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東的休假政治學?UAE「挑戰星期五」周末變天大戰略

2021/12/10 轉角24小時

中東的海灣石油富翁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本周突然公告了一份備受國際熱議的...
中東的海灣石油富翁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本周突然公告了一份備受國際熱議的〈周末改制政策〉。圖為杜拜海灘的外籍居民。 圖/法新社

▌中東的休假政治學?UAE「挑戰星期五」周末變天大戰略

「每個周末,你想放假幾天?」中東的海灣石油富翁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本周突然公告了一份備受國際熱議的〈周末改制政策〉,自2022年元旦開始,UAE的聯邦政府「周末假日」將從原本周休2日延長為2.5日,過去為了配合穆斯林禮拜的只放周五、周六的假期,也為了協調「國際商業習慣接軌」而將改從周五下午開始一路放假到周日。儘管當前的周末新政,初期將僅限於聯邦政府與直轄公務員,各邦政府與私人企業無須強制跟進,僅需以此原則「自行協商決定」,但每星期2.5天的例行假日,卻已經是全世界最長的法定周末假期。

UAE的聯邦命令頒布後,一向以國際港都與觀光自豪的杜拜酋長國,很快地就宣布配合2.5天改制;但第三大成員沙迦酋長國,9日則乾脆自行加碼「周休3日」,直接聯邦規定的星期五半天假改為全天休——但在這貌似慷慨的周休2.5~3日背後,UAE考量的不只是經濟戰略與國家競爭力,必須小心試探且恐受極大反彈的真正門檻,其實是整個中東地區都非常在意的「宗教政治問題」?

由於宗教信仰的約定俗成,在阿拉伯世界裡的「現代周末假日」,主流政策仍多以穆斯林每周主麻、上清真寺禮拜的「星期五」為軸心——以UAE所在的海灣地區為例,過去的習慣周末,其實是星期四~星期五放假。一直到進入21世紀後,各國為了「全球化接軌」、配合以歐美西方世界為主的國際金融秩序,周末放假才陸續「改革後推」,轉以星期五~星期六休假為新制。

但放假日期的轉變,對於國家競爭力有差嗎?在目前以西制「六日周末」為主流的國際習慣裡,中東各國此前的「四五周末」,等於一個星期只剩3個工作天能與國際接軌,扣掉跨區時差、以及阿拉伯世界素來令人詬病的官僚堆疊與公務效率問題,實際上真的能「同步國際市場」的時間可能更為短暫。

杜拜航空展。 圖/美聯社
杜拜航空展。 圖/美聯社

在古早的過去時代,周末的差異往往被視為「風土成本」;可在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全球化時代裡,一個星期有4天周末交錯斷線的時間差,卻已足夠被視為「異次元斷裂」,特別是對那些24小時全球連線、與跨國企業緊密協調的外商投資者而言,這樣的特殊民情所帶來的溝通障礙、人事成本、與效率問題,卻也總讓外商與外國人極為頭痛。

像是全區王室最有錢、但宗教意識卻最為保守的沙烏地阿拉伯,就是海灣地區「最慢配合國際」的地區,直到2014年王室強行改制為「休五六」之前,沙烏地的周末都是休四五,主要阻力來自沙國國內的宗教保守份子與守舊派的清真寺,他們都堅持「周五本來就該是穆斯林時間傳統的每周起點」,並指控力推接軌國際的政商界,最終目的就是要朝「休六日」挺進,為了根本不存在的效率問題,過上異教文化的時間規律。

正因如此,本來早在2007年就打算「推後周末」的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拖到2014年才以王室強令的方式突襲改制。雖然對於宗教傳統最重要的星期五沒直接影響,但各種投資計畫、對外招商計畫、金融商品計劃,卻也真的自此越來越「對世界開放」。

而本回UAE的休假改制也出現同樣的阻力。事實上,早在今年春天,聯邦政府就偷偷放出改制風聲「測風向」,並果不其然地遭到宗教守舊派指指點點,迫使中央政府出面嚴加否認、甚至聲稱「修改周末的消息全是假新聞」。

誰知半年之後假新聞就成為真國策,而UAE的調整策略亦比外界想像更顯「激進」。在UAE的新制裡,完整的周末休假被後推的星期六~星期日,這才與國際接軌;但原本對於穆斯林最為重要的星期五主麻禮拜,則被柔性邊緣化,周五的上午正常上班直到12點,但下午放假仍可讓穆斯林上清真寺禮拜——但為了避免大家奔波遲到與埋怨,「全UAE的清真寺周五主麻禮拜,自明年開始統一規定於『每周五下五1點30分舉行』。」全年全國一體化的硬性規定,亦是相當罕見、政治管制宗教的國家權力展現。

圖為杜拜的「未來博物館」。 圖/法新社
圖為杜拜的「未來博物館」。 圖/法新社

對於海灣的阿拉伯國家而言,伊斯蘭的信仰傳統與阿拉伯部族的歷史文化,都是打造「國家認同」的關鍵價值。但在以石油財富所支持的國家裙帶系統下,各國王室都非常忌憚因信仰而起的「反抗力量」,這之中固然部分走上了宗教極端主義的恐怖之路,但卻也有更多人權意識與民主之聲,其實也是受到溫和自由派的信仰社區所支持與庇護。因此要如何管制並統一信仰中的「國家認同」,在周五該放多少假的問題上,各種的管制、命令與試探,也都能牽扯更為複雜、幽微,且不總是「進步為你好」的附帶意涵。

類似的狀況也不只限於阿拉伯或伊斯蘭國家——像是以色列與猶太信仰中的「安息日」問題,則是另一個在假日問題上複雜糾結到頭痛的中東政府。與阿拉伯世界類似,以色列的國定周末是「五六休」,主要以「每周五日落~每周六日六」的安息日為主。

但在猶太信仰的規定下,每周安息日的24小時是不得從事「任何金錢活動」,更虔誠的保守派甚至連所有俗世日常(打掃、開火、用手機)都不行。所以不僅一般商家公司行號完全不得營業之外,就連大眾交通運輸系統、計程車也都得在安息日「停止運行」。

但在現代社會中,這樣的每周停擺卻會造成很大的生活困擾,儘管虔信的猶太教徒會認為這是千年民族傳統,但一般世俗化的猶太人卻得「陪著虔信者每周坐牢」卻也一直引發很大的政教爭論。像是為了突破「不得用錢」的安息日規定,部份新創業者甚至辦起了會員共乘的服務來突進「安息日商機」——像是能把車資費用攤入會員月費,或者在公車上使用「第三方延遲間接付款非現金交易系統」(總之不要讓司機當場或直接收到安息費車資,以避免觸犯信仰戒律)...種種外人看來拐彎抹角的奇妙邏輯,其實也都是中東地區「政教文化高度鑲嵌」的特殊風土之一。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回頭來看,一路發展得好好的UAE,為何要突然動念「修改周末」呢?在歐美主流的商業分析中,大多認為:UAE是受到沙烏地阿拉伯「全速拚開放」而感受到在國際觀光、國際金融業的極大競爭壓力,特別是在疫情衝擊之下,UAE去年航空人流商機暴跌超過7成,因此才會趁著疫情緩解的機會,搶先一步調整周末制度,並以此暗示著「UAE已有足夠的國內控制力能推動更進一步的『開放戰略』」,

譬如說,UAE過往非常嚴苛封閉、以男性血脈為主的「公民資格問題」,在COVID-19之後也開始不斷出現鬆綁。特別是廣開永居權之後,關於「特許國籍歸化政策」的討論也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開放更多的「非阿拉伯異教徒富豪」申請成為UAE國民——自此,在國家戰略上一直領先鄰國好幾步的UAE,在各種層面上也將越來越接近「中東新加坡」的願景。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民間風聲,則是關於「酒精飲品限制」的可能開放,例如進一步放寬、甚至是廢除飲酒許可證與酒牌的規定?則可能是在「挑戰星期五」之後,下一個考驗UAE開放改造的象徵性關卡。

回頭來看,一路發展得好好的UAE,為何要突然動念「修改周末」呢?在歐美主流的商業...
回頭來看,一路發展得好好的UAE,為何要突然動念「修改周末」呢?在歐美主流的商業分析中,大多認為:UAE是受到沙烏地阿拉伯「全速拚開放」而感受到在國際觀光、國際金融業的極大競爭壓力 圖/阿聯酋航空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