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第一手擁抱:希望與殘酷並列的《2021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2021/04/16 轉角24小時

 一年一會的《世界新聞攝影大賽》4月15日公布了2021年的榮譽榜,是由丹麥攝影...
一年一會的《世界新聞攝影大賽》4月15日公布了2021年的榮譽榜,是由丹麥攝影師Mads Nissen所拍攝、記錄疫情蔓延中巴西養老院故事的〈第一手擁抱〉(First Embrace),榮獲本屆的「年度最佳照片」首獎。

▌第一手擁抱:希望與殘酷並列的《2021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這張照片的符號...是『希望』。」一年一會的《世界新聞攝影大賽》4月15日公布了2021年的榮譽榜,是由丹麥攝影師Mads Nissen所拍攝、記錄疫情蔓延中巴西養老院故事的〈第一手擁抱〉(First Embrace),榮獲本屆的「年度最佳照片」首獎。儘管評審團在照片評語中,特別強調Nissen的作品極為溫暖,除了人性關懷的溫暖瞬間外,擁抱的雙手也如同展現「希望」的一對翅膀——但在「快門過後」的現實生活中,照片下的巴西,卻在10個月後的現在成為瘟疫失控的地獄,殘酷的時間差亦讓這張充滿希望的照片,留下了一個令人在意但卻無可奈何的情緒黑洞。

Nissen照片的瞬間,發生在2020年8月5日、巴西大城聖保羅的Viva Bem養老院,院內長照護理師 Adriana Silva da Costa Souza,透過隔離防護罩,溫柔地擁抱著85歲的住院奶奶Rosa Luzia Lunardi——而這也是疫情爆發5個月以來,老奶奶與人再度接觸的「第一個擁抱」。

自從2020年3月疫情灌入巴西之後,被視為「感染溫床」的各級長照機構、老人安養院,也都被巴西政府下達了封鎖令。除了禁止一切的外界探視,院內的護理師、照護員也都收到醫療指示,全面嚴禁任何非必要的交談與接觸,以避免在不自覺間成為病毒帶原者,既是威脅院內長輩的生命安全,也讓巴西接近崩潰的醫療能量再添危機。

然而社交中斷、與世隔離的孤絕環境,卻也讓院內長者與醫療人員陷入了極為嚴重的壓力極限,眾人的身心狀態不僅瀕臨崩潰、對於長者們的健康也有顯著的影響。因此在各種溝通與交涉後,院方才緊急購入了專用於長照機構的「隔離防護罩」,用塑膠材質的隔離層,來維持這瘟疫時代的「人間接觸」。

有了防護罩裝置之後,Viva Bem也在封鎖5個月後,重新開放外界探親,好不容易重新見到親愛家人的刺激,對於院內的戰疫與照護氣氛都有非常大的幫助。不過同一時間瘟疫卻也早已在院外蔓延,因此有的長輩能有親友探視,但有的長輩卻仍總是孤身一人、無人聞問。

也因為如此,Viva Bem裡的工作人員,這才志願組成「關懷小組」每天透過防護罩的擁抱,試圖溫暖、振奮住院的院友與自己。

「有的時候,你我只需要一個關鍵的抱抱。」在採訪過程中,溫柔的護理師Adriana如此表示。而這張有如絕境天使的照片,不僅是巴西、也是瘟疫之下,世界各地每一張努力撐下來的你我寫照。正也因此,集合脆弱、分離、生存掙扎與希望的集合作品,也才成為眾專業評審認可的「年度照片」。

然而Nissen的傑出作品,雖然透過視覺紀錄傳達出了人給人的希望;但在「快門過後」的10個月內,照片背景的巴西局勢,卻是不斷直線墜谷,陷進一波又一波、始終沒有結束還交錯堆疊的「疫情海嘯」。

全國人口2億1,100萬人的巴西, 目前COVID-19的累積病例總數已高達1,370萬人,是全球僅次於美國、印度的第三多;同時在千萬名感染者中,巴西境內已知至少36萬5,444人染疫死亡,並持續以接近3,500~4,000每日新增死亡數,不斷堆疊著罹難紀錄。

巴西的疫情崩潰問題,目前已成為世界的疫情黑洞,這一方面是多支高感染力變種病毒株的突變肆虐,但二方面也是巴西中央政府對於防疫封鎖、口罩、疫苗的反覆抵制與消極政策,最終累積的惡果爆炸。

正也因此,儘管〈第一手擁抱〉這張出色作品,成功地奪得了《2021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的最重大獎,並以希望的符號振奮著國際新聞的抗疫士氣——但就算巴西本地媒體在報導得獎消息時,新聞內容卻都若有似無地漏掉了一個令人在意的缺口:所以擁抱的護理師Adriana與Rosa奶奶後來呢?在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海嘯中,快門過後10個月的他們,還平安嗎?

截至2021年4月16日為止,沒有任何新聞知曉。唯根據巴西本地的疫情資料,聖保羅州是全國疫情死亡率最高的地區,全巴西將近4分之1的死者,都命喪在這裡。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