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拜登新政的震撼第一彈:1,100萬非法移民「8年快速歸化方案」

2021/01/19 轉角24小時

拜登確認將在「上任第一天」推出一份重大移民改革方案,預計以8年為期,加速放寬美國...
拜登確認將在「上任第一天」推出一份重大移民改革方案,預計以8年為期,加速放寬美國境內1,100萬名非法移民歸化為「合法公民」。唯解套對象僅限2021年1月1日以前入境者——拜登的新政雖是近年最具企圖的移民管制方案,但提案足不足夠保護邊界? 圖/歐新社

【2021. 1. 19 美國

拜登新政的震撼第一彈:1,100萬非法移民「8年快速歸化方案」

「新官上任,就要正面對決最難解的『政治地雷』?」即將於20日正式就職為新任美國總統的拜登(Joe Biden),18日晚間透過幕僚對外放話,確認將在「上任第一天」推出一份重大移民改革方案,預計以8年為期,加速放寬美國境內1,100萬名非法移民歸化為「合法公民」。據了解,拜登團隊的8年歸化政策,主要針對的是歐巴馬與川普任內都難以解決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爭議。符合守法、繳稅與安全審核的申請者,將在聯邦登記後取得5年「暫時性的綠卡」,之後若達資格者可再請求3年檢核程序、正式歸化為美國公民,唯解套對象僅限2021年1月1日以前入境者——拜登的新政雖是近年最具企圖的移民管制方案,但提案足不足夠保護邊界?並說服共和黨支持?卻仍是風險極大的政治未知數。

美國新政府即將推出的「非法移民解套新政」,目前尚未由拜登本人對外說明;唯相關進展與提案意向,已由拜登高階幕僚團向美國媒體——像是《美聯社》、《華盛頓郵報》與《FOX新聞》——主動釋出政策風聲,預計在本周三、周四,也就是拜登完成就職宣誓後的頭24小時內,相關提案就會正式公告,以作為總統新政百日的「頭號旗艦政策」。

拜登團隊表示,這回提案的主要內容,主要是為那些「善良守法、老實納稅...但卻苦於身份問題的非法移民」,提供一條歸化為合法公民的「快速解套」;但該制度只會針對2021年1月1日以前入境者「一次性」適用,並不包括那些「還在偷渡路上」的潛在移入者,同時聯邦政府也會另外撥款給國土安全部與國務院,就邊境管理政策與中美洲發展改善投資問題,提出整合性的修正管制。

拜登團隊表示,這回提案的主要內容,主要是為那些「善良守法、老實納稅...但卻苦於...
拜登團隊表示,這回提案的主要內容,主要是為那些「善良守法、老實納稅...但卻苦於身份問題的非法移民」,提供一條歸化為合法公民的「快速解套」。 圖/路透社

相關幕僚向《美聯社》表示,拜登的移民新政將會規定一段「自首註冊期」,在特定期間之內,美國境內粗估1,100萬名無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必須主動向聯邦政府登記申請。之後,當局會在審核安全資料、身份紀錄、與當事人非法入境的相關歷程後,對符合無前科且基礎資格者發給效期5年的「臨時綠卡」,讓這些「非法移民的良民」取得合法留美、求學工作的身份資格。

等到這些「臨時綠卡持有者」安家落戶後,眾人將有義務完成聯邦政府所設定的「歸化輔導」,5年內也必須符合守法法、繳稅、正常求學或工作的「良民資格」,之後才能於緩衝效期屆滿後申請「正式綠卡」居留權,或「選擇」申請另外3年的歸化程序、正式取得「美國公民」的完全身份。

這套「5+3」的非法移民解套機制,將會是美國現代史上牽扯人數最多、預期時程最短的大規模歸化計畫;但其針對的政策對象適用者,主要針對的仍是那些一直留在美國、但卻因非法移民問題而始終沒有身份的「政策夾縫者」——其中最為大宗,也最讓美國頭痛應對的,即是那些困在〈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中的成千上萬「追夢人」(Dreamers)。

「追夢人」指的是那些在美國長大成年,但卻因為未成年時的入美屬於「非法居留」,而無法尋求制度管道申請身份者。相關爭議在近年來因為移民管制緊縮、取締規模變大,而逐漸成為難以化解的灰色大宗,直到歐巴馬政府於2012年提出〈DACA〉政策、試圖為其中的守法良善者暫時註冊後,後續的歸化解套與遣返爭議,才不斷成為美國政壇激烈衝突的立場對決。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DACA爭議在歐巴馬政府後期、或是川普政權任內,都一直無法突破兩黨惡鬥的政治壁壘。對於民主黨而言,主張放寬解套的立場,攸關於拉丁裔與年輕都會選民的多元票倉;但對共和黨來說,這種特赦型歸化,等同於是對保守派白人選民的背叛。雙方因此都各自有「退不得」的僵持理由。

在川普執政時期,曾多次試圖遣返DACA滯留者,或以此做為「政黨協商」的談判籌碼,藉此就驅逐移民、「美墨長城」等重大爭議政見爭取預算——但事實上,美國境內超過3分之2的「非法移民」,都是採用合法簽證、合法管道入境的「跳機客」;從邊境犯罪偷渡者,只有不到3分之1,且有高比例都會被邊防單位逮捕、遣返。

拜登團隊表示,此一解套政策,適用的對象僅限於「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就現有進度來看,暫時不會牽扯偷渡管制與難民庇護制度——換句話說,那些正在半路上的「偷渡客」,或者是1月1日以後才入境者,都無法適用、與本次的解套新政無關。

像是1月15日從宏都拉斯出發、集結規模一度逼近萬人的「中美洲偷渡移民團」,目前就正在瓜地馬拉邊界遭到「層層驅離」。但就算跋涉千里、成功抵達美墨邊界後(一般來說,最終能抵達邊境終點者只有百餘人),這批宏都拉斯偷渡客,也確定無法適用這套放寬歸化方案,「勢必遭到集體遣返。」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華盛頓郵報》表示,拜登預計提出的追夢人解套政策,將包含三大主要方針:(1)為現有但守法的非法移民,提供一條「合理的身份歸化」途徑;(2)擴大投資邊境的管控科技與政策規範,在人道邏輯與審查透明的原則上,加強邊境安全管控;(3)確認中美洲偷渡客背後的冒險結構,就經濟、極端氣候、犯罪問題,循外交途徑擴大美國在中美洲的支持力道。

然而就已知訊息而言,除了「8年解套」方案之外,拜登團隊尚沒有具體解釋「要怎樣強化邊界」以及「要如何有效支援中美洲各國改善國民處境」——就質疑派的立場而言,拜登的作法依舊只是「治標不治本」,因此在無法就邊境安全、移民戰略問題回應保守派疑慮的同時,「被保守派與共和黨群起反對...看起來也是剛好而已。」

「儘管意義重大,但與拜登自己過去所提出的『偷渡管制/解套政策』相比,拜登新政的內容仍顯得不夠全面——像是新政內容就沒有具體說明『邊境安全管控』的具體方向,只說『後續政策會跟進補上』;同時也沒有針對季節工、農民移工與特殊短期客工制度,提出新的合法簽證與管制措施——種種缺口,確實讓人有過於衝刺『急就章』的疑慮。」

在收到拜登團隊的政策意向後,《美聯社》也如此分析與質疑。輿論認為,拜登對於境內非法移民解套,確實有滿足民主黨進步派壓力的「政治需求」;但同一時間,他還得為疫情經濟紓困的天價支出、疫後聯邦財政平衡、以及大規模的失業救濟與輔導歸化,向國會爭取極為龐大的新政預算——這之中的各項政策,幾乎都將遭遇保守派的強力反對,因此同步丟出的重大移民解套爭議,最終會是趁亂闖關?還是反過頭來阻撓拜登對於疫後振興的其他政策?一環扣一環的壓力盤算,也將在新的時代重新回舊的立場對抗與政治謀算。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actbox: U.S. president-elect Biden pledged to change immigration. Here's how

Biden to propose overhaul of immigration laws on first day in office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