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芝加哥的獨立日槍擊案:6死30傷的槍暴悲劇

2022/07/05 轉角24小時

高地公園槍擊案發生後,在現場處理的員警。 圖/美聯社
高地公園槍擊案發生後,在現場處理的員警。 圖/美聯社

▌芝加哥國慶遊行槍擊案

芝加哥槍擊6死30傷:美國芝加哥郊區在7月4日的國慶遊行活動時,驚傳大規模槍擊案,一名槍手從商店屋頂向人群開槍,頓時造成數百人的隊伍驚慌逃竄,槍擊總共造成6人死亡、30人受傷,傷者之中也包含幾名兒童。案發於當日上午10點10分左右,位於芝加哥郊區的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此地發生槍擊死亡悲劇令當地人極感震驚,因為這一區數十年來幾乎未曾有過類似的暴力事件;諷刺的是,近期美國總統拜登也才簽署了槍枝管制的法案,好不容易民主與共和兩黨有了初步共識,卻又在慶祝獨立日的這一天發生慘案。

嫌疑人已被捕:案發後高地公園警方公布22歲男子克里莫(Robert E. Crimo III)照片姓名、以及他所駕駛的銀色Honda汽車照片與車號,並動員超過100名警力搜索,數個鐘頭後克里莫在高地公園以北8公里處的森林湖(Lake Forest)一帶落網;警方原本僅將克里莫稱為「關係人」(a person of interest)而非嫌疑人,稍晚重案組發言人科維利(Christopher Covelli)表示「關係人」和「嫌疑人」在此案例是同義詞,克里莫必須對槍擊案負責,並指出目前警方已經處理了大量證據,全案仍在調查中。

克里莫的叔叔保羅(Paul A. Crimo)接受《CNN》訪問時表示,自己過去從未見過克里莫參與暴力行為,克里莫的個性安靜、內向、孤獨,他認為沒有跡象顯示克里莫會進行大規模槍擊。保羅也表示他未看過克里莫有朋友拜訪;原本克里莫在餐飲店工作,但在疫情爆發之後就無業至今,不過克里莫在YouTube上很活躍。

美國槍枝暴力氾濫程度有多嚴重?伊利諾州州長普里茨克(JB Pritzker) 對槍擊案表示憤怒,並怒斥如今美國「每週」都會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根據非營利組織「槍枝暴力檔案」(Gun Violence Archive)統計,2022年以來,美國已經發生309起死傷超過4人的大規模槍擊案。

民主黨籍的普里茨克已與總統拜登談過話,拜登表示對這起「毫無意義的槍枝暴力」感到震驚,而身兼民主黨參議院黨鞭的伊利諾州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厲聲譴責,「一個人沒道理可以擁有軍事攻擊武器,它(槍枝)不具狩獵、運動、甚至自衛的價值,它就是殺人機器。」

今年發生的多起大規模槍擊案,已促使美國國會通過強化槍枝管制的《兩黨更安全社區法案》( the 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法案加強對學校安全、心理健康系統的支持、禁止有家暴紀錄者擁槍等等,但兩黨對於是否更進一步限制購槍,例如是否對購槍者進行背景調查等,仍存在意見分歧,德賓也表示有些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並呼籲人們在期中選舉投票,以此對氾濫的槍枝暴力表達反對。

槍擊案嫌犯克里莫。 圖/路透社
槍擊案嫌犯克里莫。 圖/路透社

槍擊案發生後,現場高度戒備。 圖/法新社
槍擊案發生後,現場高度戒備。 圖/法新社

▌俄亥俄州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

阿克倫市進入緊急狀態:俄亥俄州阿克倫市(Akron)7月4日因民眾大規模抗議警方在一起交通案件中執法過當、槍殺非裔男子沃克(Jayland Walker),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抗議起因於6月27日阿克倫市8名警察追捕疑似交通違規的沃克時,沃克想跳車逃跑,警方便朝他連開90多槍,最終沃克身中60多槍當場死亡。

7月3日追捕影片公布之後,引發許多民眾憤怒,認為警方執法過當且針對非裔,因此在當日上街遊行抗議。原本抗爭和平進行,但到了晚間,群眾開始出現暴力行為,包括涉嫌破壞商店與民宅,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並逮捕50多名抗爭者,其後為避免事態擴大,阿克倫市市長4日頒布行政命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及自晚間9點隔日清晨6點實施宵禁,期限另行公告。

全案仍在調查中:涉案的8名警察目前被安排帶薪休假,相關調查仍在持續中。根據警方說法,沃克的車裡有槍,事後也發現用過的彈匣,他們指控沃克在逃跑的過程中開槍,對警方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對此沃克的律師則表示,沃克在近期才取得這把槍,並不熟悉如何使用,也不確定是不是意外走火,且沃克跳車時手無寸鐵,警方卻向他連開90多槍,並不合理。

沃克在逃跑的過程中究竟有無開槍,將會是目前全案調查的其中一個關鍵點。

警方公布的影片畫面。 圖/路透社
警方公布的影片畫面。 圖/路透社

阿克倫市爆發示威抗議,圖為一名在警方面前的抗爭者。 圖/法新社
阿克倫市爆發示威抗議,圖為一名在警方面前的抗爭者。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den signs bipartisan gun safety bill into law: 'God willing, it's going to save a lot of lives'

6 dead, 30 hurt in shooting at Chicago-area July 4 parade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