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染疫的自由?德州政府全面反抗拜登的「責任性疫苗接種」

2021/10/12 轉角24小時

圖左為拜登與孫子、右為德州州長。 圖/美聯社
圖左為拜登與孫子、右為德州州長。 圖/美聯社

【2021. 10. 12 美國

染疫的自由?德州政府全面反抗拜登的「責任性疫苗接種」

「『不自由毋寧死』的概念,適用於這場世紀瘟疫嗎?」在數億劑疫苗的快速投入下,美國本土的COVID-19疫情雖進入穩定階段,儘管全美目前新增確診人數仍接近每日10萬人感染,重症與死亡人數也才從9月份新一波高峰後和緩,但針對「接種疫苗的自由」問題,11日卻再度引爆了美國的政治惡戰——周一,目前正成為全美保守派領軍旗幟的共和黨籍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就高調公開地宣布自己將出面對抗由美國總統拜登親自下令的「責任性疫苗接種方針」,並直接簽署州長命令,全面禁止德州的各級企業「要求員工接種COVID疫苗」。

「COVID-19疫苗雖然安全有效,但要不要打疫苗應該是人民的自由選擇,因此守護自由的德州,不能容忍『強制接種』的錯誤政策!」阿博特表示,這份州長禁令的針對目標,是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下令各級公務員與大型企業,必須要求員工接種疫苗或提出定期篩檢的強力政策。此一政策在德州州長眼裡看來,無疑是侵犯個人選擇意志與就業自由,並嚴重阻礙經濟復甦的腳步,因此德州政府才會全力反抗「拜登政府的疫苗霸凌」。

由於德州此前已經下令各級政府、在地學校、醫事院所「不得『要求』員工/學生接種COVID-19疫苗」,本回新令再延伸到各級民間企業後,於實質意義上也讓德州成為「不得實施任何義務性接種」的COVID疫苗自由區,就算是醫院、長照機構...這些院內多是染疫高風險病友的高風險醫療機關,也一樣不能要求員工施打疫苗。因此美國社群網路也出現了各種意義的熱搜關鍵字——「#自由感冒」(#FreedomFlu)——正方認為德州是捍衛人民的自由原則,反方則譴責這種荒謬的害死人解釋。

不過德州州政府與美國聯邦政府的「疫苗對抗」,雖然牽扯著不同政治光譜的自由解讀,但卻也牽扯出一些不僅限定於德州的現實問題——像是美國的四大航空公司裡,就有兩家總部落在德州,因此阿博特的禁令會否影響美國空中機組員的疫苗接種防護?恐也間接牽動著全球的民航防疫。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美國的「疫苗接種責任」之戰,主要是從9月初開始白熱化。因為美國的COVID-19疫情防治,雖在施打了數億劑疫苗後得到了控制,但整體疫苗接種率卻從夏季開始隨疫情放緩而嚴重停滯——截至10月初為止,全美第一劑疫苗的人口覆蓋率只有65%,接種完整疫苗的人口比例只達56%,因此在碰上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時,美國才會於8月底迎來疫情暴增(每日至少確診16萬人)的新一波高峰。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說明,9月份的美國暴增疫情,無論重症數或死亡數,主要都出現在「不打疫苗的3成國民群體」。但自從5月底美國疫苗施打覆蓋率跨越人口50%後,各地的疫苗速率都一直處在停滯門檻——願意打的人早已接種完畢,但不願打的人怎樣都不願意施打疫苗——因此美國總統拜登才會疫情壓力下,帶頭對聯邦政府各級員工與全美100名雇員以上企業行號的發出了「責任性疫苗接種令」。

在原本的政策邏輯之中,各級政府與中型以上企業應該「主動要求員工接種COVID-19疫苗」方可正常開放。但由於疫苗接種不僅牽扯美國政治敏感的身體意志與選擇自由,每個人的身體健康條件也都對疫苗有各自的可能顧忌。因此拜登的聯邦命令雖以進一步催促國民接種疫苗為目的,但後來也配上了各種打折折衷,包括以定期感染篩檢為可能的替代選項。

不過與此同時,以紐約州為首的幾個民主黨大州,在8月底疫情重染期間,就已各自頒布了更為強硬的「強制接種令」,其主要針對各級醫療院所與公家單位,如果沒有醫療特許理由而拒絕施打COVID-19疫苗者,將會被直接解除聘僱關係而失去頭路。

除了「責任性接種」外,以紐約市為首等地區也開始實施「疫苗通行證」,要求12歲以上者必須出示疫苗施打的相關數位證明,才能進入各種室內活動——包括餐廳、健身房、夜店、酒吧、電影院...等封閉空間的群聚場所。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然而這些「責任性接種」與「疫苗通行證」的政策推進,卻也引發了不少民間的反彈,不同政黨執政的美國各州也出現著極大差異的對抗政策——像是近半年已成為全美保守派「自由守護者」的德州州長阿博特,11日公布的這份州長行政命令就下達了如此指示:

「在德州,沒有任何機關單位能強制要求任何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或證明自己已經接種,這包括任何勞工或任何消費者,括個人信仰因素、個人醫療理由、獲此前已經染疫康復而自帶抗體而拒絕再打疫苗者——所有人都有拒絕施打疫苗的自由選擇權。」

阿博特表示,自己打過疫苗、也曾公開推廣接種疫苗,「但雖然COVID-19疫苗安全又有效,可無論在何種狀態下,德州人都該享有自由權力,憑自己的個人意志選擇是否『自願接種』。」

德州州長表示,COVID-19疫苗的接種與否,本就只是簡單的自由價值問題,為何會變得如今如此複雜?全都是美國總統拜登與民主黨的「防疫濫權霸凌」,「聯邦政府一直在濫用權力,拜登政權就是一直利用防疫疫苗政策,意圖霸凌美國的中小企業,他的怪招不僅侵犯自由,還造成了各地勞動力的短缺,直接威脅了德州經濟從COVID-19災難復甦的振興腳步。」

由於阿博特此前已經針對德州各級政府與學校機關下達了「不可要求接種責任」的疫苗豁免令,周一的新令又沒有另外針對各級醫院、診所與長照中心有所應對,因此在一刀斬的州長命令下,高風險的德州醫療單位自此也不得要求員工「必須施打疫苗」。

不過阿博特針對「拜登疫苗霸凌」的命令嗆聲,雖讓他的黨內聲量急速飆升,但在實際運作上卻也有著各種矛盾——其一是州長的「疫苗施打自由」僅針對COVID-19疫苗;其二是針對私人企業的命令與接種限制,也劇烈影響著以德州為根據地的美國兩大航空巨頭「美國航空」與「西南航空」的空中防疫對策。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雖然阿博特州長在11日的命令上,極為強悍地拒絕了COVID-19疫苗接種「義務化」的方針,但目前在德州,各級學校與醫院卻仍施行著十多種其他病症的「疫苗強制接種令」。

以德州公立的中小學體系規定為例,15歲以下學童必須依年齡完成破傷風、小兒麻痺、水痘、腦膜炎、A型肝炎、B型肝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等;其他的醫療院所與高等教育機構,也都有各自的義務型疫苗接種要求——因此僅針對COVID-19疫苗才有的「選擇自由」,也因此遭到各方公衛專家的政策質疑。

除此之外,在阿博特州長所針對的「受限企業」裡,除了醫療與長照機構外,最具爭議的推動單位即為航空公司——像是美國四大航空司的龍頭「美國航空」與「西南航空」,就分別以德州的沃斯堡與達拉斯為營運總部,但兩者卻與其他航空公司一樣,對於拜登政府推動的「義務性疫苗接種」方針極為配合,並準備開除那些拒絕配合COVID-19疫苗接種的機組員工。

「不打疫苗就開除」的政策,目前雖讓美國航空與西南航空在德州吃上勞資官司,但對於航空業來講,撇除民航飛行與染疫風險的陰霾連結,卻是航空業全力走出疫情衝擊的重要一步。因此在德州州長命令出爐後,會對美國民航界帶來怎樣的影響?官司也訴訟牽扯的,也不僅是德州本地的防疫自由而已。

《美聯社》分析認為:德州州長阿博特的「疫苗對策」與針對拜登總統的「濫權霸凌說」,雖然語意煽動性極高,但很明顯是針對德州共和黨初選的政治操作——目前正尋求在2022期中選舉「三度連任德州州長」的阿博特,正面對著黨內多名保守派新秀的群起挑戰,因此要如何在疫苗與社會政策問題上與「民主黨作對」,也成為了阿博特諸多爭議政策與發言的動機可能。

德州州長 圖/美聯社
德州州長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exas governor bars all COVID-19 vaccine mandates in state, rips Biden for 'bullying'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