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立波的「拷問鐵籠」:俄國逼供烏克蘭俘虜的羞辱公審?

2022/08/24 轉角24小時

俄羅斯在馬立波愛樂音樂廳內,架設用來審判烏克蘭戰俘的金屬籠。 圖/馬立波市議會
俄羅斯在馬立波愛樂音樂廳內,架設用來審判烏克蘭戰俘的金屬籠。 圖/馬立波市議會

▌馬立波的「拷問鐵籠」:俄國逼供烏克蘭俘虜的羞辱公審?

「馬立波的士兵將被公審,馬立波的孩子被帶走...」聯合國人權辦公室(OHCHR)2022年8月23日發布通告,對從5月遭俄軍佔領至今的烏克蘭南部港口馬立波(Mariupol)現況表示擔憂;根據馬立波市議會在社群媒體Telegram上發布的照片,俄羅斯已在馬立波愛樂音樂廳架設金屬籠,聯合國指出,俄羅斯計劃將公開審判遭俄軍俘虜的烏克蘭士兵,並將這些戰俘關在金屬籠裡面示眾。

OHCHR發言人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警告,俄羅斯可能在近日就會開始在馬立波進行戰俘審判,而鑒於在國際法中,戰俘應享有豁免權,不得因其敵軍士兵的身分遭到起訴,俄羅斯設立戰俘法庭之舉,恐觸犯戰爭罪。

另一方面,落入俄軍之手的烏克蘭戰俘,其處境也極為堪憂——俄羅斯官方自烏俄開戰以來,一再宣稱烏克蘭戰俘是「戰犯」、「納粹」、「恐怖份子」,又拒絕讓聯合國及國際紅十字會的獨立第三方人員接觸戰俘,OHCHR擔憂,被關押的烏克蘭戰俘恐怕將遭遇酷刑逼供和不公平審判。

《BBC》已確認馬立波愛樂廳設立金屬籠的照片真實性,並引述烏克蘭情報部門表示,俄羅斯預計讓戰俘公開示眾、進行公審,這些籠子的用途顯然是為了在公審過程中,將戰俘囚於其中,意在羞辱這些烏克蘭士兵。

馬立波的守軍從烏俄開戰之初,頑抗俄軍包圍攻勢長達3個月之久,馬立波之戰也成為戰爭中其中一場最大規模、死傷最嚴重的戰役,最終烏克蘭政府接受俄羅斯的交換戰俘條件,困守亞速鋼鐵廠內的傷兵投降,換取能夠接受治療、能夠續命。然而,8月22日有3名在馬立波遭俄軍俘虜、靠著雙方交換戰俘回到烏克蘭的士兵公開指責,俄軍對烏克蘭俘虜施加酷刑和精神壓力,意圖逼迫戰俘承認殺戮平民。

馬立波愛樂廳內的金屬籠,俄羅斯預計用來公審烏克蘭戰俘。 圖/馬立波市議會
馬立波愛樂廳內的金屬籠,俄羅斯預計用來公審烏克蘭戰俘。 圖/馬立波市議會

其中一名士兵扎伊沃羅諾克(Vladyslav Zhaivoronok)因腿部傷勢嚴重而截肢,但他表示,在手術之後,他就遭到審問,而其他的同僚也受到各種折磨,如針刺,傷者亦沒有得到充分治療。另一名曾被關押在烏東頓內次克監獄裡的士兵切普爾科(Denys Chepurko)也表示,俄軍暴力要求獄中的烏克蘭戰俘作證,指控烏軍指揮官轟炸馬立波,想將馬立波被夷為平地的責任推到烏軍頭上。

馬立波淪陷之後,當地兒童同樣遭遇不測,烏克蘭外交部指控俄羅斯佔領馬立波之後,綁架超過1,000名馬立波兒童送往西伯利亞,安排俄羅斯家庭非法收養這些孩子。

外交部聲明指出,被綁的馬立波兒童被送往位於西伯利亞的秋明(Tyumen)、伊爾庫茨克(Irkutsk)、克麥羅沃(Kemerovo)和阿爾泰邊疆區(Altai Krai),而當局的調查是根據位於俄羅斯南方、靠烏克蘭邊境的城市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提供的資訊,克拉斯諾達爾當地也關押了超過300名烏克蘭兒童。

烏克蘭當局多次指出,俄羅斯逼迫欲逃離戰火的烏克蘭人遷往俄羅斯境內,而俄羅斯始終否認指控。如今俄軍入侵已滿6個月,仍處炮火之下的烏克蘭卻仍決定依照往年慣例,在8月23日開展足球賽季,以此提振士氣,參賽隊伍中也包括逃離家園的馬立波俱樂部。

馬立波俱樂部的隊員們在基輔郊區重新聚首,俱樂部主席雅羅申科(Oleksandr Yaroshenko)表示,隊員們將球隊視為馬立波精神的展現,並會竭力參加比賽到底,他說:

「球隊的團體意識建立在:我們是馬立波,我們依然活著。」

2022年6月13日,兩名俄羅斯士兵穿過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殘骸。 圖/美聯社
2022年6月13日,兩名俄羅斯士兵穿過馬立波亞速鋼鐵廠殘骸。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e are alive': Mariupol footballers stay strong as season begins

Ukraine war: Alarm over reports Ukrainian POWs face trial in cag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