革。德卡諾茲表示,《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若通過立法,其對公民力量和外國援助的限制,無疑將成為喬治亞加入歐盟的障礙。

喬治亞國會在3月7日一讀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當晚,包圍在首都提比里斯國會大樓外的民眾隨即爆發不滿抗爭,抗議很快演變為衝突,警方以催淚彈、高壓水柱進行清場,是夜66人被捕;隔日(3月8日)數千民眾走上街頭,高舉喬治亞國旗和歐盟旗幟抗議,示威者向國會大樓投擲石塊、試圖衝破障礙物,鎮暴警察再度出動、進行強力清場,提比里斯市中心的魯斯塔韋利大道(Rustaveli)遭到封鎖,衝突持續延燒。

喬治亞總統祖拉比什維利也表達反對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親歐立場的她指出該議案違反喬治亞憲法;正在紐約進行訪問的祖拉比什維利向民眾喊話:

「今天你代表自由的喬治亞,喬治亞在歐洲看到了自己的未來,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人帶走這個未來。」

祖拉比什維利表示自己將否決《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立法,她強調:「沒有必要制定這項法案,它不知道從何而來,沒有人提出呼籲。」然而在執政黨喬治亞之夢佔席次優勢的情況下,該黨能夠投票推翻總統的否決權;目前喬治亞之夢已向歐洲委員會提出諮詢。

「《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只是冰山一角,但它點燃人們長期以來,對政府荒謬親俄立場的...
「《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只是冰山一角,但它點燃人們長期以來,對政府荒謬親俄立場的憤怒。」 圖/路透社

喬治亞民眾在抗爭中表達不願走向俄羅斯、重回蘇聯體制的意願。 圖/路透社
喬治亞民眾在抗爭中表達不願走向俄羅斯、重回蘇聯體制的意願。 圖/路透社

由於喬治亞政體是議會制,國家權力中心是總理、也就是國會最大黨喬治亞之夢的黨主席嘉里巴什維利(Irakli Gharibashvili),嘉里巴什維利譴責民眾的抗爭,並否認《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與俄羅斯的外國代理人法案相似,他宣稱該法案「有助於剷除那些反對國家和喬治亞東正教會利益的人」。

過去同處蘇聯鐵幕下的波羅的海三國已連袂對喬治亞的這項立法表示擔憂,在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的聯合聲明表達:「我們呼籲喬治亞國會負責任地評估該國實際利益,喬治亞人民期望生活在一個正在靠向歐盟和北約的民主國家,喬治亞國會應避免做出可能破壞民眾願望的決定。」

美國也對喬治亞的《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深表不安,並呼籲尊重喬治亞人民抗爭的權利與訴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在3月8日致謝喬治亞民眾對烏克蘭的支持,並說:

「沒有一個烏克蘭人不希望我們友好的喬治亞取得成功、民主成功、歐洲的成功...我們想加入歐盟,我們會達成願望,我們也希望喬治亞加入歐盟,我相信它也會辦到,還有摩爾多瓦也是,歐洲所有自由國家都應該加入。」

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瀰漫催淚彈煙霧。 圖/歐新社
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瀰漫催淚彈煙霧。 圖/歐新社

提比里斯街頭的反俄羅斯塗鴉。 圖/法新社
提比里斯街頭的反俄羅斯塗鴉。 圖/法新社

提比里斯仍處於混亂與騷動,持續有示威民眾被捕,參與示威的民眾沙基諾維(Nanuka Shakinovi)表示抗爭者不會讓當局阻止民眾希望加入歐盟的努力,她說:「我們將與他們作戰,在勝利之前,我們不會停止。」

根據美國智庫「國際共和學會」(IRI)民調,高達85%的喬治亞人支持加入歐盟,另一名示威者基里梅澤(Luka Kimeridze)也憤怒表示:「他們(喬治亞政府)一次又一次地想方設法讓我們遠離歐盟和歐洲價值觀。」

喬治亞之夢從2012年開始上台掌權,《衛報》指出其創黨人是與俄羅斯有聯繫的富豪伊萬尼什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喬治亞反對派質疑伊萬尼什維利一直暗中控制喬治亞之夢;引起喬治亞社會質疑的具體事項,包括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儘管喬治亞民間壓倒性支持烏克蘭,但政府卻採取中立立場,拒絕公開支持烏克蘭或是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參與示威的喬治亞播報員貝羅夫(Otar Berov)接受《衛報》訪問時指出:

「《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只是冰山一角,但它點燃人們長期以來,對政府荒謬親俄立場的憤怒。」

喬治亞國會在3月7日一讀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當晚,包圍在首都提比里斯國會大...
喬治亞國會在3月7日一讀通過《外國影響透明度草案》當晚,包圍在首都提比里斯國會大樓外的民眾隨即爆發不滿抗爭,抗議很快演變為衝突,警方以催淚彈、高壓水柱進行清場。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Zelenskiy backs Georgia protesters in fight for ‘democratic success’ amid further clashes

Georgia protests: Police push protesters back from parliament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