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配紀念的傑出女性?義大利「天才女博士」廣場雕像之辯

2022/01/05 轉角24小時

「寫完博論的話,就給你立一尊雕像?」西洋史上第一位拿到博士的女性,值得擁有一座雕...
「寫完博論的話,就給你立一尊雕像?」西洋史上第一位拿到博士的女性,值得擁有一座雕像嗎?圖左為埃琳娜·皮斯科皮亞的畫像,右為她的雕像,被收藏在帕多瓦大學中當成傑出校友紀念。 圖/維基共享

▌不配紀念的傑出女性?義大利「天才女博士」廣場雕像之辯

「寫完博論的話,就給你立一尊雕像?」在北義大利的古城帕多瓦,有個著名的「河谷廣場」(Prato della Valle),中央是橢圓形的如茵草地,被潺潺運河所圍繞,一旁則矗立著78尊塑像,都是曾對帕多瓦有重要貢獻的歷史人物,河谷廣場不僅是當地最著名的文化景點,也是全歐洲最大的廣場。而在今年初,當地議會正著手討論一項嶄新的都市造景提案:他們想在這些清一色的男性雕像中,補上第一尊女性雕像——埃琳娜·皮斯科皮亞(Elena Cornaro Piscopia)——她於1678年從帕多瓦大學獲得哲學學位,也是史上第一個取得博士學位的女性。只不過這項看似立意良好的提案,隨後卻引發了的激烈意見交火......到底設立一座女性雕像,究竟有什麼好吵的?

而今日的「河谷廣場」(亦有翻譯稱「瓦萊雕塑廣場」),占地9萬平方公尺,每年吸引無數遊客造訪。在古羅馬時期,這裡曾經有神廟、劇場的遺跡,不過在18世紀以前,這裡都還是帕多瓦城郊一塊普通的沼澤地,所有權曾先後多次轉移,隨後輾轉成為帕市的公共財產。1775年,在一名威尼斯貴族安德里亞·梅莫(Andrea Memmo)的贊助下,當地政府開始設計與重建廣場,也建立了今日觀光客們熟悉的廣場雛型——包括橢圓形廣場、周邊運河、以及最重要的人物雕像群。

根據最初的設計圖,一共應有88尊人物雕像列成兩排,裝飾在橢圓形廣場上。他們採用鄰近城鎮維琴查產的石頭製作人物,清一色都是向出身帕多瓦、或曾與帕多瓦城有所聯繫的重要男性領袖致敬,如詩人、科學家、貴族等等。除了建造此廣場的梅莫之外,也包括天文學家伽利略、雕刻家卡諾瓦和幾位著名教皇。但是到了1797年,拿破崙征服威尼斯共和國後,他的軍隊摧毀了其中10尊雕像;其中有8個後來被方尖碑所取代、另外2個基座至今仍然空著。

而這也正是今日的增設女性雕像所引發的砲火主因——提案人、也就是支持設立新雕像的地方議員皮利特里(Simone Pillitteri)和科隆內洛(Margherita Colonnello)建議,可以使用2個空基座之一來設立新雕像,並且她們指出,對帕多瓦有重要貢獻的人,並非只有男性,女性同樣也對這座文明古城貢獻良多。支持者認為,將畢業於帕多瓦大學的皮斯科皮亞雕像設立在這裡,也意味著早在數百年前,西方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就曾經誕生過第一位女性博士生,正是意義非凡的進步里程碑。

 圖/河谷廣場群像
圖/河谷廣場群像

帕多瓦是北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古羅馬時期就已建城,曾為拜占庭帝國的統治範圍,後來約在11世紀左右成為自治城市。約莫在同一時期,在一群從波隆納大學出走的學者協助下,帕多瓦設立了另一個大學城——「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培育了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人物,例如天文學家哥白尼、解剖學者維薩里、人文主義學者伊拉斯謨斯都曾在此求學,天文學家伽利略後來也曾於此任教。

而這位引發爭議的女學生埃琳娜·皮斯科皮亞(Elena Cornaro Piscopia)究竟何許人也?在那個人才輩出的黃金時代,她又是否真的重要到值得設立專屬雕像?事實上,在那個大多數女性都難以接受教育的年代,可以前往當地最高學府求學的埃琳娜,是出生於1646年的義大利望族科隆納家族(Colonna family)後代。

埃琳娜的父親曾任聖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的行政長官,母親則是他的其中一名情婦,兩人後來才正式結婚。儘管父親曾經多次替她尋找適合的婚配對象,但她都對進入婚姻不感興趣,反而想要追求學術。根據相關資料,埃琳娜自幼就學習拉丁語、希臘語、法語和西班牙語,也精通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此外也十分擅長音樂,包括大鍵琴、古鋼琴、豎琴和小提琴。

就和眾多歐洲歷史上的人文學者一樣,埃琳娜的學思經歷最嚮往哲學和神學,在數學方面也頗有心得,1668年22歲的埃琳娜出版了自己探討幾何學的著作,在當時的社會已屬罕見,但真正令她聲名大噪的,是隔年1669年將加爾都西會(Carthusian)的《基督對話》,從西班牙語翻譯成義大利語,引起學術界熱烈討論,她也被邀請參與多個學術研究團體。

左為她的畫像,右為支持者替她做的廣場雕像虛擬圖。 圖/取自推特
左為她的畫像,右為支持者替她做的廣場雕像虛擬圖。 圖/取自推特

起初,埃琳娜師從時任帕多瓦大學的哲學系主席雷納爾迪尼(Carlo Rinaldini),雷納爾迪尼看出了她的學術才華,請求校方授予埃琳娜神學桂冠。不過時任帕多瓦主教的格雷戈里·巴爾巴里戈紅衣主教得知她正在攻讀神學學位之後,以她是女性為由拒絕了這項提議。後來她在主教的允許之下,改成修讀哲學課程,最後在32歲那年獲得了哲學桂冠。

她的哲學桂冠在1678年6月25日在帕多瓦大教堂頒發,那天在帕多瓦大學的教授、學生、甚至還有趕赴與會的威尼斯參議員面前,埃琳娜用古拉丁文致詞演講將近一個小時,在其中解釋了她對亞里斯多德作品的詮釋。當她完成演說後,雷納爾迪尼教授授予她桂冠:替她戴上月桂花環、貂皮肩衣(ermine mozzetta,即常見於今日天主教神職人員穿著的鋪毛短披肩,胸前有紐扣)、並贈與她一本哲學書。

不過埃琳娜的成功,在當時也僅是特別的個案,其他女性則未必有她的幸運。在帕多瓦大學授予埃琳娜學位的幾個月後,另一名當地的醫學講師查爾斯·帕廷(Charles Patin)也想替自己的女兒申請學位。但帕多瓦大學卻修改了入學章程,禁止女性取得學位。一直要到超過半世紀後,在1732年,才有另一位女性勞拉·巴西(Laura Bassi)從波隆納大學拿到下一個博士學位。

而學術生涯才剛展開的埃琳娜,卻因故在38歲猝逝,在她死後威尼斯、帕多瓦、和羅馬各地都替她舉行了追悼會。2019年6月5日,在她373歲生日那天,Google也用首頁塗鴉慶祝了她的冥誕,紀念這位突破時代隔閡、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女性。

19世紀的插圖裡描繪著Elena Cornaro Piscopi在1678年成為...
19世紀的插圖裡描繪著Elena Cornaro Piscopi在1678年成為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女性。 圖/Twitter

 圖/取自google
圖/取自google

不過回到這次的雕像爭議,反對方則認為,在廣場上硬要放一尊皮斯科皮亞的雕像,可能會使得這個古蹟與其歷史脫節。帕多瓦大學的歷史學教授福米安(Carlo Fumian)就表示,「這個昂貴又奇怪的想法雖然聽起來很時髦,但卻會導致『文化不一致』(culturally inconsistent),」失去河谷廣場雕塑群像原本的歷史脈絡。

另一位藝術史學家戴維德特拉馬林也同樣持反對意見,他認為,這兩個空基座應該繼續維持原狀,因為「它們雖然空著,但仍有其意義,它們象徵著拿破崙軍隊給當地所帶來的歷史性毀滅」。

根據《衛報》報導,義大利文化遺產專業協會 Mi Riconosci 近期才針對在全國公共空間中的人物雕像進行普查,發現全國只有148座雕像是女性形象。義大利藝術史學家 Federica Arcoraci也指出,公共空間的形塑,例如河谷廣場上的清一色男性雕塑,「對於人們的生活和集體想像力確實會產生影響。」

此外,有趣的是,在這些義大利女性雕像當中,亦相較於男性,只有少數是「真人雕像」,而大多是神話、童話、或是文學當中的虛構女性角色。其再現倫理與爭議也才在近期引起許多討論。

例如去年9月,義大利南部的薩普里(Sapri)才樹立了一座文學中的女性銅像而導致爭議。原先這尊雕像是為了紀念義大利著名詩人默坎迪尼(Luigi Mercantini)的詩作〈薩普里的拾穗者〉,該詩從一名拾穗女孩的視角出發,描繪她受到感召,決定加入了革命家卡洛·皮薩卡內(Carlo Pisacane)對當時隸屬於波旁王朝的那不勒斯王國的遠征,目的是想要引發反波旁革命。但這次的遠征卻慘烈失敗,300人遭到軍隊屠殺死亡。

這位雕塑藝術家指出,自己是想要「利用海風來突出人體形象」,旨在「代表女性的理想,...
這位雕塑藝術家指出,自己是想要「利用海風來突出人體形象」,旨在「代表女性的理想,喚起她的自豪感,喚醒一種意識。 」 圖/美聯社

該場遠征雖然失敗告終,但在後來也影響了義大利建國三傑之一的加里波底,最終擺脫波旁王朝的控制,於1860年收復那不勒斯與西西里王國,併入薩丁尼亞,帶領義大利走向建國。

不過雖然立意良好,但該尊雕像將拾穗女孩描繪成身穿飄飄低胸連衣裙、並且裙擺被風揚起而緊貼臀部,露出近乎透明的臀部與大腿曲線,也引起了爭議。因為在全詩中,僅有拾穗女的視角,描寫某日她在工作時,從海岸看見300名戰士上岸,「他們年輕而強壯,在船上升起三色旗」、「那天我忘了收集稻穗,而是在他們身後,我開始走」等語句。到底該名藝術家是否符合原作者的構想與主旨、對於歷史上的拾穗女進行過確實衣著考據?抑或是出於自己的藝術審美而進行更改?亦有義大利網友自嘲表示

只有在義大利,當你要紀念一場死了300人的大屠殺時,雕像才會被以這樣的形式呈現。

不過《BBC》報導,該名藝術家斯帝法諾(Emanuele Stifano)亦在完工後為這座雕像辯護,他指出,自己的作品中「總是傾向於盡可能少地用衣著覆蓋人體,不分性別。」他也提到自己的創作概念,是想要「利用海風來突出人體形象」,雕像旨在「代表女性的理想,喚起她的自豪感,喚醒一種意識。 」

 圖/italia2tv
圖/italia2tv

1860年的千人遠征中,加里波底所帶領的紅衫軍進入西西里島巴勒莫。 圖/維基共享...
1860年的千人遠征中,加里波底所帶領的紅衫軍進入西西里島巴勒莫。 圖/維基共享

女性主義地理學者麥道威爾(Linda McDowell)過去就曾在著作中提到,西方公共空間中的雕像再現有其特定的性別邏輯:男性雕像若是白人男性,則真實存在的人物佔了大多數,不過一旦檢視的是女性雕像,就可以注意到大多雕像描繪的主角幾乎都屬於虛構神話、童話或文學人物。奠基於真人的女性雕像數量是不對等的稀少。

而這也跟雕像的特殊性質有關。相較於畫作通常被用作私人收藏的藝術品,雕像更常被放置於路口、公園、廣場等都會公共空間展示,扮演凝聚群體認同、展現集體意識的象徵,這也是為何男性雕像通常是歷史偉人、科學家、哲學家、詩人;而在歷史長河中被淹沒的女性則往往沒有真實人物的名姓,在雕像的再現中,僅能被投射成具有美好意象的母親、少女、女神等形象。

麥道威爾亦援引了地理學者強森(Nuala Johnson)的研究,她針對愛爾蘭境內的雕像進行了統計與分析,指出女性的神話與虛構人物確實遠遠超越了真實人物的數量,其中又以都柏林的《芬尼根守靈夜》裡的妻子角色普魯拉貝爾雕像最為知名,她被設立來象徵都柏林與守護城市的河流。

因此在這次的埃琳娜雕像爭議中,支持方論點的背後意義也在於,如果有更多真實的歷史女性雕像現身,過往的性別再現框架也有機會改變,並拓展人們對公共空間的想像。帕多瓦文化遺產負責人馬加尼(Fabrizio Magani)也表示對這個想法持開放態度,也同意應該在廣場上放置更多近代歷史上的女性形象。

帕多瓦的本地記者萊昂納多·比森(Leonardo Bison)則幽默地指出:

「最令人震驚的其實應該是,即使只是建一座代表重要人物的雕像提議,也能引起這麼激烈的爭論。」

 圖/維基共享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taly: Statue of scantily-clad woman sparks sexism row

Italy: proposal for statue of first woman to get PhD sparks debat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