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布達比遭「千里空襲」:葉門胡塞軍轟炸的UAE石油重鎮

2022/01/18 轉角24小時

阿布達比周一突遭「戰爭空襲」,一批自稱是葉門胡塞軍(Houthis)的武裝無人機...
阿布達比周一突遭「戰爭空襲」,一批自稱是葉門胡塞軍(Houthis)的武裝無人機,17日上午在距離葉門大本營東北超過1,000公里的阿布達比工業城(ICAD)突襲轟炸,其目標精準鎖定工業區內、由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運作的輸油管道設備,並引爆至少3輛油罐車,當場炸死3名外籍移工。 圖/Twitter

【2022. 1. 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葉門】

阿布達比遭「千里空襲」:葉門胡塞軍轟炸的UAE石油重鎮

「國際油價又將因為波灣動亂而進一步飆高?」領導中東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酋長國——阿布達比——周一突遭「戰爭空襲」,一批自稱是葉門胡塞軍(Houthis)的武裝無人機,17日上午在距離葉門大本營東北超過1,000公里的阿布達比工業城(ICAD)突襲轟炸,其目標精準鎖定工業區內、由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運作的輸油管道設備,引爆至少3輛油罐車,當場炸死3名外籍移工。

攻擊行動結束後,千里之外與海灣阿拉伯國家聯軍交戰於葉門內戰的胡塞軍,也振奮地宣稱這是「復仇UAE空襲的遠征勝利」,因為此行動不僅再次證明從地方民兵發跡的胡塞軍,已在8年多國內戰中,發展出成熟的跨境打擊武力;在連續多年空襲鄰近的沙烏地阿拉伯後,胡塞軍的土製無人機裝備,也是第一次直襲UAE本土、成功跳島轟炸重要的石油能源基地。

胡塞軍對阿布達比的空襲,不僅讓UAE上下難堪震怒,對於飆漲中的國際油價、以及正在舉辦世界博覽會並是重要歐亞非航空樞紐的杜拜來講,都是相當駭人、且恐造成連鎖效應的重大威脅發展。因此UAE的聯邦政府,17日深夜也緊急致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除了憤怒地要求美方應立即把胡塞軍列回「國際恐怖組織名單」之外,海灣阿拉伯諸國也非常懷疑:

發動攻擊的主謀者,或許並不真的來自葉門,而是向胡塞軍「借名殺人」的伊朗?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Twitter
圖/Twitter

阿布達比政府表示:這起「胡塞軍攻擊」的空襲事件,發生在1月17日上午10點左右,阿布達比工業城第3期的港灣儲油-輸油基地,突然遭到一架「不明無人機」自爆突襲,當場引爆至少3輛ADNOC所屬的油灌車,並破壞了當地至少一座港區儲油槽——儘管工業城內的爆炸火勢,已於周一稍晚被緊急撲滅,但現場至少6人重傷,另外還有2名印度移工、1名巴基斯坦移工,一共3人慘被炸死在空襲現場。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遇襲後,位於轟炸第一現場東北方約20公里的阿布達比國際機場(AUH),也於差不多時間在機場擴建工程區的工地裡,傳出「不明無人機」所造成的小型火災,不過機場工地的狀況並沒有引發爆炸或人員死傷,相較之下算是虛驚一場。

一日之間的兩起無端遇襲,瞬時讓原本還在紙醉金迷的UAE全境警戒——這不僅是因為本回被攻擊的阿布達比,是UAE的七大酋長國之首;更也因為這是UAE軍事介入葉門內戰7年以來,與之交戰的葉門胡塞軍,第一次成功「空襲」UAE本土。

例如在工業港區被轟炸的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即是支撐UAE石油經濟與全球能源市場的「絕對命脈」,其每日生產原油可達400~500萬桶,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能源巨頭之一。

除此之外,事發的第一現場阿布達比工業城第三期,離阿布達比市中心只有20公里,但其東南方6公里處,就是阿布達比的「達夫拉空軍基地」(Al Dhafra)——此地不僅是UAE空軍的空戰機隊大本營,也是法軍與美軍在中東使用的重要空軍根據地——對於區域戰略的威脅相當直接。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兩次空襲結束過後,控制葉門西部的胡塞軍也透過《半島電視台》等中東媒體發出聲明,坦承系列空襲全是「胡塞軍策動發起」,其目的:「是要報復參加葉門內戰、殺傷葉門百姓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並以此行動給所有亂入的海灣國家『一個嚴厲的教訓』。」

從葉門西北部山區起兵的「胡塞軍」,原本是葉門什葉派胡塞運動的反政府民兵。他們在2014年以反對政府貪腐、反對中央獨裁的大義名份揭竿起義,並透過葉門錯綜複雜的「部落政制」合縱連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攻下了首都沙那(Sanaa),甚至逮捕了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h Mansur Hadi)。

但葉門的動亂局勢,卻讓阿拉伯半島北方的富裕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感到極端焦慮。一方面是因為胡塞軍的什葉派信仰,讓沙烏地懷疑「背後是伊朗的革命輸出」;二方面則是葉門與沙烏地海陸邊境相鄰,沙烏地擔心胡塞軍或趁亂復活的蓋達組織,恐會趁著葉門動亂建立「反抗沙烏地王室的邊境基地」。

因此在現任王儲——也就是以在伊斯坦堡領事館謀殺、肢解、滅屍沙烏地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聞名的沙烏地太子,穆罕默德王子(MbS)——的強力主導下,沙烏地才拉著UAE…等海灣阿拉伯國家聯軍,於2015年發兵跳進葉門內戰的苦戰泥沼。

一開始,海灣阿拉伯聯軍挾著先進武力與絕對空優的壓倒性力量,原以為能輕易逆轉葉門局勢、扶植逃亡總統哈迪重掌政權。但出乎太子MbS料想的是,聯軍的先進陸軍卻陷入葉門苦戰,除了攻勢一直打不開,地面的部隊傷亡也超乎預期。除此之外,聯軍的空襲火力不僅沒法有效摧毀胡塞軍的反抗力量,轟炸造成的大量平民死傷、沙烏地聯軍的鎖國式禁運封鎖,反而製造出了21世紀至今影響規模最大的人道危機,葉門不僅持續瀕臨「千萬人大饑荒」的地獄威脅,海灣聯軍的國際形象與軍事威信,也因此直墜谷底。

於是,在苦戰不下與國際社會的施壓倍增下,從2019年開始海灣聯軍也就以「國際和談」為名開始以消極封鎖代替主動進攻,各國開始緩步撤走地面部隊與降低空襲密度。像是一度發出大軍參戰的UAE就已把戰鬥部隊撤走,只利用空襲與軍援扶植的「在地部落武裝兵團」,被動阻止、渴殺胡塞軍的進擊。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報導表示,在2021年拜登上台成為美國總統後,美方對於葉門內戰的態度,就從過往的「無條件護航沙烏地」,轉為「積極和解調停」——此一戰略轉變雖然讓海灣各國感到焦慮,但因為COVID-19疫情的困擾,以及葉門內戰的進度停滯,諸國也就順勢把對葉門的注意力轉移回區遇宿敵伊朗的問題上。

但從2021年冬季開始,趁著國際調停的機會整備多時的胡塞軍,卻突然發動大規模攻勢,並於幾個星期內東進攻陷了中部的內陸重鎮——馬里卜(Marib)與古城舍卜瓦(Shabwah)——藉此,胡塞軍不僅取得了葉門重要的石油燃料產地區,更有機會持續南下、把葉門政府軍的南方控制區一分為二,進而包圍孤立政府軍的臨時總部:西南方的港都要塞,亞丁。

胡塞軍的年末攻勢,讓沙烏地與UAE感到極為不安。因此海灣聯軍除了重新擴大對葉門的空襲轟炸,由UAE訓練、贊助並扶植的葉門部落武裝「巨人旅」(Giants Brigades),也奉命西進並迅速擊退胡塞軍取回舍卜瓦的石油區。

正因為UAE對巨人旅的支援與命令,對胡塞軍造成了極大的經濟與戰鬥壓力,對於現況憤恨難平的胡塞軍才會以「報復」之名,對阿布達比發動超過1,000公里的長途打擊——此一作法於表面上是要動搖UAE的本土士氣,迫使海灣諸國重新與胡塞軍「對等和談」。

但由於當前正在同步進行的還有伊朗與國際社會的核子談判問題,海灣各國本地也有相當多的憤怒揣測,質疑全案真正動手的並不是胡塞軍,而是幕後扶植胡塞軍作為「區域代理人」的伊朗革命衛隊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過去,胡塞軍的土製火箭、短程飛毛腿飛彈、以及各種無人機,雖曾不斷空襲鄰近的沙烏地阿拉伯,打擊範圍甚至能深入1,000公里遠的沙國首都利雅德、直插王國的權力中心。但胡塞軍的打擊火力與飛彈科技,卻一直無法保證攻擊精準度,因此類似的轟炸往往只會造成零星平民傷亡、騷擾民航機用的國際機場,無法對海灣諸國帶來重大打擊。

唯一的特例是2019年9月,沙烏地東部的阿布蓋格煉油中心(Abqaiq)與胡萊斯油田(Khurais)遭到「不明無人機群」嚴重轟炸,大爆炸一度短暫癱瘓了沙烏地每日產油輛的50%、影響每日500萬桶原油的固定生產。

阿布蓋格的空襲事件,是21世紀中東石油市場最嚴峻的襲擊案之一。一開始,胡塞軍雖然曾公開坦承「主謀責任」,但事後美國與沙烏地的聯手追查卻認為:空襲無人機的機型與裝備,實際上全來自於伊朗——考慮本回阿布達比襲擊事件中,超過1,000公里並間隔多國的地理限制,複雜的打擊難度,恐怕也不是胡塞軍能一己主導的單方面攻擊。

目前,針對阿布達比遇襲事件,UAE已緊急向沙烏地與美國致電聯繫。UAE政府除了揚言要發動「加倍的報復攻擊」嚴懲來犯本土的胡塞軍外,也同時致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美方正視胡塞軍襲擊阿布達比民用設施、直攻民航機國際機場的「恐攻犯行」,並呼籲美國應重新把胡塞軍列回「國際恐怖組織名單」的跨國制裁與打擊對象。

在川普總統任內,美國曾經把胡塞軍列為「國際恐怖組織」施加嚴厲制裁,但拜登上台後卻凍結了這項命令——儘管此一政策引發國內保守鷹派的反彈,但拜登的凍結命令卻引發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的歡迎。

這是因為美國法律禁止政府或其他與美國合作的相關單位「與恐怖組織交涉」,因此在胡塞軍被列為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後,不僅各路救援葉門平民的人道救援將被迫中斷,美國也不能與胡塞軍進行任何官方接觸與和平調停。類似投鼠忌器的原因,也發生在阿富汗塔利班身上,儘管塔利班持續對平民與美軍單位發動恐怖攻擊,但因為「終戰談判」的目的,美國與國際社會才一直沒有把塔利班列為「恐怖組織」以免觸發禁止互動的自動制裁。

 圖/UAE
圖/UAE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spected drone attack in Abu Dhabi kills 3, wounds 6 | AP News

Latest updates: Houthi rebels warn of further attacks on UAE

A drone attack in Abu Dhabi claimed by rebels in Yemen has killed three people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