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路怒狂殺5死48傷:威斯康辛「耶誕遊行撞人案」不解與證詞

2021/11/23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1. 11. 23 美國

路怒狂殺5死48傷:威斯康辛「耶誕遊行撞人案」不解與證詞

「跳舞的奶奶與遊行的幼童們,就這樣被暴走的SUV高速輾壓...。」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沃基肖市(Waukesha),21日下午發生一起重大的衝撞殺人事件,當地市府歡樂舉辦的「耶誕大遊行」,突然遭到一輛酒紅色的福特Escape休旅車加速衝撞,造成現場觀眾、地方的志願表演者,至少5死48傷的慘重傷亡。該輛SUV在輾壓群眾後逃逸,但威斯康辛警方已於同日深夜,將犯案車輛與39歲的兇手緝捕歸案——初步調查後,美國警方確認兇手沒有共謀,並提前排除了「恐怖主義攻擊」的可能性,但仍無法具體解釋:兇手為何要開車屠殺無端的遊行樂旗隊?

事件發生的沃基肖市,位於大城市密爾瓦基的西側、也是該都會區的衛星市鎮。當時,沃基肖市府正在舉行睽違一年多的「沃基肖耶誕大遊行」,根據市長的會前說法,這將是一場復古溫暖「諾曼.洛克威爾風格的耶誕節派對」(Norman Rockwell,二戰時期曾為政府繪製戰爭畫報而世代聞名的愛國畫家),現場除了社區儀隊、樂旗隊的表演,也還有各級學校、甚至是來自密爾瓦基的舞蹈社團「熱舞祖嬤」(Dancing Grannies)的參演。

雖然沃基肖的耶誕遊行,離真正的耶誕節還有1個月以上的日期差距,但就像歐美流行的「耶誕市集」已經開幕一樣,此一活動主打的耶誕精神剛好也適合即將到來的美國感恩節假期,進而在疫情衝擊接近兩年的現在,為耶誕-新年連假的慶祝氣氛打頭陣。

誰知唱歌跳舞的溫馨氣氛,卻在一個瞬間突變成「撞車殺人」的無差別死劫。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警方表示,21日下午4點40分左右,一輛酒紅色的福特SUV,原本跟在遊行樂旗隊後方「慢速行駛」,竟突然無預警「暴走加速」、直接衝撞前方的表演隊伍,並在輾壓數十人之後,突破交通路障高速逃逸。

由於事件發生的過於突然,現場扶老攜幼的觀眾群聚又非常熱鬧擁擠,儘管現場警察一度朝暴走SUV開槍,但卻擔心流彈或中彈汽車傷及路旁無遮蔽的無辜人潮,因此只能眼睜睜讓兇手駕駛加速逃離現場。更何況在短短幾秒中的時間裡,錯愕的現場觀眾與警力,幾乎不可能作出任何有效反應。

紅色SUV逃離後,威斯康辛政府也對沃基肖事件啟動大規模死傷應變機制。但由於兇手當時仍然在逃,事件的犯案方式與區域時機點,第一時間也都無法排除「恐怖攻擊」的可能性(開車衝撞耶誕節活動,是近5年來屢次重現的ISIS恐攻手法;事發的密爾瓦基都會區,近期也才因為去年BLM抗爭衝突問題,而剛完成一起極為爭議的槍擊案訴訟判決),因此無論是地方警局還是FBI,都只強調「現場有多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但卻拒絕對外「說明實際案情」。

沃基肖的大規模傷患究員與全城搜捕,一直持續到21日深夜~22日清晨才告一段落。警方先是找到了前保險桿已經被撞爛的肇事SUV,接著才於翌日上午宣布兇手被捕、犯案者是39歲的在地男性布魯克斯(Darrell Brooks),

「全案沒有跡象涉及恐怖主義...但已確認被撞受害者,目前至少5死、48傷。」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沃基肖市警局表示:犯下大錯的布魯克斯是一名前科累累的地方問題人物。在衝撞事件之前,他才因為涉及家暴、暴力恐嚇與妨礙公務...等罪行被捕,直到月初才交保獲釋。據《華盛頓郵報》的說法,事發當時布魯克斯也在沃基肖耶誕遊行的周邊出沒,但卻因故與人發生街頭糾紛,氣急敗壞的他一度掏出刀子在街上揮舞,一直到對方報警後布魯克斯才倉皇開車逃開。

警局內部人士向《華郵》私下透露:布魯克斯之所以「開車暴走」,很可能是擔心因持刀恐嚇而再被警察逮捕,

「疑心生暗鬼的恐慌感,才讓急著逃亡的他、豁出去暴走撞人。」

但威斯康辛警方卻對《華爾街日報》公開表示:在事發當前,沃基肖警局雖然確實接到「遊行現場的(持刀口角)報案」,警方也確實派人前往現場了解狀況;但員警抵達現場時,布魯克斯早已駕車離去——報案電話裡並也沒有任何敘述對布魯克斯本人與車輛的特徵敘述,警察根本還來不及了解狀況,也因此沒有對開車撞人前布魯克斯與他的SUV發動追緝,

「我們可以很明確地說:在嫌犯開車衝撞遊行隊伍之前,警方並沒有在追他、或發動任何追捕行動。」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但如果不是被警方追捕,布魯克斯又為何「突發暴走」?根據目擊者影片的現場還原,布魯克斯的SUV,原本是開在遊行對伍後方的一輛卡車後面,原本行駛非常慢、與樂旗隊的步行速度差不多——誰知突然之間,SUV卻像「路怒症」發作一樣,原地加速、硬踩油門暴衝輾人,甚至在撞到人之後還重新加速,以極度危險與失控的方式逃逸。

目擊者表示,這輛SUV的衝撞速度,時速雖然差不多65公里而已,但由於休旅車車身重、布魯克斯在撞翻人後還「加速輾壓」,因此整起事件才會造成5死48傷的慘重傷亡。

沃基肖市府表示:耶誕遊行的現場老幼群聚,48名重傷者有3歲小童、也有8旬老嫗;5名已知死者中,其中3人還都是同一表演團體、來自密爾瓦基的銀髮舞蹈團「熱舞祖嬤」的奶奶表演者。

《美聯社》報導,1984年成軍的「熱舞祖嬤」表演團,是密爾瓦基地區小有名氣的銀髮族舞蹈聯誼社。在過去數十年間,這支專收「阿公阿嬤」的社區表演隊,時常參加各地的慈善義演成員年齡從50~80歲都有,唯一入隊的條件必須是「身為祖母」,是溫馨、快樂又自娛娛人的地方康樂團。

「他真的很期待星期天的表演,跳舞真的給大家帶來很多可愛與歡樂的回憶。」一名罹難奶奶的丈夫,極為傷心地表示。

沃基肖警局強調,雖然目前尚無法公佈布魯克斯在撞人時的狀態,但目前判斷與恐怖攻擊、謀殺都無關係,「他完全不認識遊行隊伍裡的任何一人,整起殺人衝撞也毫無邏輯目的。」地方檢察官目前準備以5條一級意圖致人於死罪(intentional homicide)起訴布魯克斯,但整座城市的心碎傷口,卻將度過一個極為痛苦與傷心的難過耶誕節。

《美聯社》報導,1984年成軍的「熱舞祖嬤」表演團,是密爾瓦基地區小有名氣的銀髮...
《美聯社》報導,1984年成軍的「熱舞祖嬤」表演團,是密爾瓦基地區小有名氣的銀髮族舞蹈聯誼社。在過去數十年間,這支專收「阿公阿嬤」的社區表演隊,時常參加各地的慈善義演成員年齡從50~80歲都有,唯一入隊的條件必須是「身為祖母」,是溫馨、快樂又自娛娛人的地方康樂團。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aukesha Christmas parade: man charged with homicide after five killed

作者文章

「在復活節焚燒《古蘭經》...也是一種自由嗎?」圖為4月16日,瑞典南方大城馬爾...

瑞典極右派之亂:在復活節燒《古蘭經》的仇恨自由?

2022/04/19
「提前預警病毒的南非,卻要來承擔無情封鎖的苦果?」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

封鎖南非太無情?全球染疫擴散的「Omicron變種恐慌」

2021/11/29
圖/路透社

路怒狂殺5死48傷:威斯康辛「耶誕遊行撞人案」不解與證詞

2021/11/23
「你的二手衣服也在智利的沙漠嗎?」位於智利北部、被認為是世界最乾燥的阿塔卡瑪沙漠...

二手衣的災難:智利沙漠「世界舊衣櫃」之山

2021/11/17
圖/美聯社

文明業障全民承擔?印度「毒泡沫」的聖河廢水汙染

2021/11/12
「半世紀以後,地球將有30億人陷入水深火熱...」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6的氣候承諾與現實?全球酷熱「30億人生存危機」

2021/11/02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