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青年第一死因是自殺:解讀日本的年度《自殺對策白皮書》

2020/10/28 轉角24小時

27日日本公布新版《自殺對策白皮書》,統計2019年度的全日本自殺人數和年齡數據...
27日日本公布新版《自殺對策白皮書》,統計2019年度的全日本自殺人數和年齡數據。在15歲至39歲中,死因第一名是自殺,並且有往20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口推移的趨勢。 圖/美聯社

【2020. 10. 28 日本

青年第一死因是自殺:解讀日本的年度《自殺對策白皮書》

「在無人知曉的清晨...又有誰在意這些消逝的青春?」日本政府在27日公布新版《自殺對策白皮書》,統計過去一年2019年度的全日本自殺人數和年齡數據。根據厚勞省今年的自殺白皮書資料,自殺率已經連續10年逐年下降、2019年的總自殺人數為2萬169人,是1978年政府開始調查紀錄以來的最低數字;但厚勞省卻也發現另一個危險警訊:在15歲至39歲的年輕世代中,死因第一名卻是自殺,而且總體人口自殺的年齡層,有往20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口推移的趨勢,是先進國家中青年人口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惡化的「若年層自殺問題」,已成為日本社會隱憂的關鍵字。

日本厚勞省在10月27日公布《令和2年版自殺對策白皮書》,統計2019年(即令和元年)的日本全體人口自殺率、自殺人口數與年齡層等相關資料。每年的白皮書公開,外界最關心的依然是過去自殺率居高不下的日本社會,自殺問題是否有所改善?在今年的最新資料中顯示,日本2019年的自殺人口數為2萬169人,是從1978年統計以來,歷年最低的一次。

根據《自殺對策白書》的資料,日本總體的自殺人數從2009年開始,就呈現連續10年逐步下滑的趨勢;過去自殺人數最高峰是2003年的3萬4,427人,2012年開始首度低於3萬人,雖然下降速度緩慢,但整體而言仍被日本政府視為減緩自殺率的改善成效。

然而儘管2019年的數據仍是下降趨勢,但其中的青年人口自殺問題,卻是這次厚勞省與日本媒體特別注意的隱憂。

厚勞省在白皮書裡坦承,對比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日本15歲至34歲的青年自殺...
厚勞省在白皮書裡坦承,對比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日本15歲至34歲的青年自殺死亡率也是所有已開發國家中的第一名。 圖/法新社

去年度10歲到19歲的未成年人口之中,自殺者人數為 659人,比2018年增加60人;厚勞省的人口換算統計顯示,在未成年人的自殺率上升到3.1,是歷年來最高的險惡狀況。而將統計的年齡層再擴大到15歲至39歲,卻發現這些青年人口的死因第一名,全都是自殺。

白皮書以2018年的狀況為例,以每5歲作一個年齡的區分:10歲至14歲自殺數為99人、15~19歲為503人、20~24歲1,045人、25~29歲1,059人、30~34歲1,235人、35~39歲則是1,288人;除了最年輕的15歲以下外,其餘年齡層的自殺不僅是死因排名第一,而且人數都擠乎超過其他死因(如意外、疾病)將近2倍以上。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整體來說自殺死亡人口數是逐年下降,尤其以40歲以上的中高年幅度最明顯,但40歲以下青年人口的下降速度相對緩慢之外,未成年的自殺人數卻是所有年齡層之中,近10來幾乎沒有波動,2008年至2018年都穩定保持在500人上下的範圍。

「日本的年輕人自殺率世界第一,這是極為嚴重的課題...」厚勞省在白皮書裡坦承,對比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日本15歲至34歲的青年自殺死亡率也是所有已開發國家中的第一名,與南韓一樣都出現了「低年齡、高自殺」的青年身心健康危機。

因為白皮書的公布,也出現對於關鍵字「若年層自殺」的社會檢討。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
因為白皮書的公布,也出現對於關鍵字「若年層自殺」的社會檢討。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也因為白皮書的公布,在日本的社群網路上相關的討論也隨之熱議,出現了許多關鍵字詞「若年層自殺」(若年層即是中文說的年輕人口層)的檢討;擔憂在日本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少子化的人口劇變後,本應是未來希望的年輕人卻在社會的角落裡一個一個無聲地消失。

但為什麼年輕的自殺比率會居高不下?白皮書的自殺原因動機調查裡指出,20歲至39歲的自殺原因,最高比率是「健康問題」,包含生理疾病之外也列入精神相關的憂鬱症等。不過青年人口的健康問題導致自殺的人數逐年有明顯的下滑,這一點和40歲以上人口的趨勢相符。

但20歲以下的自殺原因第一名並非健康,而是「學校問題」——校園霸凌、課業壓力、人際關係等日本校園長年以來的問題。

為什麼年輕自殺比率居高不下?調查指出,20歲至39歲的自殺原因,最高比率是「健康...
為什麼年輕自殺比率居高不下?調查指出,20歲至39歲的自殺原因,最高比率是「健康問題」,但20歲以下的自殺原因則是「學校問題」——校園霸凌、課業壓力、人際關係等長年問題。 圖/美聯社

如果將厚勞省的白皮書對照日本全國中小學的校園調查參看,即可找到相應的現象對照;根據文部科學省在10月22日公布的校園調查報告中,全國中小學的校園霸凌通報件數達到61萬2,496件,是歷年來的最高紀錄,其中件數成長最快的是小學,近4年來就增加了4倍之多。文科省認為,箇中原因除了校園霸凌的擴散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大家對於霸凌現象的認知越來越清楚,也懂得向學校或有關單位通報,才會讓件數大幅度增加。

不過從這些通報案件細分來看,霸凌發生的暴力行為也有多達7萬多件;因學校問題而不去上學的「不登校現象」也有18萬人左右,這兩個項目也同樣都是歷年最高紀錄。文科省也另外獨立出一條資料,中小學生的自殺人數在2019年有317人,人數並沒有明顯的減緩趨勢。

「除了感慨問題很嚴重之外,還能怎麼辦?」事實上,這次厚勞省的白皮書雖然強調了青年人口的嚴重隱憂,但過去幾年的報告裡都找得到幾乎一模一樣的「官方口吻」。2017年時的對策白書中,也同樣指出年輕人的死因第一位是自殺、未成年人自殺人數增加的趨勢,也同樣強調這是「G7國家中最嚴重的」,但對比各年報告裡除了反覆一句老話「這是深刻嚴重的問題」外,似乎也沒有太多明顯能夠改善的對策。

「除了感慨問題很嚴重之外,還能怎麼辦?」對比2017年的白皮書中,也同樣指出年輕...
「除了感慨問題很嚴重之外,還能怎麼辦?」對比2017年的白皮書中,也同樣指出年輕人的死因第一位是自殺、未成年人自殺人數增加的趨勢,似乎沒有太大改變。 圖/法新社

在對策白皮書附件的「自殺對策實施概況」中,也都和許多官方文書一樣是既定相關政策的重申、不斷宣示強化自殺防治的措施推進。

令外界憂心的是,今年2020年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疫情肆虐下,自殺問題恐怕會讓自殺率不減反增;日本警察廳的初步統計中已經發現,今年7月到10月份左右,和前一年相比自殺人數以有所上升,8月份為1,854人(比去年同期多出251人)。

而2020年之中,日本社會接連受到演藝名人的自殺衝擊——《雙層公寓》的木村花、男星三浦春馬、以及日劇女王竹內結子等人的錯愕離世,在在牽動影響了社會大眾的心理狀況。《NHK》報導也指出,在疫情導致的身心健康惡化、青年人口就學就業相繼碰壁的情況下,青年人口的自殺困境,仍然是亟需相關資源介入,設好社會防護網的難題。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NHK》報導也指出,在疫情導致的身心健康惡化、青年人口就學就業相繼碰壁的情況下...
《NHK》報導也指出,在疫情導致的身心健康惡化、青年人口就學就業相繼碰壁的情況下,青年人口的自殺困境仍然是亟需相關資源介入的社會議題。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令和2年版自殺対策白書

去年1年間の自殺者2万人余 過去最少も新型コロナ影響が懸念 | NHKニュース

コロナ、女性の悩み深刻 経済や家庭の問題 7月以降自殺増 厚労相指定センター: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いじめ過去最多、82%の学校で 生徒ら317人が自殺: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