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苗之盾對變種之矛:以色列如何佈局「戰Delta」?

2021/06/28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疫苗之盾對變種之矛:以色列如何佈局「戰Delta」?

「『變種病毒殺人』是沒錯...但人類的應對方式也在快速進化。」因防疫效率迅速、而成為全球仿效典範的以色列,近日也因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的入侵,重新回歸高度戒備的緊張情緒。27日晚間,以色列新政府召開的內閣防疫會議,就強調目前快速攀升中的全國病例數,估計90%都係Delta株,其中30%的感染者都還是已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的國民,因此為了避免Delta疫情近一步擴散,以色列政府這才緊急恢復才解除10天的「室內口罩配戴令」。

不過除了擔憂情緒,Delta擴散對以色列的威脅,並不是「真的很嚴重」,就算變種株的新增病例創下了兩個月的最高紀錄,但無論是住院數、重症數還是死亡數,都還是在疫苗的守護下,維持著超低數據比——那麼以色列在擔心什麼?防疫政策如何應對?Delta的大舉進逼又可能帶來怎樣的變異問題?

與歐美各國的狀態類似,甫於5月中旬擴大解禁、準備全面回歸「疫前生活」的以色列,自6月下旬開始重新回歸「病例擴大」的增溫趨勢:像是6月9日一度「全國新增+0」的數據,就在短短兩星期內重新破百、飆回每日平均3位數。

疫情重新增溫的狀況,對一般國民來說,並不是太緊張的新聞,因為以色列是全世界疫苗接種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全境60%的國民都接種了至少一劑輝瑞-BNT疫苗;已完成兩劑接種、取得有效免疫力者,更高達60%以上(若排除近期才開放接種19歲以下族群,以色列完成接種率已達8成,50歲以上更超過9成)。但這波疫情中,90%的被感染者都是Delta,新增病例的絕對數目雖少(最多一日+219),卻一直壓制不下來,不大對勁的趨勢這才引發了中央政府的防疫警覺心。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以色列防疫指揮中心發現:大舉進擊的Delta病毒株,主要針對15歲以下的兒童與青少年族群(佔一半以上);但另外30%左右的確診者,卻都是已完成兩劑疫苗注射的成年人。因此當前的疫苗保護力到底夠不夠?是否需要大規模追加注射第3劑疫苗?也就成為以色列內閣防疫會議的討論焦點。

但事實上,以色列疫情的新增確診人數雖然持續攀升,但死亡數、重症數與住院數,卻都沒有隨著Delta的流行而增加——以2021年6月28日清晨公布的最新數字為例,全國總計1,186名目前染疫者中,只有23人重症其中16人插管;病歿死亡數,過去30天總共只累積7死,大部分時候掛零、每日最多1病故——換句話說,就算Delta仍可能感染,但接種疫苗者的防護力仍能有效阻止病情惡化。

與此同時,感染Delta的半數國民,都是尚未接種疫苗的15歲以下兒童,這些未成年人口大多只有輕症,先前因研究數據不足而不在疫苗施打範圍行列,直到Delta入侵之後,以色列政府才大膽推進,全面批准12~15歲族群接種疫苗。

但一向超前部署的以色列,為何沒有及時注射未成年者呢?這一方面是輝瑞疫苗可接種兒少族群的報告,是在5月份才確定,當時的以色列正忙著與哈瑪斯開戰;同時,以色列衛生部4月份也意外洩漏一份內部報告,懷疑輝瑞疫苗可能會加大年輕人出現「心肌炎」的機率——因此以色列才會對19歲以下大規模接種疫苗,採取保守的「緩打政策」,直到Delta大舉進擊之前,以色列政府都還公開建議:「除非有重大健康風險或出國需求,否則未成年者不用急著接種,可再觀望一下。」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但如果疫苗之盾防護力那麼強,以色列為何又要表示擔心呢?這是因為在年初憑「私下管道」搶貨後,以色列當前所取得的輝瑞疫苗,大多將於7月底過期,但以兒童青少年為首的未接種者至少還有35萬人——由於接種第一劑輝瑞疫苗後,3星期後就得注射第二劑,因此若無法在「本週內」打完該打的數量,後續疫苗進度很可能就會遭遇「百萬劑報廢」或「第二劑斷尾」問題。

為了解決疫苗過期與可能的「第三針需求」(因應變種病毒的追加補打,但目前各國都還沒上路),以色列政府一方面緊急施壓輝瑞高層,希望「追加採購兼提前調貨」;另一方面則把如意算盤釣到巴勒斯坦人頭上,希望用「未來交換」的方式,把100萬劑即期疫苗轉交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交換輝瑞預期將在夏末初秋到貨巴勒斯坦的「同等數量新疫苗」。

以色列政府認為,巴勒斯坦轄下的疫苗接種率只有9%,以色列用即期疫苗的「舊換新」交換,一方面能供應巴勒斯坦當下所需的數量、加速接種率;二方面也能避免珍貴疫苗過期的浪費;三方面也能藉由這樣的周轉,讓以色列不用新增採購成本就能取得「接下來需要的未來疫苗」——照理來說應最實際的「三贏解法」。

但在第一批10萬劑疫苗運送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卻臨時反悔,指控以色列送來的貨櫃是更快要在6月底過期的「超即期疫苗」——這批疫苗6月18號才要送到約旦河西岸,就算跳過檢驗封緘,對巴勒斯坦人而言要在10天內突然打完10萬劑疫苗?種種時間與軟硬體壓力也過於沈重,因此自覺「被騙」的巴人政府才臨陣撕毀雙方的交換協議。

不過以色列卻是完全不管巴人政府的拒絕表態,除了反稱「你們早知道疫苗的期限...臨時反悔只是討價還價的作秀吧!」,以色列衛生部更以「不打拉倒」的態度,於6月18日如期「強行交貨」10萬劑即期疫苗到約旦河西岸。不過這批疫苗後來似乎沒能退貨,也沒有如期展開大規模施打,因此「10萬劑疫苗報廢」,大概也成為現實最難堪的結局。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