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國即將出征烏克蘭?拜登的錯亂警告與北約的旁觀者不救

2022/01/20 轉角24小時

美國總統拜登19日晚間在就職一周年的前夕,於白宮舉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全國演說,內...
美國總統拜登19日晚間在就職一周年的前夕,於白宮舉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全國演說,內容除了重新檢討政府上路周年的種種政績與不足外,亦特別針對俄羅斯集結12萬大軍的「烏克蘭危機」發出重大警告。 圖/烏克蘭國防部

【2022. 1. 20 美國/俄國/烏克蘭】

俄國即將出征烏克蘭?拜登的錯亂警告與北約的旁觀者不救

「拜登顛三倒四的錯亂警告,象徵著北約盟國之間的『鷹鴿分裂』不團結?」美國總統拜登19日晚間在就職一周年的前夕,於白宮舉行了長達兩個小時的全國演說,內容除了重新檢討政府上路周年的種種政績與不足外,亦特別針對俄羅斯集結12萬大軍的「烏克蘭危機」發出重大警告。但發言中,拜登雖作出「我猜測普丁將會對烏克蘭『動手』(move in)」的戰爭警報,後語卻突然退縮立場話鋒一轉:「俄軍膽敢犯烏,必將付出慘重代價...不過若是『輕微侵略』(minor incursion)那就不一定囉!」

拜登的矛盾發言,雖然已成為美國上下習慣的「失言日常」,儘管白宮發言人與華府內部事後也急著「補充解釋拜登的意思」,強調美國的立場沒有動搖,但在烏克蘭大戰一觸即發的緊繃狀態下,拜登此時的「輕微侵略除外說」卻也引發國際輿論的錯愕與緊張。

因為在北約的歐洲盟國中,各國正對歐洲該不該「為了烏克蘭而與俄國反目?」,已出現嚴重的檯面下分裂。甚至此前因AUKUS而與美國槓上的法國總統馬克宏,19日就在歐洲議會的演說上主張「歐盟應該啟動自己的俄國『對話管道』」,以免被美國、北約的戰略利益牽著鼻子走——此一說法,等於拆台正在烏克蘭調停、不斷號召「西方團結立場抗俄」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是法方故意且大膽地給美國難看。

與此同時,俄國調入白俄羅斯的數萬軍隊,目前已經集結於烏克蘭北部邊境40公里處,根據烏克蘭國防部的最新估計:俄軍戰鬥部隊的集結數量,已經來到12萬5,000人以上。

▌前情提要:〈普丁何時開戰?烏克蘭-俄羅斯「戰爭迷霧」的難算〉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拜登的19日發言,是他在總統就任一周年前夕的「周年報告」。由於目前美國本土的Omicron疫情嚴重(但16日後似已出現感染飽和後的下降趨勢),連帶影響的物價通膨、全面缺工...等經濟與社會問題,都讓拜登的滿意度持續走低,因此為了搶救11月、民主黨眼下選情不妙的的期中選舉,拜登總統才會積極推銷政見,試圖鼓舞美國民心士氣、強調「漫長考驗的盡頭已在眼前」。

但在長達兩個小時的周年演說中,除了經濟政策以外,國際輿論最關心的重要焦點,卻是木正在烏俄邊境一觸即發的「烏克蘭戰爭危機」——對此,拜登也直白地坦承:我們的世界,正遭遇二次大戰以來的最危險時刻。

發言中,拜登總統異常明確的說出:

「就我個人推測,(俄國總統普丁)將對烏克蘭動手,他總是要搞點事來交代的。」

美國總統的這句話,直接把當前局勢定調為「戰爭邊緣」。但他隨之而來的接續後話,卻讓全世界看傻了眼:

「如果俄國入侵烏克蘭,必將付出代價——但『代價』會有多嚴重?則要看他們的行為而定。如果是『輕微的侵略』那是一回事,我們會視狀況再決定那些手段可出、那些不可出;但如果他們真的準備傾力出手...如果他們進一步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必將遭遇天大災難。」

「就我個人推測,(俄國總統普丁)將對烏克蘭動手,他總是要搞點事來交代的。」 圖/...
「就我個人推測,(俄國總統普丁)將對烏克蘭動手,他總是要搞點事來交代的。」 圖/歐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拜登的隨後的發言,重新強調了「美國認為俄國已準備侵烏克蘭...但不確定普丁是否已經下定決心開戰」,除了重申美國絕對不會容忍此等行為外,也再三對普丁喊話:「戰爭與和平的決定權在你。」

但讓外界感到詫異與極度爭議的是,拜登演說中明確提出了「輕微侵略不重罰」的怪異說法,但甚麼樣的戰爭叫做「輕微的侵略」?對烏克蘭的戰爭入侵有分輕重嗎?拜登自揭底牌的作法是否涉嫌鼓勵俄國「踩線出擊」,這樣的姑息策略,能代表北約的共同立場?或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利益嗎?

眼見拜登的「輕微侵略說」引發嚴重的批評,一貫擔當總統失言救火隊的白宮發言人薩琪(Jen Psaki),稍晚也出面發澄清解釋華府的用詞定義:

「如果任何的俄國軍事力量膽敢『跨越烏克蘭邊境』即為嚴重入侵,美國與其盟軍必將啟動快速、嚴厲且團結的強力回應...但如果敵意行動是以『網路攻擊』、『非正規民兵行動』,美國與盟軍則有其他同等級的對策回應。」

另一名華府官員也向《金融時報》補充說明:「如果俄國軍隊、特別是正規武力的軍隊,攻擊烏克蘭並佔領其主權領土,這就是『入侵』...不管佔領的領土面積大或小,入侵就是入侵。」但假設俄國的攻擊不涉及領土改變,或者是非常規作戰的封鎖、數位電戰,美國與其盟邦則會試狀況而定,以避免出現擦槍走火、直接祭出終極制裁的無差別反應。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白宮與華府官員的解釋,雖然於實際反應出了美國投鼠忌器的現實——烏克蘭的主權雖然重要,但美國與其他北約盟邦,到底應該為此承擔多巨大的戰略風險?特別是當前的各種外交經濟恫嚇,都已對俄國失去威嚇力,要如何在「不引爆世界大戰」的前提下阻止俄國開戰?——但拜登此回「主動給俄國留退路」式的發言,卻明顯與美國傳統風格不符,因此無論是海內外都出現大量批評意見,指責拜登的顛三倒四亂說話,在關鍵時刻給烏克蘭與俄國各自釋出錯誤的「美國示弱」信號。

但事實上,類似的問題並不完全是拜登的多嘴,還是美國與北約盟邦之間的「實際分裂」。在當前的烏克蘭外交交涉裡,俄羅斯基本上只願與美國「一對一互動」,而故意不把北約與歐盟放在對等位置上共同談判。此一舉動,讓以法國、德國為首的歐盟國家極為不安,認為攸關「歐陸大戰」的區域安全問題,怎能排除歐洲各國作為當事者的參與意見。

然而歐洲諸國雖對「被排除於對俄談判要角」的安排雖極為不滿,但在協防烏克蘭——甚至是守護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東部前線國——等問題上,各國之間又因利益遠近而莫衷一是,諸國既不願家門口爆發戰爭,也不願被直接捲入烏克蘭衝突,但同時又因為能源與區域安全問題不願與俄國正面對抗。因此在一面抱怨美國挾持歐洲談判的同時,歐盟卻也拿不出個團結、有效、且具體可行的替代路線。

以經濟制裁為例,歐洲各國就十分不願配合美國的對俄手段,包括歐洲一直遭遇壓力但卻無法有效處理的「北溪二號」天然氣輸氣管在內,歐洲各國仍無法自行處理俄國掐斷天然氣供應的應急調配。與此同時,部分國家也對於北約無法向俄國示軟、直接放棄烏克蘭的賽局困境感到不耐,再加上美國近年來屢屢施壓歐洲盟國增加軍費負擔防禦成本,種種牢騷也讓非前線國家質疑起「新冷戰狀態下的北約是否還適宜存在」。

像是法國總統馬克宏19日就在歐洲議會的演說,強調當前的烏克蘭危機,證明「歐洲問題只能歐洲解決」,歐盟成員之間應該共同思考以歐洲為利益核心的國防與外交戰略,包括如何以歐盟為主角向俄國直接對話,只有以歐盟為中心的多邊主義才能避免歐洲各國被美國、北約給邊緣化犧牲。

 圖/烏克蘭國防部
圖/烏克蘭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然而馬克宏「歐盟應該自找對話出路」的主張,卻與美國目前對外聲稱「西方盟國立場一致」的說法相左,這也讓正在烏克蘭訪問、並將再次與俄國交涉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很是尷尬。再加上拜登發言於國內所遭致的負面批評遠比正面觀感更強,整起事件也就成為各方提油救火的混亂大觀。

但當西方陣營自亂陣腳的同時,俄羅斯的軍事動員卻進一步往烏克蘭北部施壓。其中,直接威脅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俄國-白俄羅斯聯合軍演「同盟決心」行動,也在過去72小時調來大量先進重武裝——包括各式轟炸機,以及先進的S-400防空系統...等——進入白俄羅斯的烏克蘭邊境。

俄國國防部表示,當前雙俄軍演的「同盟決心」行動,將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驗證的戰鬥部隊的應戰動員,時間是即日開始至2月9日。第二階段的聯合實兵戰鬥演習,則將從2月10日~2月20日。

不過根據俄國獨立媒體《梅杜沙》的目擊者說法:俄軍在白俄羅斯境內的調度,目前已逼近「烏克蘭邊境40公里」,許多裝甲兵團的部隊駐點也都不在俄國國防部公布的「演習管制區」。在加上俄國西部各地已陸續傳出軍方召集血庫,甚至連「可能用於戰時佔領管控」的憲兵部隊,也大舉從內陸地區開進烏克蘭前線,整體狀況的肅殺情況遠比過往來得更加緊張。

由於普丁此前曾承諾習近平,將於2月4日親赴北京參加北京冬奧的開幕典禮。因此目前尚不確定冬奧前後,會否是烏克蘭危機的最後轉折高峰。之外,根據以色列媒體的報導,與美俄烏三方都有交好管道的以色列政府,日前曾主動向莫斯科表達「願意出面協調國際和談」,但普丁對此則是一口回絕以色列的提議。

然而在國際社會一片緊張的同時,在基輔接見布林肯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卻異反常態地對外表示:「雖然俄國在烏克蘭邊界的壓境重兵,目前以累積超過12萬5,000兵力....但爆發衝突的危機等級,並沒有『顯著惡化』的跡象。」

 圖/俄羅斯國防部
圖/俄羅斯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普丁何時開戰?烏克蘭-俄羅斯「戰爭迷霧」的難算

Biden predicts Russia will invade Ukraine, warns Putin

Ukraine tension: Biden says he thinks Putin will 'move in'

Joe Biden thinks Russia will attack Ukraine – but will face a ‘stiff price’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