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火獄的見證:希臘大野火的「極端氣候進行式」

2021/08/10 轉角24小時

「氣候末日的未來已來,希臘此刻見證地獄野火...」一名男子看著野火逼近希臘雅典以...
「氣候末日的未來已來,希臘此刻見證地獄野火...」一名男子看著野火逼近希臘雅典以北約 160 公里(100 英里)的艾維亞島一座村莊附近的海灘。與此同時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提出全球報告,嚴正警告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已是現在進行式,末日殘局恐怕已屆倒數階段。 圖/美聯社

▌火獄的見證:希臘大野火的「極端氣候進行式」

「氣候末日的未來已來,希臘此刻見證地獄野火...」希臘多個地區自8月3日遭野火侵蝕,過去一周更發生了586場火災,其中包括首都雅典、奧運發源地伯羅奔尼撒等地區,但以第二大島艾維亞(Evia)失控的火勢災情最為嚴重。與此同時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提出全球報告,嚴正警告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已是現在進行式,末日殘局恐怕已屆倒數階段;而此刻切身體驗野火之苦的希臘,更因為政府救災不力而燃起民怨。這場希臘大火,也燒出在應對火災上各種不足與弱點,同時也警示著人們:面對極端氣候,人類準備好了嗎?

從先前的西歐水災到如今南歐大火,一再印證氣候變遷之下,各國難以應對的水深火熱困境。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IPCC)9日發布的綜合報告指出,全球均溫可能在未來十年內突破《巴黎氣候協定》的限制,升高攝氏1.5度,持續暖化的最惡結果預測,就是越來越多的極端熱浪、野火乾旱和洪災。倘若碳排放再無有效節制倍數成長,更可能均溫升高5.7度,讓地球成為名符其實的火獄。

IPCC的報告極力警告世人,地球的情況早已亮起紅燈,儘管報告內容看似絕望,但IPCC強調事在人為,各國仍有補救挽回的機會,只是在當前像是希臘連年野火燒不盡的極端氣候進行式下,人類到底該如何應對眼前的地獄景象?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延燒一星期的大火,據統計在8月9日已燒毀希臘263,000公頃的森林土地,導致至少8人死亡、多人受傷、動物葬身火海、至少幾百棟房屋被焚毀、數千民眾被疏散。儘管希臘消防部門表示已經出動至少1,000名消防員救火,同時約20個歐洲和中亞國家也紛紛派出直升機、消防人力協助希臘——但這個號稱歐洲史上規模最大的消防救援行動,依然難以控制火勢。這主要是希臘正面臨30年來最炎熱的熱浪侵襲,濕度極低,氣溫也高達攝氏40度,不僅滅火變得更加困難,且各處一不小心都可以隨時被點火燃燒。

其中,災情最嚴重艾維亞島自3日大火開始延燒,北部約數千公頃的松樹林付之一炬。然而大火越燒越烈,整片天空被染成橘紅色,卻遲遲不見中央政府調派人力協助艾維亞島。期間,居民們也難以以綿延幾公里的火牆戰鬥,關緊門窗阻絕濃煙。此外,由於火焰已經切斷島上部分的陸路交通,迫使當地居民和遊客只能逃到海灘,乘坐渡輪離開。一名成功逃離的居民憤怒表示:

「我們完全被拋棄了!這裡沒有任何的消防隊、沒有任何交通設施、什麼都沒有!」

更為諷刺的是,艾維亞島的部分村莊之所以可以在火災中倖免,是因為年輕力壯的居民無視命令拒絕撤離,選擇留在原地以各種方式——用水管噴灑房子、挖掘火障——保護自己的房產和牧場。而一直等到8日,才見中央調派來的滅火直升機。「政府就任由艾維亞島一直燒...」當地居民憤而指控,明明是艾維亞島火勢最嚴重,但政府卻將所有資源集中在拯救雅典地區的大火上。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對此,忙著到處滅火的官方也出面表示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只能被迫做出「只以人命為優先的選擇」。官方無奈表示選擇先集中撲滅雅典大火,是因為雅典大都會區域擁有400萬的密集人口,一名消防員告訴《半島電視台》:

「請試著想像一下,如果雅典以北的火勢蔓延到人口稠密地區,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因此,相比起只有22萬人的艾維亞島,且火災威脅最嚴重的地區是一片松樹林,艾維亞島也就成了官方在各方衡量下的暫時犧牲品。

事實上,希臘總理已出面強調所有的救援行動將以拯救人命為最優先考量,撲滅森林大火與拯救維護財產並非重點。他也對艾維亞島喊話,表示能夠對居民受失去家園和財產的痛感同身受,但同時,他的言論也似乎更像是提油救火——除了敦促希臘人不該只著重在失去了什麼,而是將重點放在這場前所未有的自然災害中,拯救了什麼;甚至,他也表示完全能理解那些尋求空中滅火資源的居民的憤怒之情,儘管「這些人根本不知道消防飛機是否在其他地方緊急滅火?或者氣候條件是否允許飛行?」

然而對艾維亞島居民而言,深感被拋棄的他們在眼看大火延燒一個星期,也隨之產生「終點將至」的絕望感。主要依靠旅遊業維生的居民就悲痛抱怨,當房屋、度假村幾乎都燒光了,請問誰還會要來一片焦土的地方旅遊、放鬆心情呢?「未來的40年裡,我們將會沒有工作。而在來臨的冬天,我們也將會被淹死,因為保護我們的森林都被燒光了。」一名當地居民無奈表示。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根據希臘總理的說法,這是一場史無前例、始料未及的天災,甚至更將之描述為「夢魘」。事實上,不僅有希臘,南歐國家包括土耳其和意大利也正面臨大火侵蝕——義大利的撒丁島、西西里島、卡拉布里亞島都持續燃燒,火勢之大只能依靠直升機救援;而土耳其的森林大火也在短短一星期內燒毀幾萬公頃的土地。

這次的希臘大火真的是單純高溫引起的天災嗎?目前,希臘政府仍在調查具體的失火原因,但警方已逮捕伯羅奔尼撒地區一名71歲疑似蓄意縱火的男子,另外也有其中9人正在接受審問。相關事件也引起個各種疑慮與猜測:「總理說是什麼氣候變遷,但他根本忘了還有被逮捕的縱火犯!」、「到底是誰想要破壞美麗的地球?」至今,也有好幾百人在Twitter上拒絕政府的撤退命令,揚言要拯救他們的土地和財產。

或許,希臘政府在這場火災裡曝露的各種弱點,也是未來應對極端氣候上的關鍵。相關專家就告訴《半島電視台》,「未來需要對所有公民進行培訓。如果我們能創建一個極具防火能力的居住區域,那麼消防員日後就能完全只專注在撲滅森林大火上。」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