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WHO疫情報告:全球「COVID-19致死」的1,490萬人

2022/05/06 轉角24小時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5月5日發布報告,從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5月5日發布報告,從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期間,COVID-19疫情直接及間接導致全球約1,490萬人死亡(計入誤差值,死亡人數範圍約在1,330萬至1,660萬之間)。 圖/美聯社

▌20220506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WHO疫情報告:全球「COVID-19致死」的1,490萬人"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506.WHO疫情報告:全球「COVID-19致死」的1,490萬人

▌全球1490萬人因疫情致死

疫情導致1490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在5月5日發布報告,從2020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期間,COVID-19疫情直接及間接導致全球約1490萬人死亡(計入誤差值,死亡人數範圍約在1,330萬至1,660萬之間),由於WHO將因疫情造成醫療系統癱瘓、或是社區影響而間接致死的案例一併計算,此次公布的數據要比過去通報的死亡病例數多出了950萬人。該數據已減去WHO預估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全球正常死亡的人數。

WHO所統計的1,490萬死亡人數當中,高達84%死亡案例數集中在東南亞、歐洲和美洲,將近70%集中在包括印度、俄羅斯、印尼、美國、墨西哥、巴西等10個國家。若以國家經濟水準來分類,中等收入國家的死亡案例佔81%,高收入國家和低收入國家則分別佔15%和4%。

不過WHO的報告認定印度有超過470萬人的死亡與疫情有關,佔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一,讓印度大為不滿,印度抨擊WHO計入間接死亡人數的統計方式以及研究的抽樣方法,並拒絕接受這一數據。《BBC》指出,許多人認為印度政府的反應是因該數據和當局稱成功對抗病毒的說法相矛盾。

根據印度政府通報的數據,印度確診總數為4,309萬,死亡病例數52萬,然而即使只討論染疫致死的數據,印度的官方數字也可能存在黑數,《BBC》表示,考量印度的社會情況,約有一半的印度人是在家裡過世,這種現象在鄉村尤甚,這意味著有無數死者可能都未經過醫學診斷確定死因。根據聯合國估算,印度每年每1,000萬名死者中,有700萬人的死因未經醫學診斷、300萬人甚至沒有登記死亡。

Omicron仍持續變種:此外,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仍不可小覷,5月2日南非通報發現Omicron新亞種BA.4和BA.5,當地醫療專家小組稱,4月底以來南非通報的確診病例約有6成感染BA.4或是BA.5,WHO正嚴密追蹤當中。南非專家表示,BA.4和BA.5可以避開曾染疫的康復者體內自然產生的抗體,但接種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仍對這兩種變異株亞種有效。

WHO的報告認定印度有超過470萬人的死亡與疫情有關,佔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一,讓印...
WHO的報告認定印度有超過470萬人的死亡與疫情有關,佔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一,讓印度大為不滿,印度抨擊WHO計入間接死亡人數的統計方式以及研究的抽樣方法,並拒絕接受這一數據。 圖/法新社

▌染疫通報最大宗的美國

全球通報染疫造成的直接死亡病例數最高的國家是美國,《NBC》5月5日報導,從2020年美國發現首例確診以來,已有100萬美國人染疫死亡(該數據為疫情爆發以來,至今年5月5日的累計死亡病例總數,而在WHO的報告中,自2020年1月1日至去年12月31日期間,疫情直接及間接導致美國死亡人數為93萬2,460人),總確診數8,162萬;在經歷今年1月單日確診破百萬的高峰後,目前美國疫情相對和緩。

然而,可能還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因未被發現,而沒有被列入確診數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就指出,全美有近6成的成人、以及75%的兒童曾經染疫,體內的抗體反應結果呈陽性。白宮疫情特別工作小組前協調員伯克斯(Deborah Birx)便提出警告,鑒於先前每次疫情爆發都大約間隔4到6個月,推斷普通人群對病毒的免疫力也大約會在這個時程中減弱,美國應該為可能再次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

此外,長達2年多的疫情似乎也已經讓美國各地政府感到疲憊,《CNN》報導,去年全美50個州都會每天通報新增的確診病例,但隨著時間過去,通報效率逐漸低落,到如今只有6個州仍持續每日回報確診數。

圖為2021年達賴喇嘛接種疫苗。 圖/歐新社
圖為2021年達賴喇嘛接種疫苗。 圖/歐新社

▌中國防疫持續抓緊動態清零

習近平重申堅持動態清零:致力執行清零政策的中國疫情也廣受關注,《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重申「堅持動態清零」,並稱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對於3月28日封城、至今不斷傳出居民缺糧,甚至被拍到有還活著的長者被安養院送往火葬場的上海,習近平也表示,「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上海企業逐漸復工: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資料,5月5日中國新增4,628例確診(其中4,272例無症狀),確診總數中上海仍佔絕大多數,共4,269例。不過身為中國經濟重鎮、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城市,即使仍有無數市民因小區封控無法出門,上海仍有超過1,800家重點企業復工,復工率超過70%。

各界擔憂北京是否封城:另一方面,北京連日通報確診,5月5日新增55例,引發各界擔憂中國首都是否步上上海後塵,日前北京超市也出現民眾擔心封城缺糧導致的物資搶購潮;現在北京採取減少人員流動的局部防疫措施,但5月5日結束中國「五一長假」後,因部分地鐵站關閉,使得北京市民不得不改騎腳踏車通勤上班。

5月5日的上海,仍在封閉中的居民。 圖/法新社
5月5日的上海,仍在封閉中的居民。 圖/法新社

日本期望「6月鬆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目前人正在英國訪問,5月5日於倫敦市的公開演說上,岸田表示日本在應對Omicron疫情上「頗為成功」,同時有機會最快在6月份的時候放寬邊境防疫封鎖政策,讓入境日本的條件更加寬鬆。

日本的疫情在Omicron的幾波延燒後,目前近23天以來都呈現趨緩的走勢,5月5日的統計資料,全國確診人數為2萬779人、死亡人數18人。最嚴重的地區仍是東京(2,320人)、大阪(1,243人),不過對比2月和3月全國動輒7萬到8萬人確診的數字,目前整體來說已經相對緩和許多。疫苗接種率方面,日本多數以施打2劑者為最大宗,佔80%(約1億153萬人),施打3劑的人數目前為53%(6,726萬人),各地政府從5月開始也路續展開60歲以上老人的第4劑接種,期望繼續壓低高齡者的重症率。

過去就以經濟政策自豪的岸田文雄,在本回訪英的對外演說上信誓旦旦,日本可以從6月開始在經濟上能夠回歸日常。其實從今年4月29日開始的黃金週假期就可以看出,今年取消了「移動限制」、解禁民眾出遊,各地觀光設施的人潮回流明顯可見,甚至有不少媒體報導,若干業者還有回到疫情前盛況的情景。

韓國的疫情也相對趨緩,相較3月時每日20萬至60萬不等的新增確診數,5月6日全韓國通報確診病例數2萬6,714例,累計確診超過1,746萬例,不過力求恢復正常生活的韓國政府已在4月18日鬆綁大部分的防疫措施,包括取消聚會人數上限和餐廳營業時間限制等,5月2日更解除戶外活動必須佩戴口罩的規定,僅要求50人以上大型活動參與者必須戴上口罩。

5月2日黃金週假期的日本,東京淺草寺迎來大量觀光人潮。 圖/歐新社
5月2日黃金週假期的日本,東京淺草寺迎來大量觀光人潮。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14.9 million excess deaths associated with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2020 and 2021

Global excess deaths associated with COVID-19 (modelled estimates)

Why India's real Covid toll may never be known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