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都市傳說的絕慘氣味?倫敦下水道堵塞的「地下肥油山」

2021/02/20 轉角24小時

 圖/泰晤士水務公司
圖/泰晤士水務公司

▌都市傳說的絕慘氣味?倫敦下水道堵塞的「地下肥油山」

「別人的地下是石油,倫敦的地下是...肥油山?」作為全球最古老的現代大都會之一,英國的倫敦地底下自19世紀開始,就大舉鋪設了城市下水道系統。然而隨著光陰的飛逝與社會的變遷,這批維多利亞時代留下來的衛生系統,也逐漸無法抵擋新世紀人類的污染摧殘——破壞系統、塞爆下水道的凝固「肥油山」(Fatberg)。

照片中的事發地點,在倫敦東區菁英熱鬧的金融中心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是負責管理倫敦下水道系統的「泰晤士水務公司」(Thames Waters),這星期所公開的「成發照片」。原本維護單位收到的通報,是附近民宅的排水不通、汙水回流,有經驗的工程人員隨即鑽入下水道,並找到了一坨坨噁心惡臭的「肥油山」堆積。

「肥油山」其實是世界各大都會區,常見的民生廢水汙染問題。主要成因,是都會居民時常有意無意地把「廚餘油脂」、「各種廢油」與「不可水解的無機垃圾」沖入廚房排水孔或馬桶,經年累月之後,廢油與垃圾就容易聚集在排水道的轉彎處、平緩處...等流速較慢的段落,並凝結成一團變成固體狀態的「肥油山」(結合「廢油」與「冰山」概念的拼裝字)。

肥油山的問題其實自古就有,但在20世紀末卻特別嚴重。這是因為世界各國的大都會區,都出現急速現代化,導致高度集中的人口爆炸;但城市地底下的下水道系統,卻沒有辦法隨著城市擴張的需求而馬上升級、進化,因此排水維護與汙水處理問題,也默默地成為了全球各大都會的頭痛隱疾。

除了人口暴增導致的「排油量」增加外,現代消費所生產的各種衛生用品,也時常是造成下水道堆積肥油山的主因。以英國為例,每季的下水道清理過程中,總會發現大量的保險套、衛生棉條、棉花棒、濕紙巾、塑膠包裝紙,甚至是尿片...等,不可分解也不該出現在下水道的民生垃圾——這些不經意或缺乏公德心的行為,不僅容易造成地下汙染,也會造成嚴重的下水道淤積、大幅減少排水系統的使用壽命。

這些堆積在地下的民生汙油,一開始可能看起來很像「黑色油沫」,但結合不可分解垃圾與空氣凝固後,它們就會形成黏膩而堅固的「肥油山」,甚至還會發霉、長出破壞下水道結構的入侵植物。

像是由紅磚砌成、有許多隙縫且年代久遠的倫敦維多利亞時代下水道系統,就特別容易堆積、並受肥油山現象的破壞;但其他先進新設的排水系統,亦無法完全免除肥油山的威脅,特別是在高緯度的城市地區,下水道的冬季防凍裝置,就時常因此遭到損壞。

肥油山的出現,已成為現代城市公衛設計的一大問題,因此定期的清理與維護,也成為各大管理部門疲於奔命的責任。但清理肥油山會耗費極大的人力、時間與預算成本,光是每年例行的清運維護,就需要新台幣7億元以上的支出。

以本回的金絲雀碼頭肥油山為例,清潔人員只能以高壓水柱配合「徒手挖掘」來清運阻塞水道的肥油山——短短一個街區的堆積,就需要超過兩個星期的清運排解,

「而且地下的味道超級噁心...聞起來像甚麼呢?就像是在腐肉倉庫,裡面還有流行音樂節過後、屎尿伴隨嘔吐物發酵噴發的露天廁所一樣。」

泰晤士水務公司表示,維護人員之所以要廣發這些「地下噁圖」,並不是要搞爆尿公社、都市傳說那一套,而是希望以這些實況照片來提醒倫敦市民「務必妥善清理民生汙油與衛生垃圾」。當局表示,目前倫敦的公衛宣傳不斷在提倡「廢油回收運動」,以修正市民習慣、延長下水道的使用狀態。

「為了阻止肥油山的擴張,請市民大眾記得廁所排水的『3P政策』——除了屎(Poo)、尿(Pee)、衛生紙(Paper)以外,其他什麼東西,都不要直接沖入下水道裡。」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