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接受「大堡礁瀕危」?澳洲憤怒反對UN世界遺產降級

2021/06/22 轉角24小時

UNESCO周一公佈了委員會草案,特別建議把遭遇全球暖化嚴厲重創的澳洲「世界遺產...
UNESCO周一公佈了委員會草案,特別建議把遭遇全球暖化嚴厲重創的澳洲「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降級列入「瀕危名單」。然而草案曝光後,澳洲中央政府卻極為憤怒。 圖/路透社

【2021. 6. 22 澳洲 / 聯合國

不接受「大堡礁瀕危」?澳洲憤怒反對UN世界遺產降級

「過去20年來,大堡礁珊瑚大量死亡只剩下一半...這都不算『危機』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周一在日內瓦公佈了委員會草案,特別建議把遭遇全球暖化嚴厲重創的澳洲「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降級列入「瀕危名單」——然而草案曝光後,澳洲中央政府卻極為憤怒,並表達了「強力反對」戰到底的意志。澳洲認為:大堡礁的暖化危機雖然確實存在,但澳洲政府已經投入了數百億美金的保護預算,還承諾將在2050年達成「澳洲經濟碳中和」的目標,「為何作了這麼多的努力卻被否定?這背後該不會有什麼國際政治陰謀吧...?」

21日的UENSCO草案,只是7月中旬第44屆年度正式大會的會前建議。但在《世界遺產名錄》的自然遺產項目裡,全世界至少有83個遺產點,正遭遇著全球暖化或極端氣候的破壞危機,但卻只有澳洲的大堡礁「一點」被委員會公開建議降級、列進「瀕危名冊」(In Danger )。

假若建議最終通過表決,大堡礁也將成為史上第一個「因氣候變遷而被列名瀕危」的世界遺產——正也因此,澳洲政府才會極為憤怒,除了極欲擺脫這一「氣候變遷恥字牌」外,也不滿地抱怨UNESCO「故意針對」澳洲,甚至暗示這背後的運作「或有國際政治動機」。

澳洲大堡礁不僅庇護了大量珍貴的水生動植物,珊瑚礁的水下美景更成為了澳洲最吸引人的...
澳洲大堡礁不僅庇護了大量珍貴的水生動植物,珊瑚礁的水下美景更成為了澳洲最吸引人的觀光勝地。不過此珊瑚礁生態在過去30年來遭遇嚴重的「白化危機」。 圖/路透社

位於澳洲東北海岸的大堡礁,長達2,300公里,全世界面積最大、海洋生態系最為豐富珍貴的珊瑚礁群。其壯麗的海洋景觀,在1981年被選入UNESCO的自然遺產名錄,這也是澳洲第一批被聯合國登錄的「世界遺產」。

大堡礁餵養的海洋生態,不僅庇護了大量珍貴的水生動植物,珊瑚礁的水下美景更成為了澳洲最吸引人的觀光勝地,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大堡礁沿岸的總遊客數每年上看300萬人次;旅遊消費與周邊經濟產值,則為地方經濟每年灌進57億澳幣(新台幣1,200億元),是澳洲最旗艦級的「國家風景」。

然而大堡礁引以為豪的珊瑚礁生態,過去30年來卻遭遇了一天比一天嚴重的「白化危機」。由於海洋溫度的持續升高,大堡礁正快速死亡,從1995年開始珊瑚礁面積就縮減了50%以上,光是過去5年裡大堡礁就曾3度爆發大規模的「白化事件」,其中最嚴重的2016~2017大白化,更是在部分海域殺死了90%的珊瑚蟲。

以2016、2017的大規模白化為例,其主要的成因是當年度的「嚴重熱浪」造成海溫異常,進而大量逼死了與珊瑚共生的重要藻類「蟲黃藻」(Zooxanthella)。但除了海溫上昇之外,澳洲漁業對於環境破壞、觀光與工業汙染入海、以及逐年增強的夏季颶風季節,都是造成大堡礁持續凋零的死亡成因。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正因為大堡礁的旗艦地位與危機狀況,2020年底的UNESCO專家委員會議,才會特別點名「以大堡礁為首的澳洲自然遺產」正遭遇嚴重的存亡危機——造成其走入決定的頭號原因,即為全球暖化。但針對此一趨勢,澳洲政府卻沒有積極採取相應的氣候與減碳對策,因此大堡礁正遭遇危機、瀕臨危險,也就成為了「客觀的事實進行式」。

雖然氣候變遷的威脅與大堡礁的快速凋零,也是沒辦法的現實;但對於澳洲政府卻是不可碰觸的政治問題——2020年底的委員會評估,就遭澳洲聯邦政府的全力回擊與施壓。這一方面是因為「威脅等級認定」的認知差異,因為就算快速凋零,大堡礁仍保存著相對完整與珍貴的海洋生態系。

另一方面,則是大堡礁瀕危降級牽扯到的「氣候政策」,本來就是澳洲自由黨政府打死不讓步、國內政治極為敏感的「經濟問題」。因此澳洲政府才會不斷向聯合國提出解釋與抗辯理由,並於檯面下取得了UNESCO高層「今年不會降級大堡礁」的口頭承諾。

直到2021年6月20日——也就是委員會建議草案公布的前夜——UNESCO方面放給澳洲的訊息都是「今年不降級」。誰知道日內瓦隨後公布的草案竟然「唯一點名」大堡礁,建議讓這一澳洲自然遺產於7月會議後,成為「史上第一個因氣候變遷而列名《瀕危遺產名冊》」的降級對象。

圖為2016年,珊瑚礁白化(左)和死亡(右)的對比圖。 圖/美聯社
圖為2016年,珊瑚礁白化(左)和死亡(右)的對比圖。 圖/美聯社

「UNESCO的草案建議,是不公平也不正確的判斷。」錯愕的澳洲官方極為惱火,甚至派出環境部長蘇珊.雷(Sussan Ley),公開批評UNESCO的「突襲式降級點名」不僅不厚道、也根本毫無建設性。

澳洲政府認為:大堡礁的暖化危機雖然是事實,但就現階段而言並沒有「瀕危的迫切危機」;相較於其他地區,澳洲政府已投入了數百億澳幣的「海洋環保預算」,國民與社會也全力投入於保存珊瑚礁生態的永續行動,「在已知的搶救政策中,澳洲已經竭盡全力、也做得比其他國家更好...UNESCO這回針對澳洲的不公平建議,我國絕不接受且表達嚴正抗議!」

雷認為UNESCO本回的委員會建議「存在嚴重程序瑕疵」。可能因為疫情或其他不明因素,做出降級判斷的委員會,並沒有參考澳洲的最新政策計畫與大堡礁的保育數據;作出建議之前,UNESCO也完全沒有給澳洲說明或辯證的機會,「我們從頭到尾都被蒙在鼓裡...試問這之中到底是為了什麼?」

澳方也表示,在當前UNESCO的自然遺產名單中,有接近3分之1、至少83個遺產點有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瀕危危機,「澳洲舉全國之力保育的大堡礁,顯然不是問題最嚴重的...那為何UNESCO只單獨針對澳洲與大堡礁呢?這樣的建議判斷符合比例原則嗎?」

圖為2016年一位科學家正在測量白化後的珊瑚礁。 圖/美聯社
圖為2016年一位科學家正在測量白化後的珊瑚礁。 圖/美聯社

圖為2015年,澳洲艾略特夫人島(Lady Elliot Island)沙灘上乾...
圖為2015年,澳洲艾略特夫人島(Lady Elliot Island)沙灘上乾涸的珊瑚和貝殼。 圖/路透社

在反擊發言中,澳洲政府不斷暗示UNESCO的降級建議,「或可能存在著政治動機!」但究竟是怎樣的政治問題?澳洲媒體與輿論則有兩種解釋——其一是來自左翼「環保派」針對澳洲保守派政府的故意施壓;另一則懷疑是UNESCO本年度的輪值主席與最大參與者「中國」的從中作梗。

澳洲公廣集團《ABC》就表示:UNESCO委員會的建議,是為了7月中旬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鋪陳,但去年因全球疫情而順延一年的第44屆大會,下個月就將在中國福州市舉辦,考慮到美國已於川普執政時退出組織,中國目前確實成了UNESCO中最有影響力的強勢國家之一,「有沒有可能是中國為了給交惡的澳洲難看?所以從中作梗?」

然而相關的「中國作梗論」並沒有得到太多共鳴,一方面是中方戰狼外交大多尋求國際宣傳效果,有沒有必要這樣拐彎抹角?出這種讓人猜不著卻又打不到實質痛點的邊陲小手段?就連《ABC》也都不太相信。因此主要的輿論判斷,仍指向是針對澳洲減碳與暖化政策的「施壓動機」。

雖然在反擊發言中,澳洲環境部不斷強調澳洲政府已承諾了「2050碳中和」的宏大目標;但事實上,在國際減碳與抗暖化政策中,澳洲的自由黨政府一直是最為強硬的國際反對派之一——這是因為澳洲的經濟結構,頗為倚賴大規模集約農牧業與煤礦的原物料出口,這些高碳排企業雖是溫室氣體的排放大宗,卻也是澳洲經濟的重要命脈。

儘管自由派與環保派意見屢屢譴責、澳洲全國也多年遭遇各種極端氣候天災,但自由黨政府從2015年就凍結了減碳對策的修正升級。正也因此,本回遭遇「暖化威脅瀕危」的大堡礁爭議,在政治層面上才變成澳洲政府說什麼都不言退的「政治立場戰」。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NESCO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report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