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奶奶,請保護自己!」肯亞性侵防身訓練的格鬥老婦人

2023/02/15 轉角24小時

Korogocho貧民社區裡,防身術教練Jane Waithageni Kima...
Korogocho貧民社區裡,防身術教練Jane Waithageni Kimaru正在進行示範。 圖/美聯社

「奶奶,請保護自己!」在非洲肯亞,老年婦女為何也要用防身術抵抗性侵?肯亞多個NGO組織聯合組成「Shosho Jikinge」婦女團體,讓地方的中高齡婦女學習防身術,以防範性侵暴力、讓自己從侵犯險境中安全脫身。但是面對男性的暴力,體能相對孱弱的老年婦女該怎麼應對?又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讓女性不分年齡層,都要面對性侵的恐懼?

「Shosho Jikinge」是史瓦希里文中「奶奶,保護你自己」的意思。這個團體是由國際非政府組織「No Means No Worldwide」,聯合肯亞在地的NGO團體「Ujamaa Africa」組成,組織成員們大多是介於55歲至90歲之間的女性,針對「如何防範性侵」進行共學課程。

學習的內容,包括基本的防身術、反擊技巧,以及教導如何辨識環境中可能的危險因素(例如辨別潛在的攻擊者、辨識哪些環境可能有風險等等),此外也有透過交談、欺騙等技巧,讓自己擺脫當下的危險現場。

Shosho Jikinge的領導人、今年81歲的Beatrice Nyariara,在2007年開始發現Korogocho村中婦女面臨的性暴力危險越來越高,因此她自己開始學習武術和踢拳以求自保,並於2014年開始訓練村莊中的婦女。Nyariara表示,數年前曾經有一名男性試圖入侵她的住所,但她並沒有退縮,而是開門主動反擊——受過訓練的她,先是敏捷地攻擊了男子的雙眼,接著用力踩踏他的生殖器,

「他躺在地上對我求饒『奶奶,不要殺我!』」

「希望婦女朋友未來遇到這種人,也可以像我一樣,為自己挺身而出!」

Korogocho貧民社區的防身術學員進行練習。 圖/美聯社
Korogocho貧民社區的防身術學員進行練習。 圖/美聯社

肯亞奈洛比路邊的防性侵告示。 圖/美聯社、法新社
肯亞奈洛比路邊的防性侵告示。 圖/美聯社、法新社

或許因為Nyariara的積極反擊,讓歹徒驚嚇恐懼、最後被擊退。儘管男女因為體能的差異,直接面對面的對抗仍有風險,但Nyariara的案例讓肯亞當地的婦女理解到,若有一定程度的訓練,讓自己平安脫險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但為什麼連中高齡的婦女,都要自己練起防身術?根據英國《衛報》的調查,在肯亞奈洛比的貧民社區Korogocho及Kibera,高達四分之一的女性有被性侵的經歷;在這兩個小村莊中甚至傳有一種迷信:「與老年女性發生性關係,可以治癒愛滋病,或洗淨過去所有的罪惡」——這種地方迷信,致使老年婦女成為許多性暴力犯罪的目標。經年累月的社會性暴力事件,也讓許多年長的婦女開始更加重視自我防衛。

Korogocho村莊另一個婦女團體,也因為想學習防身術而集結。她們在每週四固定上跆拳道課程。教練Jane Waithageni Kimaru說,訓練過程非常嚴格,除了教授防身技巧,也透過仰臥起坐、開合跳及其他體能訓練強健學員的身體、提高平衡感、協調力、耐力及靈活度。她認為,防身術的訓練帶來健康方面的好處,即使最後用不上在課堂上學習的防身術,她們仍可在過程中鍛鍊自己、培養健康的身體。

72歲的學員Esther Wambui Mureithi過去也曾遭受性侵,「如果我當年像現在一樣上防身術課,我會更快速地反應,我會先攻擊他的眼睛、再踢他的私處,我甚至可以預先警覺到他的存在,也許我就有機會脫身、到警察局報案。」

「No Means No Worldwide」長期於世界各國推廣「自我防衛賦權」(Empowerment of Self-Defense, ESD),ESD一詞最早出現於歐美國家20世紀初的婦女運動,提倡女性學習防身術保護自己,例如英國婦女爭取參政權時,許多社會人士都接受柔道訓練以利在示威時對抗警察。隨著時間推展,ESD的推廣目的除了培養婦女的敏銳力,讓她們在遭受攻擊時能反擊加害者或爭取時間逃跑、求救外,也透過日常練習建立女性自信、培養身體自主權的認知及態度。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肯亞老婦人示意圖 圖/美聯社
肯亞老婦人示意圖 圖/美聯社

根據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2014年的數據,總體而言,肯亞約41%的女性在一生中遭受來自丈夫或伴侶的性暴力,其中40%在性暴力中受到嚴重的身心傷害。調查還顯示,42%的男性認為在某些情況下毆打妻子是可被接受的。

疫情期間肯亞性暴力情形變得更為嚴重,除了家庭暴力案例增加、也有更多單身母親及寡婦遭受性侵或性騷擾,尤其是在貧窮地區。單就政府數據而言,肯亞衛生部在疫情期間就收到超過5千起性暴力報案。官員們說,許多加害者與被害者熟識,彼此可能是親戚、友人或鄰居,也有很多加害者不認為自己的行為已構成犯罪。

「No Means No Worldwide」提供的防身術課程面向所有需要的女性提供,不僅限於中老年婦女;根據該組織的說法,推廣ESD後,數個肯亞貧民社區性侵案件大幅減少,培訓一年後的女性整體遭性侵的機率降低了63%。另外,該組織也重視性別教育,因此歡迎男性青少年加入性別教育課程,透過長期教育翻轉傳統思想對女性的不平等待遇。

雖然肯亞Korogocho的防身術計畫才剛起步,基於年齡及體型因素,老年婦女學習後的實際成效目前難以評估,然而在長年性暴力猖獗的地區,老年婦女集體起身捍衛自身安全實屬不易。76歲的學員Ann Waithera也是性侵受害者,過去的不好經驗,讓她更有動力加入訓練、幫助更多婦女朋友。

「訓練後,現在我學會如何勇敢的大聲喊出『不!』」

肯亞老婦人示意圖。 圖/美聯社
肯亞老婦人示意圖。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奈及利亞的子宮悲歌:性侵懷孕婦女「強制墮胎」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