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獻給女王的「英式布丁」?英國白金禧年慶的全英食神大賽

2022/01/12 轉角24小時

2019年英國王室的耶誕布丁。 圖/白金漢宮
2019年英國王室的耶誕布丁。 圖/白金漢宮

▌獻給女王的「英式布丁」?英國白金禧年慶的全英食神大賽

「參賽題目是:最有資格冠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之名的『絕妙布丁』...烘焙師們,你們有25天的時間!」95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即將於2022年2月6日迎來自己繼承王位70周年的『白金禧年大慶』(Platium Jubilee)。由於女王本人已是英國歷史上統治時間最久的君主,英國歷史上也不曾為統治者舉辦過白金禧年慶(因為沒人在位那麼久過),因此絞盡腦汁要創造典範的白金漢宮,10日也公布了一系列的慶典規畫,除了大家早就知道的全國放假4天之外,英國王室更特別與民間餐飲集團合作,要認真舉辦全國決鬥的真實版「英國烘焙大賽」,並透過全英海選挑出一份足以流傳世紀的終極宮廷料理作品:一份夠格榮耀女王70年的「英式布丁」(British Pudding)。

白金漢宮表示,能在王室活動登上女王餐桌的宮廷料理,往往最有機會被載入「國家料理史」的不朽地位——例如:英國的經典甜點「維多利亞海綿蛋糕」(Victoria Sponge),據傳就是維多利亞女王下午茶的愛用點心(用圓形的海綿蛋糕夾莓果果醬,現代改良版會再搭配鮮奶油);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1953年加冕宴會時,以咖哩濃醬佐冷雞肉的宴客菜「伊莉莎白女王雞」也自此流行於庶民餐飲,並以「加冕雞」(Coronation Chicken)之名繼續變體,甚至成為英國超市冷藏三明治餡料的熱賣口味。

女王白金禧年的「全英布丁大賽」,是由白金漢宮與英國女王的御用茶葉品牌Fortnum & Mason聯合舉辦。其參賽主題就是「布丁」(Pudding),副題條件是「要能代表女王本人的故事,並結合白金禧年的榮光巧思」,參賽資格是8歲以上的所有英國民眾,徵稿的海選時間是即日起至2022年2月4日——也就是女王繼位周年的前兩日為止。

在26天的徵稿之後,第一階段的評審專家預計將從上萬份的「設計食譜」裡,進行三階段的篩選與測試,最後挑出5名參賽者進入3月14日的「直播決賽」,並由三位天王級的料理評審——《Master Chef:職業賽》的名廚裁判官加萊蒂(Monica Galetti)、制霸英國BBC飲食節目的料理國寶瑪莉.貝莉女爵(Dame Mary Berry),以及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現任皇家御用總主廚弗拉那根(Mark Flanagan)——挑出最後勝者列入宮廷菜單,成為6月份「英國白金禧年大慶午宴」的壓軸慶祝料理。

最後挑出5名參賽者進入3月14日的「直播決賽」,並由三位天王級的料理評審——《M...
最後挑出5名參賽者進入3月14日的「直播決賽」,並由三位天王級的料理評審——《Master Chef:職業賽》的名廚裁判官加萊蒂、制霸英國BBC飲食節目的料理國寶瑪莉.貝莉女爵,以及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現任皇家御用總主廚弗拉那根。圖為Mary Berry。 圖/BBC Life Style

圖為女王切蛋糕。 圖/路透社
圖為女王切蛋糕。 圖/路透社

女王白金禧布丁的海選總共分成4關,但除了最後的「直播料理對決秀」之外,所有的篩選都是要靠「食譜決勝」而不是臨場發揮的烹飪技法。例如海選第一階段就完全是網路報名的遠端比賽,參賽者只能上傳「一張料理完全成品的照片」(主辦單位特別強調只需拍料理成品,不要你與食物的合照),並用「文字敘述」來說明你的特色食譜的份量、食材、所需料理道具與烹飪方式。

但最特別的還不只是條列式的食譜內容ABC,白金漢宮與主辦單位還要求所有參賽者提供一份150字以上的「料理作文」,

「請用150字以上的論述,試論:為什麼您認為您的這道料理,足以匹配、並代表女王陛下?」

「食神大賽考作文」的情況雖然超展開,但卻是這場宮廷料理大賽的評鑑關鍵,畢竟英國皇家廚房對於山珍海味、頂級食材早已見慣,純粹好吃的色香味登頂也只是基本門檻,更重要的是要如何結合歷史與當代,並轉化帝國傳承的文化符號,這才能滿足「白金禧年女王代表菜」的榮光定位。

「給所有參賽食神的建議:這道料理雖然要求傳承與創新,但調理手法首重簡單、俐落,最忌諱鋪張浮誇與過份複雜——切記!要內斂精緻,卻必須深厚高雅。」女王的現任總御廚弗拉那根如此說明。

但最特別的還不只是條列式的食譜內容ABC,白金漢宮與主辦單位還要求所有參賽者提供...
但最特別的還不只是條列式的食譜內容ABC,白金漢宮與主辦單位還要求所有參賽者提供一份150字以上的料理作文,「請用150字以上的論述,試論:為什麼您認為您的這道料理,足以匹配、並代表女王陛下?」圖右為Monica Galetti。 圖/BBC Life Style

事實上,白金漢宮這次的題目「以女王白金禧年為故事設定的『英式布丁』」,光是出題的無限可能就以多變到令人困擾——這不僅是在位超過70年、即將年滿96歲的伊莉莎白二世「任內歷史太過漫長」,能被納入的形象元素多到難以選擇;也是因為「英式布丁」在不同時期可以指稱不同料理,從鹹食到甜食、從主食到點心,是極為多樣化、且極為英系的歷史變化集合體。

在我們這些外國人的認知裡,黃黃黑黑的雞蛋甜點,應該是一般直覺的「布丁認知」。但在英國,或者是這次白金漢宮的參賽說明裡,「英式布丁」的定義脈絡就至少分為「六大類」——煮布丁(Boiled and steamed puddings,鹹)、烤布丁(Baked puddings,鹹/甜,台灣熟悉的一般布丁可歸在這類)、麵包布丁(Bread puddings,鹹/甜)、麵糊布丁(Batter puddings,鹹)、牛奶布丁(Milk puddings,甜)與果凍布丁(Jellies,甜)。

在所有布丁之中,英國最傳統的布丁料理應該是「煮布丁」。其一開始最早指的其實是類似現代香腸的鹹食料理,基本上就是把各式碎肉、豬血、油脂...塞入動物內臟或腸衣裡,蒸煮或風乾;但較近代的料理也會以果乾、烈酒來取代肉類原素,以模具蒸煮的方式將之甜食化。

不過傳統煮布丁的代表名菜,堪稱「英式料理的招牌」——例如極為有名、但很多人無法接受的血腸料理「黑布丁」,或者是蘇格蘭名菜、但卻以恐怖料理知名於國際的「哈吉斯」(羊肚雜碎布丁),都是煮布丁的超級經典——不過在現代料理的跨國融合下,就連英國在地變體的各種「水餃」,也都能被視為廣義的煮布丁。

一般台灣人想像中的布丁。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一般台灣人想像中的布丁。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英國人給你吃的布丁。蘇格蘭名菜、但卻以恐怖料理知名於國際的「哈吉斯」(羊肚雜碎布...
英國人給你吃的布丁。蘇格蘭名菜、但卻以恐怖料理知名於國際的「哈吉斯」(羊肚雜碎布丁)。 圖/維基共享

至於烤布丁的定義,在白金漢宮規則的解釋則更為寬鬆:只要是把原料混在一起送進烤箱裡就算,比較正規的想像就是我們常見的雞蛋布丁;但有的英式烤布丁會有餅皮作烘焙基底,因此現代的「派」(pies)或「塔」(tarts)也都是可以裝載混合餡料而被視為英式烤布丁。

而麵包布丁、麵糊布丁與果凍布丁,各字的定義與呈現方式則相對比較狹義。像是麵包布丁就是以麵包為基底淋上甜醬料;麵糊布丁則以「約克夏布丁」最為有名,其是把麵湖用烤或油炸的方式作成一個容器碗,再淋上熱熱的肉醬、牛肉片搭配使用;果凍布丁則就是果凍。

正因如此,「英式布丁」的內涵包山包海、料理的呈現型式與範圍極其廣泛。更何況這道食譜還必須具備「創新變化」與代表女王統治典故的「承先啟後」,光是選題、典故的解釋就足夠讓各地廚神傷透腦筋——要是連第一關的作文都寫不好了,就更別提接下來的料理變化與手法創意。

例如與女王個人關係最深厚的布丁,或許應該是王室與女王本人最常出現的蘇格蘭...的哈吉斯。但光是英國本土,就不是人人都能敢吃這道內臟料理,要如何讓粗曠威猛的哈吉斯符合「內斂精緻卻必須深厚高雅」的競賽提示?改造它成為能登上國宴的世紀名品?就成為比登天還難的空想料理大難題。

圖為約克夏布丁。 圖/路透社
圖為約克夏布丁。 圖/路透社

圖為血腸黑布丁。 圖/路透社
圖為血腸黑布丁。 圖/路透社

不過就算比不贏這場食神大賽,女王白金禧年紀念仍會是英國全民都能享受歡慶的「全國性慶典」——根據白金漢宮與英國政府的規畫,女王白金禧年的慶祝活動,首先會是2022年5月中旬於溫莎堡舉行的「白金禧年馬術大校閱」,在90分鐘的馬術表演裡,現場將有500匹名馬與超過1,000名馬術師與表演者登台,他們不僅要展示出女王最喜歡的馬術技巧,更要用人馬互動的盛大表演方式,重現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到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之間,傳承464年的「不列顛榮光大歷史」。

之後,從2022年6月2日開始(雖然不是紀念日或女王生日當天,但為了方便國民同歡,刻意選在英國天氣較好、民眾也將有暑假可休的6月舉辦),全英國也將以「慶祝女王生日與女王白金禧年」為名,舉國放假4天。到時,除了倫敦的慶祝大閱兵以外,英國各地將舉行全國性、全部城鄉鎮同步的街頭狂歡派對。

根據英國政府的特別規畫,在6月2~5日之間的白金禧年慶祝活動中,各級城鎮社區都將舉辦「特色性街頭午宴」。原本規定11點之後不得供應酒精飲品的各地酒吧,也將「以女王之名」在這段慶祝期間延長酒水供應到清晨1點。

儘管對於白金禧年的紀念,在去年一年遭遇了非常多個人變故的女王本人,似乎沒有特別的情緒與喜好。即將滿96歲的他,除了肩頸腰部的骨骼與肌肉衰老退化以外,在今年上半年還將打起精神面對「逆孫」哈利王子即將出版、可能會有更多王室負面猛料的個人回憶錄;二兒子安德魯王子因涉入美國富豪埃普斯坦性侵島案,被受害者具名指控性侵未成年少女的跨海犯罪官司,預料近期也將走入白熱化的法庭交手。

2012鑽石禧年的慶祝典禮。 圖/路透社
2012鑽石禧年的慶祝典禮。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liday weekend, Platinum Pudding, pageant of flags. Palace reveals how Queen's 70th jubilee will be celebrated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