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聖人與海怪的現代尋奇?義大利蘇連多「巨鯨屍體」重現傳說

2021/01/21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聖人與海怪的現代尋奇?義大利蘇連多「巨鯨屍體」重現傳說

「利維坦?是你嗎...利維坦?」義大利南方臨近大城拿坡里的濱海觀光古鎮——蘇連多(Sorrento)——過去幾日陷入了一起奇妙神秘的「鯨奇」事件,一頭粗估24公尺長、理論上不該出現在義大利沿海的長鬚鯨,竟然憑空出現、死在了寧靜的古鎮漁港裡。由於這頭母鯨的體型驚人,是義大利、甚至是整個地中海已知紀錄中,體型最大鯨魚遺體;再加上守護蘇連多的天主教聖人,就是以「擊退鯨魚海怪」奇蹟聞名的「蘇連多的聖安東尼諾」,因此在破紀錄鯨屍與民間傳說的巧合的交互重疊下,這頭巨大而神秘的死去鯨魚,也成為義大利全國不可思議的奇妙物語。

這頭不明原因死亡的巨大長鬚鯨,被蘇連多鎮民發現的過程也是曲折離奇:一開始,鎮民是上個星期發現一頭小幼鯨在漁港內徘徊,並不斷以頭部觸撞浮動碼頭。這樣罕見的近距離接觸,也讓全鎮上下備感驚喜,小鯨魚的影片甚至成為義大利抖音的發燒話題。但小鯨魚的反常動作,也讓地方耆老與政府單位極為擔心,一方面小鯨魚迷路、或是纏上漁網擱淺;二方面則害怕村裡的漁船來來去去,如果不小心撞上了小鯨魚,對彼此都是安全風險。

於是為了確認小鯨魚的狀況,並引導它出海,蘇連多政府也在1月17日找來了專業潛水員下海,沒想到眾人一進到水底,就發現海面下潛沉的龐然大物——一頭死去的巨大母鯨——詭異的是,引著潛水夫找到死鯨後,港邊徘徊多日的小鯨魚就這樣消失在大海之中,只留下全城問號的驚訝蘇連多鎮民不知如何是好。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蘇連多的巨鯨屍體,很快地就成為義大利全國討論的新聞話題,因為這頭長約24米的重量級鯨屍,嚴重地癱瘓了漁村的海上交通進出,但破義大利紀錄、甚至破全地中海紀錄的誇張尺寸,卻又無法在這觀光古鎮小漁村中「打撈處理」。各方專家與鎮民因此極為頭痛,直到幾天之後,巨鯨因為體內腐敗、屍體開始膨脹,而猶如河豚一般地浮出水面,義大利政府這才協調海軍、海巡署、農漁部與各方專家聯合行動,派出引水人拖船把巨鯨的屍體「一路拖行」到鄰近商業大港拿波里港,再由專業的碼頭船塢處理上岸。

鯨魚的「拖行任務」一直到1月20日清晨才終於完成。之後,義大利的海生學者與研究大學先會進行解剖,確認這頭母鯨的切確死因(由於鯨屍沒有明顯外傷,目前已排除漁網纏繞、撞船、外力傷害致死等原因),之後鯨魚的骨骼標本也將會在大學進行處理,並以「義大利最大紀錄」為設定,另外再選擇適合的自然博物館進行展示。

「是傳說奇蹟的重新降臨嗎?」除此之外,神秘巨鯨的浮出水面,也讓義大利虔誠的天主教社群一片沸騰,因為事發地點蘇連多古鎮,過往就以傳說故事「聖安東尼諾與海怪鯨魚」而聞名全國,是義大利南方廣為人知的奇妙故事。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聖安多尼諾(Sant'Antonino di Sorrento)是守護蘇連多與拿坡里海域的天主教聖人,據傳他是7世紀的義大利天主教修士,為了躲避蠻族入侵才輾轉流亡、落腳在蘇連多傳道修行。在傳說中,聖安多尼諾晚期一心隱居,並練成了強大的「驅魔實力」——但某一天,蘇連多港邊突然出現了一頭「海怪鯨魚」靠岸休息,鎮上好奇的孩子們於是調皮湊上前嬉鬧,誰知火大的海怪鯨魚卻突然張開大嘴,把其中一個小孩生吞入腹、遁返大海。

聞訊海怪吃人的聖安多尼諾,於是連忙下山,並當場跳入海中「禱告驅魔」——奇蹟的時刻就此發生了——根據義大利民間傳說,聖安多尼諾憑藉著上帝的力量,把海怪鯨魚逼出海面、受不了而吐出了吞下的小孩。自此,聖人與海怪的鬥法故事,也就成為蘇連多的守護聖人與守護傳奇。

蘇連多人認為,聖安東尼諾葬在鎮上的聖人遺骨,就是守護小鎮免於災厄的奇蹟來源。像是幾次海難、阿拉伯海盜、摩爾人入侵...等,都是聖安東尼諾的「顯靈守護」才能擊退異族大軍。不過奇蹟可能也用完的一天,據說在16世紀時,蘇連多就曾被鄂圖曼土耳其的海軍登陸洗劫,甚至把聖人手骨搶回伊斯坦堡,直到教會與耆老商人派人帶著重金前往「贖回」後,守護傳奇才又回到蘇連多重新繼續。

或許是因為巨大鯨魚的故事太過巧合,事發時間又離全鎮的信仰慶典「聖安東尼諾日」剛好距離1個月,無論是傳說重現、還是穿鑿附會,都讓義大利輿論極為興奮與在意。因此部分社會賢達與媒體輿論也出面喊話,希望學界在完成科學解剖後,「能不能把一部分的巨鯨骨頭,分回蘇連多古鎮?大家都希望能把巨鯨海怪供在聖安多尼諾教堂裡,就當作是一種傳說的奇蹟紀念?」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